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龙卷风是什么?残忍与不同寻常(中)
来自中世界 2017-07-01

让我们继续这篇对《超人:钢铁之躯》中备受争议,在我看来却尽显编剧与导演对待角色、故事、现实与悲剧艺术的诚意的龙卷风事件的分析。请记得回顾本文的上篇。

上篇中谈到了龙卷风发生之前肯特一家的生活状态。我们知道了在此前的日子里,对于他们17岁的儿子,他们所考虑的最高优先级是安全,而这,是源于肯特夫妇对克拉克真诚纯粹的爱,还有他们对世界、对人性与对克拉克的清醒认知,而这也包括对自己乃至全人类的认知与经验的局限与事情的复杂与不确定性的认知。我们还提到了,他们对克拉克的了解,恐怕更多是在他的为人、品格、情感、需求层面,而并不真正了解他的能力,因此,在他们的意识中,克拉克是一个比平凡孩子需要更多关注、教育和保护的孩子,而非一个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

在此前提之下,让我们来看这场龙卷风。本文将尽可能回答批评者们对这段剧情中的事件、行为、判断、后果的疑问,如果我没有谈到读者所关注的相关疑问,可以在评论中提出。但是,在此我们将暂不讨论这些剧情背后的创作意图、它在整个电影故事中的作用和它试图传达的主题,因为那将是下篇的内容。

不过在开始分析这段龙卷风剧情之前,必须明确一些问题的判断标准。很多时候,当人们批判一个虚构故事中的人行动不合理,他们似乎是在说“他没有做出当前情况下可能的最佳选择”,但是这样的标准显然是极度不公正的,不仅完全忽略了虚构人物塑造的意图是令他更加真实可信,而非令他完美无缺,而且也完全陷入了一种最常见的一种认知谬误,就是Hindsight Bias,在中文里……我们称之为马后炮。

在评价一个剧情和角色塑造的时候,正确的问题应该是:在这个特定时间截面上、在其当前对情况的认知范围内、在其自身的经验和能力允许范围内、在其当前的心理状态和拥有的决策时间内,角色做出的行动是否是可能的,而这也包括其犯下的错误是否是可能的。

具体到本篇所讨论的剧情,恐怕我们还需要考虑到自己与这些角色的时代和文化差异:我们是2017年的中国网民,而他们是1997年的堪萨斯农民。美国人比我们更熟悉汽车和狗,也见到过更多龙卷风,但1997年,信息时代才刚刚在城市地区冒头,至于美国腹地地广人稀的农村里……我说个真实体会吧:两年前我和朋友在某农业州的一个国家公园附近游玩,当地房东称我们为“用手机的城里孩子”,整个地区去哪里都需要开车,零零散散有许多民宅,有充足的商店和加油站,但是手机信号缥缈难寻,只有一所社区大学里有wi-fi。总之……请不要以2017年用智能手机刷着知乎的人意识带入20年前的美国农民。

好了,下面是本篇意图回答的问题,根据剧情的时间顺序列出:

  1. 为什么肯特一家会把狗留在车里?

  2. 为什么他们会前往天桥下躲避?

  3. 为什么回来救狗?

  4. 为什么不派克拉克去救狗?

  5. 为什么克拉克不冲过去帮忙?

  6. 为什么乔纳森抬起手阻止克拉克?

  7. 为什么克拉克听从了他?

第一个问题上,如果玛莎一开始就把狗从车上带出来了,不是啥事儿都没有了吗?本篇暂不讨论创作意图,但我就说一句:啥事儿都没有的场景出现在剧本里那是小学生级错误。不过当然了,重点是,这种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是合理的、可能的?

我敬爱的前辈Dr Awkward在回答的这个问题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解说从法律上判断一个行为是否合理的方法,包括理性自然人(reasonable person)与紧急避险原则(Emergency Doctrine)等法学概念,这部分内容非常有趣,但是就本文的讨论来说,似乎聊得稍有些远,甚至可能还要解释一番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的区别,所以在此我只提出来,请有兴趣的读者自己去听听播客或者查阅一下这些法学名词。

我倒觉得分析这个问题用不着那么复杂,我们只需要看得认真一点。在发现龙卷风的第一个瞬间,乔纳森、克拉克和玛莎依次下了车,他们在干什么?查看情况。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刻,他们根本就还没有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也不可能在此刻就决定了弃车。也就是说他们下车时,潜意识里的默认状态是他们稍后就会再回到车里,在这种情况下,把狗留在车里并且关上车门,以防狗跑掉,才是正常操作。在这一正常操作后,他们才意识到龙卷风很严重且它正朝着这个方向运动,于是他们决定弃车逃生,寻找固定建筑物庇护,在这个案例中,大概百十来米外的那个高速天桥下,这个避险操作本身的问题我们稍后再聊。

