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重磅!18地出台“子女护理假”政策,最长20天!快看你能休几天!

子女回家探亲难?

你们要的“子女护理假”来了!

4月9日《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发布

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子女

可享受带薪护理假


独生子女 每年累计20天

非独生子女 每年累计10天


除了西安

还有17个地出台相关规定

休假时间从7天-20天不等

重点大部分地区都享受

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待遇!



下面是18个地区子女护理假一览表

(按照最新实施时间排序)



各地政策有何不同?

老年人与子女不在同一行政区域

该如何申请护理假?

给大家做了以下总结分析



■ 河南、重庆、广州等一半地区:只有独生子女享受护理假。

■ 宁夏、云南、四川等省份以及西安市: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带薪护理假,但天数略短于独生子女。

■ 南京、北京、湖北等部分地区: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人员也可以享受护理假。


比如,老年人的配偶。丈夫年满60周岁生病住院治疗期间,仍在工作的妻子也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护理假。



■ 北京、南京、河北等地:未明确规定。

■ 西安、云南、内蒙等地:规定每年护理假的固定天数。

■ 宁夏、山西、四川等大部分地区:规定每年护理假的上限天数。

■ 河南、湖北、淮安等地:规定每年护理假的下限天数。



■ 西安:规定正常支付工资

■ 南京、内蒙、河北、四川、湖北等地:未明确护理假期间工资支付标准,给用人单位制定政策留下空间。



各地文件一般都规定老年人是指60周岁以上的公民,并将老年人住院治疗作为子女享受护理假的前提条件。


■ 重庆:要求老年人所需护理级别达到二级护理。

■ 北京、内蒙古等地:将失能(不能自理)、临终等也作为享受护理假的条件。


职工申请护理假时,用人单位可以要求职工提供其符合护理假享受条件的证明文件,比如老年人的身份证、住院证明、残疾证等。



除南京、广州是倡导性规定外,其它地方均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子女护理假,为强制性规定,职工符合护理假享受条件的,用人单位应当批准。



■ 老年人与子女在同一行政区域内

各地文件一般都根据本地行政区域内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情况“因地制宜”,并规定了不同的护理假天数和享受条件。


■ 老年人与子女不在同一行政区域居住

比如,老年人在广州居住,有子女在北京工作,有子女在西安工作,子女护理假规定应如何适用,各地文件并未明确。


▲▲▲


除了18地之外

小蜂这边了解到

深圳等地也正在探索设立

独立的子女护理假哟



仔细想想

你有多久没看望过父母啦

有假期的赶紧回家看看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