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10个你不得不知的酱香酒知识
汉秘酒 2019-11-11


10个酱香酒知识,你能答对9个吗?


1.酱酒的典型口味风格特点是什么?  

答: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空杯留香持久,且喝时好喝、好吞;喝后不头痛、不口干

2.品鉴酱香酒从哪几个基本维度进行评价?  

答:四个基本维度:色(即用肉眼观察酒的色调、透明度和有无悬浮物)、香(主要考查酒的溢香性、喷香性、留香性)、味(指甜、酸、苦、辣、涩、咸等基本口味)、格(又称风格,也称酒体。在整个品酒过程中,要眼观其色、鼻闻其香、口尝其味,综合色、香、味的感受来确定风格)

3.为什么酱香酒会空杯留香?  

答:空杯留香——即装过好的酱香型白酒的杯子,酒的气会保留很长时间,并且香气是绵绵不绝的沁人心脾。主要原因是聚合后的大分子酒精、多种含有芳香气味的酯类等挥发的速度慢,而一般的酱香型白酒的酒精分子小,具有芳香气味的酯类少,挥发的速度快,而劣质白酒会很呛人。

4.为什么酱香酒的标准酒度是53°?  

答:53度是酱香酒酒精浓度科学合理。科学测定,酒精浓度在53度时水分子和酒精分子缔合得最牢固,加之要经三年以上的窖藏陈酿,所以酱香酒较柔和,酒度高而不烈,对人体的刺激小,醇和回甜。

5.什么是传统酱香酒生产工艺?  

答:传统酱香酒生产坚持采用传统的大曲酱香工艺。以小麦和高粱为原料,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镏酒,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

6.酱香酒酿造的基本工艺是什么?  

答:酱香酒酿造的基本工艺是指“12987”工艺。即端午制曲、重阳下沙、1年生产周期、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

7.酱香酒为什么要端午制曲?  

答:端午过后温度升高,满足了制曲对高温条件的要求:同时端午左右小麦成熟,满足制曲对原料的需求。

8.酱香酒生产过程的“三高”“三长”工艺具体指什么?  

答:三高:即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馏酒;三长:制曲时间长、馏酒时间长、储存时间长。

9.为什么要重阳下沙?  

答:以酱酒酿造为标准,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重阳节前后,赤水河河水清澈,满足酿酒对水质的要求;二是重阳节前后,当地小红梁成熟,满足酿酒对酿酒原料主粮的需求。

10.为什么说酱香酒有益人体健康?  

答:酱香酒属于纯粮固态发酵食品,并经过多轮次发酵、长期储存,标准体系非常复杂,用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典型体、不同酒精度的酒样来精心勾调而成,酱香酒经过长期陈酿和精心勾兑后,不仅香味香气成分组成十分复杂、丰富、协调,而且酒体蕴涵有多种有益健康的微量成分。

 

///////////////

免责声明:图文内容整理自网络,并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若文章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后台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