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陈博士说园林系列丛书|《挺有意思的中国古典园林史》序一
浙派园林 2019-09-16

★★★★★ 美好生活新时代的标配 ★★★★★

★★★★★ 雅致生活追求者的指南 ★★★★★

【陈博士说园林系列丛书】

挺有意思的中国古典园林史

陈波 著

中国电力出版社,2019.9

※※※ 探寻“世界园林之母”的发展历程 ※※※

※※※ 品鉴“传世园林经典”的辉煌图景 ※※※

※※※ 博览“园林历史人物”的奇闻轶事 ※※※

※※※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理想境界 ※※※

—— 序一 ——

中国古典园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它既是一个个具体的个体,又是一个丰富的整体。它由历史上无数散布在城市街巷、自然山水中的精巧空间构成,在不同时代、不同区域呈现出不同特质,发展出不同类型,又拥有延续相通的审美理念和建造方式,和中国社会的文化以及中国人的思想、生活密切相关;它既是具体的空间与场所,包含了亭台楼阁、山石路径和花木溪池,它又是抽象的文化精神,表达了人生哲学、诗画意境和环境理想。中国古典园林伴随中国社会历史进程而起伏,既因文化、经济发展而繁盛,也因战乱、政治影响而衰弱。虽然今天中国各地只有少量的古代园林遗存,许多名动一时的名园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但古代文人留下了大量不同时期的园记、园诗、园图,它们构成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记忆和资料库,让我们得以管窥古代园林的绚烂多姿,感受古代中国人的浪漫精致,并由此构建出中国古典园林的历史脉络、细节和情景。

自周商时期的“台”和“囿”算起,中国古典园林经过了三千多年的积淀,其形式和内涵随着历史的发展而逐步丰富和完善。它融汇了不同时期中国人的自然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蕴含了儒、道、佛等哲学或宗教思想,吸收了诗词、绘画等艺术手法。同时,它还凝聚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和能工巧匠的勤劳与智慧。对于园主而言,园林是既可供居住、避暑、宴客的场所,又是游赏山水林泉、获得精神享受的地方。经过几千年的锻造、提炼,中国古典园林成为再现大自然山水形象的艺术精品,它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匠心独运的古代造园家们,在回归自然、模仿自然、进而再现自然的基础上,营建出丰富多彩的园林景观,实现了至高至美的理想境界,从而创造出中国古典园林独有的生境、画境和意境的统一。可以这样说,山水兼备和诗情画意的中国园林就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理想的桃花源!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参照历史,可以总结事物的规律、拓展认知的深度,从而对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有所裨益。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历程,是一部精彩绝伦的漫长画卷。其中有园林类型的形成、园林风格的演变、园林技术的突破、历史名园的盛衰、园林人物的活动……园林代表着宜人美好的环境,是一种精神向往,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当今全球保护生态环境和注重文化遗产的新时代,中国古典园林必然成为雅致生活追求者的空间样板和精神启迪!通过阅读中国古典园林史,我们可以加强对古代园林体系及其关联背景的理解、加深对古代文化的理解,进而反思当代社会环境发展乃至自我生存的观念。

在中国园林历史与文化普及领域,陈波博士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热衷于通过有趣的文字与公众交流,其《挺有意思的中国古典园林史》一书,摒弃了枯燥乏味的说教,抛掉了引经据典的考证,以通俗、诙谐的手法,既全面又有重点地介绍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历史,表述引人入胜。多年来,系统研究中国园林史的专业著作很多,其中不乏汪菊渊教授《中国古代园林史》、周维权教授《中国古典园林史》、张家骥教授《中国造园艺术史》等奠基和扛鼎之作,也有不少面向高校相关专业的教科书,但写得生动有趣又系统全面的园林历史普及读物却较为少见。陈波博士的这本新作可以说及时地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此书通过诸多名园、人物、轶事及相关绘图,把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生动、轻松和易懂,在美好生活的新时代,为追求雅致生活的人们提供了美学意义上的精神大餐!

作为一名园林历史研究者,我欣赏陈波博士的思考和写作方式,被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所感染,并为他精心撰写的著作得以付梓而感到高兴。我相信,广大读者朋友一定会和我一样,深深地被此书的内容所吸引,爱上中国园林并沉浸于中国园林!

是为序。

周向频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教授、博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