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保利悦家云:重大利好,首套房贷利率可低至4.4%!
保利悦家云 2022-05-20


粉丝来信


保顾小研

见信好!

我是一个努力工作的资深打工人,这几年来攒了些积蓄,开始犹豫要不要买房上车。去年房贷政策持续收紧,利率也持续攀升,购房计划就暂且搁置了。最近看新闻,央行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了。请问本次利率下调对购房成本具体有何影响,是否该尽快上车? 


——小Y


小研回信


小Y

你好!感谢你的来信!

本次房贷利率下限调整主要是针对首套房,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是非常好的支持上车的政策。这个政策通俗来理解,其实就是说,可以减少房贷利息成本。所以小研建议,有看中的房子,抓准时机,尽快入手哦。




01、政策具体指什么?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仍按现行规定执行。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LPR4.6%,也就说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可以低至4.4%。


另外,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各省在央行及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将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02、对购房成本有什么影响?


往回看近年信贷政策的变化情况,目前利率已经是近三年的低位。自2017年起,房地产行业开始密集调控,叠加宏观降杠杆,房贷利率一路攀升。到2018年底,加权平均房贷利率达到了5.75%的水平,并在2019年维持高位。2020年受疫情影响,房贷利率略有下降,但2021年房地产贷款政策收紧后,加权平均房贷利率再度回升至5.63%高位。直至2021年四季度,中央提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要加强居民基本住房保障,要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并释放了诸多房地产宽松基调的信号,房贷利率开始有所下调。


目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加权平均房贷利率为5.49%,对比近3年房贷利率,其实已处于低位水平。





在这个基础上,房贷利率下限调整有利于购房群体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以个人按揭贷款50万、等额本息、30年月供偿还的方式进行计算,假设房贷利率由LPR4.6%调降20个基点至4.4%,个人每月可少还约60元,30年则可少还超2.1万元。如果贷款扩大至500万元,30年可少还超21万元!




03、各地利率怎么样?


目前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降到2018年来的低位。去年四季度以来,在中央宽松基调引导下,各城市利率已经明显回落,个别核心城市更是降至2018年来低位。


苏州为例,去年首套房利率一度达到6.3%,今年以来多次下调,3月已降低至持平LPR4.6%,相比去年高位累计下降170个基点,也是苏州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本次政策推出后,各地按照“因城施策”原则,进一步调整各地首套房利率。目前已有郑州、天津、昆明等多个城市的部分银行调降首套贷款利率至4.4%。另外,固安首套调降40BP至4.6%,福州高层次人才首套利率降至4.6%,南昌和湘潭首套利率降至4.9%,让购房者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福利。



04、总


央行、银保监会下调首套房利率下限,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目前多城市房贷利率已经降到了2018年来低位,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是很好的上车时机!



本文资料图表数据由:保利投顾研究院 整理分享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稿定设计、包图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