在这种情况下,状态已经是三个人都在车外,他们要弃车,周围所有人也都在慌乱地逃生,因为紧急情况的一时疏忽忘记了狗还在车里,不仅是可能的,其实还是现实中已经发生过的事:1940年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海峡大桥(Tacoma Narrows Bridge),因为自身设计缺陷会在风中产生共振,在建成通车后仅四个月后,它被风吹断了。在这座桥彻底断裂解体前,它在风中震动扭曲了40分钟,桥上的人得以有时间逃生,其中很多人抛弃了他们的汽车,而最终这场事故中唯一的伤亡,恰恰就是一只被落在车里的狗。

关于这条狗的故事,在问题3中还要再聊一些,总之,这就是现实中的普通人,我们经常犯错,我们在紧急情况下会更容易犯错。

真相是理性思考并不是我们的本能。我们习惯于用我们习惯于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很多时候行动已经做出了,却根本就没有进过理性思考的领域,因此我们不善于应对从未应对过的情况,那些突如其来的灾难令未经历过训练的人茫然无措,发呆,尖叫,犯下正常情况下不可能的错误。

举个最近的例子来说,电影里这个时刻,乔纳森帮助一个母亲把她车里的孩子抱出来。这时候显然还没有任何事物对她的车造成任何物理性破坏,这位母亲显然曾经无数次轻松地把孩子安置在车里,再轻松地把她抱出来,但是这个时刻她没能做到,因为这是一个突发的危险的紧急情况,她的恐慌和焦虑降低了她的判断力和行动力。没有人质疑这个情节,那么,为什么人们要强烈质疑玛莎忘记了把狗带出来?

坐在安全的地处批判危机中的慌乱,也不是不可以,这让我们提高警惕,获取如何处理紧急情况的知识和训练,但是要求虚构故事里人人都是紧急避险楷模,就仿佛是要把编故事的人逼到绝境了。毕竟,编故事就是要让角色们出事的。

更何况那是1997年,还没有无处不在的灾害天气手机通知,还没有很多现代人所视为理所当然的东西。这个时代因素在下个问题中影响会更加鲜明。

其实我也是开始看美国人的评论后,才知道甚至有人因为它给出了相当错误的龙卷风避险示例而批评这部电影。虽然本文的读者大部分安居于几乎没有龙卷风的中国,不妨在此处做个龙卷风避险小科普,毕竟这种东西读起来还挺有趣,万一遇上了或许还能救命:不要在天桥下躲避龙卷风!

这有很多原因,大致来说,在天桥的空洞下,事实上风速会更快,而天桥下又没有什么结构可以很好地庇护你不被吹飞或者被吹起来的东西砸到。

不过,为什么电影中不光肯特一家,而且是路上的所有人全都跑去天桥下呢?这不是剧情漏洞,也不是电影创作者拒绝传达正确的信息,恰恰相反,电影创作者展示的正是真实情况。90年代大部分人认知就是这样的,在1999年甚至有人听到龙卷风预报,离开相当安全的房子专门驱车数英里去躲在天桥底下!直到今天依然有人以为天桥下是安全的,以至于美国的气象部门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科普,向人们强调这一点,不要在天桥下躲避龙卷风。这一误解或者说谣言客观存在且由来已久,它的起源、存在和尚未消亡是个挺长的故事,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google一下,这里提供两个相关链接:

但是这当然也不意味着本片中的众人站在天桥下而活了下来是个剧情漏洞,因为很显然,在这个剧情中,龙卷风没有向这座天桥的方向运动,而龙卷风的破坏力基本上仅限于它的行进路线内,所以这群人尽管做了错误的避险选择,却逃过一劫。在虚构故事中,龙卷风按照什么具体路线移动,不是过分的巧合,而是我们必须要允许创作者去为了剧情需要自由设计的东西。

好了,让我们继续,问题三,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救一条狗?

