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破门》:追梦少年心,温暖励志情
nslf1941 2018-05-07

没有繁复的人物关系和故事线索,也不走“狗血式”煽情之路,更无大牌明星演员来参演。但观看《破门》,给人的感觉却是妙趣横生、惊喜连连、期待值不断膨胀的过程。这部足球题材的剧情片看似普通不出奇,却包含着少儿的成长蜕变、励志追梦,以及对社会关怀真诚感恩等诸多内涵,故事则在平白自然朴实的手法中娓娓道来。

虽然故事讲述一支山区小学足球队的学生们如何通过足球改变人生。但第一主角却是一个山村教师。电影开篇就展示了人到中年的喜哥,放弃在中学任教的机会,来到地处偏远、条件简陋的新明小学。他的到来,不仅填补了学校没有体育课的空白,也唤起孩子们踢足球的热情。一个破旧的足球构成观察视角。这个拟人的“我”不时用言语旁白,来表现人物的心境。这种特度的设计安排,让片子具有一种自然活泼的表现形式。

整部电影进展松弛有度。从组建足球校队到选拔队员,从建立河滩球场到魔鬼式训练,从刻苦备战到初次比赛失利,剧情随着校队经历的延展开来。细腻却不单调的生活细节映现着喜哥与孩子们的相处。他那可亲可爱的形象逐渐丰满。其与家人、校长、孩子们交流互动里,无数的笑料潜藏其中。他因喜欢二战电影用军衔与武器名字来给队员命名,孩子们嬉闹时说话时的童言无忌,很多情节都可逗人开心一笑。

故事中的校队是男女混编而成。影片成功塑造了一群个性鲜明的孩子形象。他们那特殊心理真实,也细致的呈现了出来。他们都在借助足球,来显露对梦想的追逐,不断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在所有队员中,侧重于表现一男一女两个队员。男生坦克贴着山村留守的标签,家庭温暖缺失到其性格孤僻叛逆不合群。女生桑果极有个人主见,执意参加球队。而喜哥的言传身教,他妻子的呵护备至,让坦克逐步融入集体、桑果逐渐成熟。这在间接地传达着对留守儿童的温暖关怀,以及对孩子个性的保护性培养。

尽管影片没有特别复杂的戏剧性,但却感人至深又情趣盎然,让观众随着片中饱含情感张力的情节,时而唏嘘时而开怀。一场突发的大地震让队员有伤有亡。而人与人之间在灾难的真挚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当上校被废墟掩埋时,获救的桑果用唱歌鼓励其生存的意志。遭受丧子之痛的校长与看到学校被毁的校长,在夜晚交谈的段落,看来更是催人泪下。前者决心要教体育的初衷不改,后者在几十年来的教学不悔,都是在向山村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在进行致敬。

结尾段落,重组的新明小学校队,终于在比赛时完成了破门,且在踢点球中战胜对手,一众师生走出阴霾获得了新生。而片里“破门”的概念并非是简简单单的进球,而是如何用勇气来战胜自我。综合而言,影片兼具可看性与艺术性,不像普通商业片那样强调剧情的压迫感和故事的反转,却承载着温暖的气质,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价值,足够引发人们对生活的思考。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