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民谣能玩儿到什么程度?听听Bon Iver这张唱片就知道了
黑胶图书馆 2020-01-15

文章来自:公众号黑胶图书馆

我们好像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写过民谣了,几乎是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同一时间,我马上想到了Bon Iver。如果你留意了一个月前的格莱美提名,你会发现,Bon Iver和他们在去年8月发行的四专《i,i》不仅如常提名了最佳另类专,还出现在了年专的名单中。

在这里我不是想通过提名年专这件事情证明这张专辑的质量,如今的Bon Iver也并不需要这些名头,但这次提名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些Justin在这张专辑中的改变。更为开放的态度,也让这最后一张季节专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流行基因。

“当太阳落山的时候,我开始有了新的视角。然后就可以将这种视角点运用到更为坦诚的作品中去。”Justin Vernon在采访中说道。他用《i, i》为Bon Iver的这张秋季专辑命名,并表示之前的每一张Bon Iver专辑都代表了四季之一。

《i, i》主要由Justin过去几年间收集的声音样本以及一些即兴创作等一些零碎的片段组成,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在新的年代来临之际,这张专辑能够给人带来如此新奇感觉的原因,经过多年的碎片收集,加上即时的季节/时代情绪,剥去大部分的傲慢和伪装,这是一张足够真挚且充满灵感的专辑。若不是因为被泄曲,它一定还会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从《For Emma》那个令人心碎的冬天开始,度过《Bon Iver》和《22,A Million》,终于在《i, i》的这个秋天和自己和解。Bon Iver这十年里对季节情绪的阐释深入人心,他们的音乐也逐渐成了一部分人固定的季节歌单。

1984年,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Norman Rosenthal博士首次向公众介绍了季节性情感障碍的概念。这种疾病简称为SAD。名字SAD,实际上也确实很sad,它本质上是一种由季节变化引发的抑郁症。Bon Iver的主要创作者Justin Vernon似乎就是这一病症的典型患者,自发行第一张专辑以来,他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悲伤和对于季节的迷恋。

Bon Iver的songwriting一直都被乐迷置于极高的地位,但也有评论家认为他们的写作有些矫情,或是故弄玄虚。但当你知道Justin Vernon有宗教学硕士学位时,你也许就会觉得所有的歌词都很有道理,在这张专辑里,他同样强调了一种对虔诚的褒赏。《i, i》的题目也同样延续了《For Emma, Forever Ago》到《Bon Iver, Bon Iver》中一脉相承的极简主义。

我们能够感觉到,《Bon Iver》时的Justin Vernon似乎总是对自己的走红感到有点不知所措。但十年的时间过去,他似乎也学会了如何与成名后的自己和平共处,给自己的独立性和流行性之间设置了一种十分微妙的距离感,而在《I,I》中,我们也都看到了这种平衡关系的巨大能量。

你会在这些歌词中再一次发现,Justin到底有多么善于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那些不常被在意的情感细节。“我喜欢你/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在《iMi》中唱着。然后,在《RABi》中,他又说,“好吧,这一切都是因为害怕死亡。”这些话的写法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甚至读起来有些平淡,但在歌曲中,你便会感受到Justin为这些普通的情绪赋予的新的意义。

Justin Vernon的歌声在《I,I》中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质感和说服力。他把自己的vocal变成了音乐中的指挥家,引导着音乐的走向而不是与之融合。像《Naeem》这样制作华丽歌曲,有着弦乐/合唱和声的支持以及诗歌语境下逻辑弱化的歌词,Justin的唱词和它们之间组成了一个复调般结构,把这些有点零碎的情绪放大到足以被每个人感知。尽管这些歌词令人有些眼花缭乱,但就像他少有的那些积极向上的歌曲一样,令人费解地感动。

《Hey Ma》大概是整张专最“像”流行的一首歌,但依然带着点儿实验或是ambit的感觉,但看完整篇歌词,才发现Justin Vernon似乎在提醒我们,现在是该给你妈打电话的时候了——这首歌的单纯让我们暂时忘却了Bon Iver过去作品中弥漫的抑郁情绪,他吐露着最真实的情绪,那些不好的难以启齿的,都说给妈妈吧。我们应该总会有救赎的余地,也总有和解的方法,总的来说,这一次,是一个有着希望与阳光的秋天。

事实上,尽管Bon Iver挖掘出了四季的所有抑郁情结,但他们还是以乐观的态度完成了这张专辑“生活现在感觉很好,不是吗?”Justin在最后一首歌《RABi》中唱着,这首歌是乡村和蓝调的温暖融合,这也大概是我第一次在他们的歌词里见到这么多温暖的意象。听到这个时候,在开始准备为这张专辑留下的眼泪在最后一刻也好好地收了起来。不需要再评价什么,Bon Iver只是做了他们一直在做的。

世界不够好,你我也一样,但在种种犹豫发生之时,我们似乎也早已准备好拥抱这些了,不是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