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读书的几个阶段


我的读书大概分成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学那会读书也多,但没有方法,读完一系列再读其他感兴趣的,当时用不上,后来也用不上;

第二阶段,就是考研那会,特征是强记,因为要应试,时间也不多。看过的专业课笔记就录入anki软件里面,组织成符合考试形式的问答题或填空题,然后会根据遗忘曲线安排复习。成果就是一年时间从零开始,完成了华师大10门课,二十多本书的备考,初试成绩在一千多人里排了第9名;

第三阶段,就是后来考上研平常读书。根据近期需要用到什么书就去看,然后看完笔记放到anki里面,后期要用的时候自己分析、综合,能拿出来用。举个例子,我们有个人事心理学的课要分析一个产品经理的岗位职责,上学期做过这个作业后,当时看的书就一直记着,后来的实习以及平时兴趣点都围绕着书上说的6大技能,虽然不一定公认,但在我看来比很多误打误撞的同学清晰了很多。再有,上个月面两家教育科技公司,也是看了两本教育大数据的行业书籍,然后跟产品经理聊起来就很自如。现在一些没有明确用途的书,就是用一个叫MarginNote的软件,一边看一边做摘录、写评注,然后一键导出anki,简单记一记之后,写一写博客或跟人聊聊天,用个几次就能算自己的了。

有人说这种读书习惯很功利,我很同意,要带着目的去读书就很难读得不那么功利,我也想有漫不经心读小说的怡然自得,但生活不容许过成长得太慢。


补充一些,以前做现在不做的事情。

以前上大学时买过名校的光盘课程,当时看了浙大傅夏仙的管理学,以及哈工大的一门会计学,课是好课但自己没吸收多少。听过三年的《冬吴相对论》,现在所知也不多,更不要提像偶像吴伯凡靠拢了。去年还买了充电时间的商科节目,有管理、营销、产品几类音频课堂,资源在喜马拉雅电台里也很方便获取。

几个月前开始,这些所谓的碎片化学习我都已经停止了。回顾这几年,好像把自己的时间填的满满当当,但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少之又少。你也可能说反正有些时间不用白不用,但我看来现在把这些时间用来聆听淋浴的声音、欣赏窗外风景,或用来陪陪家人更有价值。

碎片化的学习也有,参见这篇。相比听课和听音频,短篇文字阅读更容易由自己掌控。内容价值多少,我不用像听节目一样听完才知道,拿到手看下信息来源并大致浏览几秒就能判断还需不需要再看。看完之后,知识点也可以由自己提炼,而不是音频里编辑好得说三点就三点。另外,文字素材方便自己整理、加工、存储和检索。

综上所述,读书以系统化流程为主,辅以一种可行的碎片化方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