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或许,萌萌的小瓶酒可以成为你葡萄酒生活的打开方式
小酌日历 2017-10-10

内容深度:★★☆☆☆

你有没有想过,葡萄酒为什么基本都是 750ml 一瓶?

实际上,750ml 作为一个标准在葡萄酒业内全面确立,是很晚近的事情。1975 年,为了实现更经济和高效的葡萄酒贸易,欧共体国家通过了一项关于葡萄酒包装的共同法规,才将葡萄酒瓶的容量统一确定为 750ml。不过,这也并不是一个完全强制性的规定,比如白糖糕曾经写过汝拉的特色甁形容量就维持在了 620ml。

620ml/瓶的汝拉黄酒

不过,玻璃葡萄酒瓶的容量处于 600~800ml 之间,是一个很早就基本固定的范围,原因其实很简单——那正是吹制酒瓶的工人们肺活量所能实现的容量。那时,香槟和勃艮第都曾使用 800ml 容量的瓶子。

波特瓶形历经变化,但容量大体一致

对于现代玻璃生产工艺而言,增大或缩小容量已经不是问题,为什么会固定在 750ml 这个数字而不是 1L 或 500ml 呢?

当时标准制定者的具体考虑可能无法还原了,这里有几个可能解释,我们可以选择相信其中某个解释,或者认为这是诸多因素共同的作用。

基于传统的沿袭,这个很容易理解;

美国人更早地确定了 1/5Gallon(约 757ml)的标准,因为达到 1 Quart 包装的酒需要缴纳更多的税,而 1/5 Gallon 则只有约 4/5 Quart;

通过 750ml×300=225L≈50Gallon 的换算关系,将橡木桶容量与瓶装容量联系起来,便于进行统计和计算。这种标准下,每 6 瓶葡萄酒的含量约为 1 加仑,这也解释了葡萄酒为什么会以 6 支/12 支的形式进行装箱。

常见的葡萄酒甁形,容量都是 750ml

除了 750ml 的标准瓶之外,你大概也见过比他们更大或者更小的瓶子。为了统计计算的方便,这些酒瓶的容量大都是 750ml 的 2^n 倍。

有趣的是,法国人给这些瓶子起了不同的名字,来源都是《圣经》中的著名人物——国王们、长寿者,以及东方三贤士之一。为什么会如此称呼他们,我也不知道 ╮(╯▽╰)╭.

先把那些大家伙们放到一边,上图左侧那些小于 750ml 的,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善于卖萌的小瓶子们。最常见的小瓶装葡萄酒是 375ml 装,其次是 187ml 装,而 200ml 则是在香槟等起泡酒中比较常见到的。

朋友中有的知道,我最近两年工作的内容,都是聚焦在小瓶装葡萄酒。之所以会特别青睐小瓶子,还是源于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实际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享用消费意识的增强(或曰,消费升级),葡萄酒对愈来越多的人来说,不再是只有逢年过节或者商务宴请才会用来「撑场面」的高端奢侈品;大家也愿意葡萄酒走进日常的家庭餐桌,与家人一起分享品味葡萄酒的美好。就我自己而言,晚餐后的小酌已经成了我和女朋友生活的重要部分。除了一起欣赏葡萄酒本身带来的感官愉悦之外,酒饮微醺还有助于营造轻松闲适的氛围,有开启畅快的交流,甚至还可以让我在女朋友眼里显得更可爱一点。

图片来源:foodandwine.com

在家庭小型化的今天,你最常的用餐场合都是1~3个人,这时一支 750ml 的葡萄酒就会显得有些尴尬——都喝掉酒力不胜也不利健康,喝一半又难以保存难免变醋。(也有一些开瓶后保存葡萄酒的办法,然而他们或操作繁琐或成本高昂或效果不佳,都算不上好用。)这时,375ml 甚至更小的 187ml 装葡萄酒就是很自然的需求了。

其实,小瓶装葡萄酒可以更多地出现在你的生活中。比如,餐桌之外的逛街、看展、观影等所有软饮料可以出现的地方,也可以拿上一支小瓶酒甚至插上吸管;更多人聚会的时候,人手一个小瓶比抻着高脚杯更加轻松;如果你是葡萄酒的入门爱好者,小瓶装葡萄酒可以让你更加低成本地尝试多种酒款口味……

还有,很重要的是,小小的瓶子真的很萌啊!

下面是晒图时间,高萌预警

「自动售酒机」里的200ml酩悦香槟

小瓶与大瓶的对比

来自西班牙的猫先生和喵小姐

来自法国南部的甜美月光

胖胖的375ml西拉

可爱又清新

拿吸管喝 Prosecco

曾经在柯蒂斯(Cortese):潮起又潮落 出镜的 Villa Sparina 小瓶

还不够萌?

或许你可以看看这套葡口红:


作者 / 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