这个问题就我来说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如果我会救人,我就会救我的狗,虽然其实我没有狗,我有只猫,比起很多我认识的和更多我不认识的人类的安危,恐怕我更关心我的猫。

但是为了本文的理性精神,拿自己举例是不够的,让我们回到客观的领域。人们热爱自己的宠物这件事是有研究和数据支持的,也有无数的真实案例支持。在方才那个被风吹断的大桥事例里,我提到该事故的唯一伤亡是一条留在车里的狗,但这里的重点是,这条狗绝对不是死于没有人愿意救它。在车主弃车并把它落在车里的时候,桥梁很快就要断裂,紧急和惊悚程度更甚于这个剧情里的龙卷风,因为所有人要在不停剧烈起伏摇摆的桥面上逃生,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真相是有三个人,三个人曾经冒着生命危险试图拯救这条狗!首先当然是车主,他意识到了错误想要回到车里救狗,但是桥面晃动剧烈,让他难以跑回车里,第二个人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第三位干脆就是个根本就不认识这条狗的路人,他打开了车门,但是,情况和电影里完全一致,狗受到了惊吓,不敢从车里出来,于是这位路人最终放弃了,勉强在大桥垮塌前的最后一刻逃了出来。

又一次,真实案例证明,我们所质疑的剧情不仅是可能的,而是已经发生过的,这个剧情中不仅人的行为非常写实,连狗的也是。

这个案例也证明了另一件事,就是没有人,不管是现实生活中的人还是这部电影里的乔纳森,没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救狗,是因为他们确信这一行动的结果是自己会死而狗会存活。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牺牲精神的问题!这些人去救狗的时候所想的根本不是这个,他们不知道具体多长时间后桥会塌或者龙卷风会吹过来,不知道具体要花多长时间把狗从车里弄出来,他们冒这种风险是因为他们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和狗也许都能存活。

乔纳森绝对没有任何为了救狗而戏剧性地献出生命的主观意图,很多奇怪的影评在批判这里的乔纳森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这真的是不能更扯淡了,机灵不是这么抖的!比起意外惨死,乔纳森肯定更想安全地回到家里,继续种他的玉米地,和他的妻子一起变老,亲眼看到他的儿子骄傲地站在全人类面前的那一天,直到最后腿伤了而龙卷风已经来到他身边的前一刻,他一直都在努力求生。乔纳森绝对没有试图给克拉克上一堂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课!这根本就不是这个剧情的意图!这一点我在讨论第六个问题时会再聊一些,而总体剧情意图是下篇的内容,这里先留给读者思考。

咳,继续,继续……这篇文章好长……问题四!为什么不派克拉克去救狗?

好多观众和批评家们都在此处破口大骂,为什么不派超人去!超人去不是啥事儿都没有了吗?对此我本来想说bullshit,但是既然我在写一篇充满理性精神的文章,我决定提出以下这些解释,你可以选择你相信哪种或者哪几种,或者你也可以相信它们全部都是有道理的:

  1. 如前所述,这时候根本就没有超人,克拉克还不是超人,他离成为超人还有16年之久,他不会飞,肯特一家包括克拉克自己都不知道他的能力极限,不知道也不敢假设把他丢到一场龙卷风中是安全的。因此,在这个克拉克尚未成年的时间点上,根本就没有人把他看做一个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他成年的、壮年的、身为一家之主的父亲乔纳森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才是这个家庭里负责保护的那个人。

  2. 上篇中谈到,到此刻为止,肯特夫妇在养儿子上的重要宗旨是保护克拉克的秘密,他们已经这样做了17年,也就是说他们会尽量避免让克拉克遇到可能会暴露能力的情况,比方说冲进龙卷风里。或许在外人看来,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胁了在乎那个干嘛,但是乔纳森绝对不是这么想的。从理性角度来说,乔纳森从一开始就认为这个秘密的影响会比自己与周围人的生命更重要,从直觉角度来说,在紧急情况下,人们更倾向于他们习惯的选择,而不是(如人们幻想的那样)突然间迷之轻易地突破自我。

  3. 刚刚经历的那场争论可能更加提升了乔纳森的保护欲:克拉克质疑了他作为父亲的身份,虽然这是气话,但是这依然促使乔纳森承认了,他们为这个过于特殊的史无前例的天外来客孩子所提供的安全已经不够了。这一刚刚结束的对话在潜意识层面让乔纳森会更加倾向于表现得更加强大、更加保护性、更加像一个父亲。

