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聊聊人如何一步步变好?有时候只需要拉开一张弓
张辛苑 2018-11-28

人是怎么一点一点变好的?很多时候的不如说人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出黑暗的。


2013年底我曾处于目前为止最猛烈的低潮中,其中也做过许多许多荒唐的事,在反复的挣扎与自救中,当时的我去学习了日本的弓道。当时印象很深的是在每一次射箭前,一定要向箭靶鞠躬,在日本弓道中,箭靶象征自己的心,这是一个不能略过的重要仪式。


鞠躬过后,站定移步寻找重心,双手举过头顶拉开弓箭,当时身披初学者肌肉的我,深刻的感知着肉体与精神的脆弱与有限,却也总觉得在简洁单调的动作中,有一条通道,可以使它们变得宽广强韧,变得敏捷自由。那些珍贵的体验,在意识中某个沉睡已久的部分,如一道微光。


原来黑暗中也有破绽与缝隙。


脚下的步伐乱了就在行走中调整,慢一点没关系,只要找到节奏,总能再次奔跑起来。我们的平衡感应不断向前流动,因为我们无法控制外力将它的“此刻”打破,你必须得有意识和力量去构建下一个“此刻”。


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学着去接受人本身的复杂与丰富,承认人性的局限,容忍人性的模糊。面对悲伤,把自己的失控和无能为力归罪到其他人和事身上或许能获得短暂的宽慰,却终将走向狭隘。我始终相信,生命本身一定有某种力量能够与人的本能和命运的玩笑对抗。因此才有平凡生活里的奇迹,才有肖申克的救赎,才有绝望背后的希望。


坚韧这件事,并非只是忍受不公与误解,坚韧,是不会被粉碎的良善和活力;是对事实和过往,自由和不自由的接受,而非抵抗;是在疲惫的混沌和快感的迷幻中,仍记得心中最初的天命,召唤当下的真心;是在一呼一吸间把叹息和泪水有节制的吞回去,努力的笑出一朵花来;是在困惑和颤栗的轮回中,仍告诉自己相信未来。


当时的我要求抓紧每一微小的转变,我开始刻意的调整生活的习惯,睡醒后的第一步是拉开窗帘看到阳光,而不是在黑暗中抓紧手机;早餐前的第一步,试着喝下一杯水而不是上瘾般的抓住咖啡。一个人一天的“最初”之所以重要又美好,因为它是开放的,总还有着一些可能和新的方向。


向自己的心鞠躬,是主动成长的第一步。这不容易,但也因此我们才能得以紧握自己的人生。希望改变自己的现状,就不得不去主动成长,而成长本身是必须付出代价的。这其中蕴含着许多未知与危险,你必须不断扩展自我的极限,主动去尝试新的事物,在生活的挑战和迷雾中做一次次新的选择。


弓箭,本不过是万千器物中的一种,但所有器物,都可以铺成一条路。走到哪里,却不取决于路,而取决于走路的人。谁的人生不是一步步从一个艰难走向另一个艰难,只是有人能在泥石流中咬碎牙齿把生命的难堪打磨得光洁好看。人间最狼狈也可以抓着自己的头发从泥土里爬出来越过毁灭,然后得以叹息着说,我活下来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