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PSYCHO-PASS PROVIDENCE》监督の制作秘闻

人气SF动画《心理测量者》系列迎来了10周年。为了纪念其最新作剧场版《PSYCHO-PASS:PROVIDENCE》的上映,我们邀请了监督盐谷直义先生进行了前后篇的采访。公映后的现在才说的制作背后的故事,有剧透地说了很多。

采访·文:冈本大介

※本报道有触及故事核心的部分,请注意。

我想仔细描绘朱关于“正义”的回答

——故事的构成是“忠臣藏”想做的事,不过,与此同时到TV动画3期为止的伏笔也漂亮地回收着。

盐谷:关于伏笔的回收是必然的,所以并不是作为电影把重点放在那里,但是在已经知道未来展开的状态下制作电影是很辛苦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描绘各自立场的正义”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心理测量者PSYCHO-PASS》这部作品中,“正义”一词在整个系列中频繁出现,正义根据立场的不同而不同。彼此的正义冲突会给彼此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特别是这次把重点放到了常守朱为重点,她根据至今为止的经验,在剧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会给出怎样的回答,这一点我意识到要仔细地、仔细地描绘。

——这么说来,狡啮慎也、杂贺让二、西比拉系统等,朱会受到很多人的影响。

盐谷:是啊。所以在各个场景中,“如何让朱和这个人物发生关系?”这样的安排很难。用狡啮和杂贺的话能感受到朱的心的想法,和慎导笃志的相遇更能考虑她希望的未来。然后和磨波对峙的时候,用她的话战斗。这句话和至今为止遇到的人的想法重叠在一起,成为支撑她的力量。

盐谷:另外,动作相关的制作流程也有难题,特别是初期出岛的一连串战斗,因为是在狡啮等强者齐集的状态下发生的事件,场面弄不好可能会太过轻易地压倒敌人。

——如果他们团结一致就会这样。

盐谷:是的,为了不变成这样,我认为有必要把他们所在的地方分割开来,这就需要合理的理由。因此,我首先制作了整栋大楼的层级图,详细记录了敌人的作战内容、等待的行动课的位置关系、杂贺的撤退路线等角色们的动向,并以此构建剧本。实际上在分镜和演出阶段还做了进一步的修正,这方面的展开在过去的系列中也是最错综复杂的。

——《心理测量者3:FIRST INSPECTOR》也有描写公安局大楼内的事件吧?

盐谷:对,我想正是因为有了那个时候的经验,现在才能够做到。


正因为特意删去了台词,心情才会自然地涌出来

——对你个人来说印象深刻的场景和台词在哪里?

盐谷:印象深刻的场景和台词有很多,但硬要选择的话有两个。第一个是朱和狡啮在电梯里两个人说话的场景。

——本作品的初期,出岛发生了一连串的事件之后。

盐谷:是的。对于因出岛事件而感到责任重大而哭泣的朱,狡啮告诫说:“愤怒会使正确的判断变得疯狂。虽然没必要一直保持冷静,但现在不一样了。”这是只能狡啮说的台词。接着还拍着朱的肩膀说:“这件事结束后,你可以尽情哭泣。”在剧中唯一的这个场景,回到了TV动画1期左右的前辈和后辈那样的关系性。正因为知道到现在为止两个人的关系,所以更让人感慨万千

——对朱来说,狡啮原本就是导师般的存在。

盐谷:因为是只有两个人的空间才会出现的气氛,所以我想这里一定要画得很美


——另一个是哪里?

盐谷:是慎导笃志临终的场景。这和刚才相反,反而因为删减了台词,感觉变得更好了,这让我印象深刻。本来这个场景,是让灼在车里一边触摸全家福一边说“灼变漂亮了”之类的台词。但是,在配音的时候,我觉得这明显是对客人说的台词,是把内心的声音说出来的说明性的东西。在一个人都没有的车里,我觉得影像和到现在为止的流程已经足够传达了。于是我决定把台词剪掉,交给能看到他临终心情的人。

——确实因为那个场景没有台词,想象了很多,觉得很悲伤。

盐谷:是啊。我也很适应,悲伤的心情自然而然地涌上心头。因为变成了无声,感觉人性变得更丰富了,成为了非常印象深刻的场景。


经过十年的岁月,终于可以落地了

——我想这次的剧场版系列迎来了一个段落。请告诉我现在的心情。

盐谷:感觉越过了一座大山。从狡啮和朱开始的故事,经过10年的岁月,描写了他们成长变化的生活方式,能让人看到一个终点,我就放心了。


——近10年来,社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制作系列方面心境有变化吗?

盐谷:在制作第一部作品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轻松。不管怎么说都是虚构的,正因为如此,我觉得才编了这么紧凑的故事。但是,通过这10年,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这是一个越来越难以生存的世界,比想象中更快地走向不好的未来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当然,我并不认为这与“心理测量者”的世界有直接的联系,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这部分已经不是虚构的了,有时甚至会感到恐怖

——是因为人工智能离我们越来越近而产生的压力吧。

盐谷:如果一直是飞跃的虚构作品的话,会比较轻松,但我觉得现在已经变成了不能这么说的世界了。


真正需要的是面对对方,接受差异

——作为一部科幻作品,内容让我思考了很多。

盐谷:这部电影里几乎没有简单的、所谓通俗易懂的反派角色登场。正如开头所说,都是遵从各自正义和信念的人,因为不能让步而产生摩擦,处于冲突的状态。但是,这绝对不仅仅是作品中的故事,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也是一样的。

——的确。我们很容易认定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是“坏人”。

盐谷:真正需要的是在和对方好好面对之后,接受“只是意见不同而已”。我认为既不是适当的妥协,也不是无视持续面对对方的姿态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部电影,如果能有一点这样想的契机的话我会很高兴的,我自己也会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的。


——那么最后,请您对看过电影的影迷说几句话。

如果是追踪盐谷系列的爱好者的话,我想是制作了能和过去系列的链接等,max享受快乐的东西。另一方面,对于在这次的电影中第一次体验到“心理测量者”的人来说,如果能借此机会再看其他系列的话“原来如此。是这样啊”,我想大家会享受这样的世界。请一定要多品味几次。

——END——

盐谷直义:

山口县出身的盐谷直义。2007年,在OVA《东京糖衣巧克力》中首次担任导演。曾担任《剧场版BLOOD-C The Last Dark》的导演,在2012年开始的《心理测量者》系列中担任全部作品的导演。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