  4. 乔纳森在前去救狗的同时把自己帮忙救下的小孩塞到克拉克手里,并且对克拉克说让他把他妈妈带到天桥下。他让克拉克去保护玛莎,他认为妻子和儿子的安危比自己和狗更加重要,他认为万一要是龙卷风往天桥那边移动了,他拥有超人类力量的儿子和他深爱的妻子待在一起是更加令人放心的情形。而且他把一个孩子往克拉克手里一塞,基本上可以迫使他先把小孩送到安全地带,而不是留在这儿作无谓的争论。

  5. 在乔纳森所了解的范围内,克拉克的能力对救狗并没有特殊的优势,他力气很大,那又怎样呢?在此刻乔纳森看来,救狗这件事就是跑到十几米外,打开车门放狗出来,然后再跑回来,这根本就用不到什么超能力。再强调一次,乔纳森不知道龙卷风移动的具体方向和速度,他不知道自己具体有多少时间,他只是心存侥幸在这段时间里他可以完成以上任务,他没有预料到狗不愿意从车里出来,更加不可能预料到就在这个瞬间一辆车会砸在他的车上面。

  6. 技术上来说,具备片中这种威力和致命性的龙卷风只占所有龙卷风的大概1%,(上面那个美国气象局的链接里有介绍,关于龙卷风的分级),这是1997年,他们不会收到无处不在的手机灾害天气预警,他们很可能根本就没有手机,他们根本无法在自己的地面视角上快速判断清楚龙卷风的级别、方向和速度,乔纳森作为住在堪萨斯一辈子的人,可能见过几次另外那99%的破坏力不那么大的龙卷风,他非常有可能低估了这场龙卷风致命性。

  7. 这个角度恐怕偏得很,但是事实情况是,作为一个17岁未成年的监护人,把未成年人派去一个危险的龙卷风营救任务中,这恐怕甚至有点不太合法。法律名词叫“将未成年人至于危险中(child endangerment)”,国内有没有这回事我不知道,但是显然美国是有的。当然了,乔纳森此刻绝对是没考虑到这个,他做出的是一个直觉的选择,没有冰冷的功利主义算计,但是批评他的那些功利主义算计者,恐怕也根本没有算进去所有该算的因素。

总结一下,要理解这个问题,还是要摆脱马后炮视角:你不能用其他故事里的超人或者是16年后的超人来批判此刻的克拉克,你不能用后一分钟发生的事来批评前一分钟角色的认知和判断,你不能用一个安坐的人的标准来批判一个突发紧急事件中的人,你不能要求虚构故事中的角色总是做最好的选择。而且,你也不能荒唐地忽略掉剧情的一部分早已展示出来的角色意图,在这里,当然在危机中幸存的意图是存在的,而批评家们却全然忽略了乔纳森要保护克拉克的秘密的意图。

问题五!为什么在乔纳森伸手阻止克拉克前,他不跑过来帮忙?

这个我们要一步一步分析,第一个瞬间,玛莎想起来汉克(狗的名字)还在车上,克拉克立即说,我去救他,并且回头准备往过跑。所以在这个瞬间这个问题不成立。

下一瞬间,乔纳森表示不,还是我去,保护好你妈,并且把手里的小女孩塞到克拉克手里。这时候克拉克当然一不能抱着无辜的小孩跑到危险中,二不能把小孩扔下,三不能迷之忽略这个乔纳森交给他的保护母亲的任务。在他到此为止17年的人生中,他最信任的就是他的父母,他习惯于听从他的父母,他也习惯于保持安全和隐藏力量,他从不炫耀自己的能力,他从没有把自己当成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所以此刻,他听从乔纳森的安排,和玛莎一起到天桥下去才是正常的。

接下来,克拉克和玛莎跑到了天桥下,克拉克把小女孩还给了她母亲,这时候为什么不去帮忙呢?但依然,此刻乔纳森还没有直接的生命危险,克拉克根本预料不到具体多长时间后龙卷风会移动过来,预料不到汉克的行为,更加预料不到有辆车会飞过来砸在他们的车上……(老天这个排比句我都说烦了)所以他更倾向于继续留在玛莎身边,相信乔纳森的能力,或者相信此刻他们共同的侥幸心理。

当一辆车咣当砸在肯特家的车上的时刻,乔纳森从视野中消失了,玛莎惊恐地尖叫,而克拉克拦住她,他说“妈妈,没事的,没事的——”,显然,他正在做乔纳森要他做的事:保护他的母亲。

而且我觉得他说“没事的”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在所有人中只有他能看清乔纳森躲过了那辆飞过来的车,乔纳森的确还没事。这个时候,车门开了,狗安全地跑回来了,连观众可能都一瞬间觉得事情或许还有转机,乔纳森也只要下车跑回来就好,因此克拉克在这种难以判断的复杂情况下,在这短短几秒钟内,没有突然间神奇地突破自己的惯性思维和抛弃自己正在做的事冲出去,也是完全合理和可能的。

然后乔纳森从车里出来了,他的腿伤了,龙卷风已经来到了他身后,乔纳森所面临的生命危险一瞬间清晰明确了,这时候克拉克做了什么呢?请睁大眼睛认真看,他对玛莎说:“妈妈,待在这儿。”然后他回头看了一眼人群,接着他向前走了一步。

【图是GIF,不过我也不知lofter长文里能不能动】

这两个动作非常明确地表现出他打算行动了,他非常想要去救他的父亲。但是,他依然没有突然之间忘记了自己不应该公然使用能力,他没有突然之间忘掉了乔纳森教给他的一切,所以他会回头看一眼人群,他明确地意识到了代价所在:不管他做什么,所有这些陌生人都一定会看到。但是此刻他依然决定行动,这不需要解释吧?这不是那些批评者们认为最正确的反应吗?

这里,我们需要明确一点:DCEU中的超人,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超级速度能力。意思是,他的运动总体上来说是遵守物理规则的,他需要加速,他会与周围的环境产生互动,他无法像部分漫画和动画中那样,一道根本看不清的红蓝模糊过去就把事情都解决了,而周围的人只感觉到清风拂面。这在电影中表现得非常清晰:我们看到他攀爬钻井平台,看到他徒步旅行和搭便车,看到他徒步爬山,看到他起跳时踏裂地面,坠落时撞碎山脊,显然他飞行速度是很快的,但是他会造成音爆——那是破坏性巨大的,绝对不适合在人类甚至普通建筑物附近发生,他进入大气层的时候空气的摩擦形成一道火光,他起飞前要跟露易丝说你站远一点。如果他纯靠力量强行在地面上跑得极快,那不光不能变成一道无法看到的模糊,而且恐怕会相当抓眼球,地面会在他脚下碎裂,空气会剧烈震动,他所路过的一切东西都会被扯碎和带飞,而他要是想靠这个救人,那人只会死得更惨。

这个宇宙中,为了它的现实主义基调,为了满足21世纪有基础科学素养的观众,创作者拾起来了当初被轻易忽略的物理定律,这可以给我们更可信的角色和更有张力的戏剧冲突,那种人们想象中仿佛时间停滞大法的超级速度,恐怕在这个宇宙中只属于气死物理学家的无赖设定神速力。

所以,此时此地,非常明确清晰地:绝对不存在克拉克使用他的能力救了乔纳森而没人看到的可能性。而非常不明确的是……即使他行动了,他到底能做什么?

他可以快速跑过去,这需要加速和减速,毕竟他不想把乔纳森撞飞,然后他需要把乔纳森带回来,如果这时候龙卷风还没过来,他可以继续以超过人类所能,却不至于伤到乔纳森的速度移动,依然,要有加速和减速的过程,加速度太大,乔纳森会死……而且不管怎样,天桥下的人群100%会看到他们。如果龙卷风已经吹过来了,那可麻烦了,克拉克的体重和普通人一样,并且这时候他还不会飞,也就是说如果他不抓住点什么固定物,他也会被吹飞,在龙卷风中与汽车大树建筑碎片共舞的情况下,他恐怕没有办法好好保护乔纳森,如果他机智地及时抓住了此地唯一的固定物也就是地面,也护住了乔纳森,那么他恐怕没法带着乔纳森快速移动脱离龙卷风,这样有很大可能性乔纳森还是会死,因为高速的风中人很容易因为气压差而窒息。而且这种情况下,显然天桥下的人群还是会看到他。

不管是哪种情况,他不会飞,在他暴露了能力后,他没有任何可靠的手段快速地带着家人离开现场,此刻汽车毁损,道路状况也难说,这群躲在天桥下的人很可能会被困在原地很长时间,克拉克的事迹不会是一个稍纵即逝的UFO,让目击者可以当自己眼花,而是一个就站在他们面前的活生生的……似乎不是人?

当然了,此刻的克拉克与乔纳森恐怕都没有想那么详细,但他们显然也绝对没有做一道模糊闪过乔纳森就安全了这种童话幻梦。

于是乔纳森举起了手,他坚定地摇头。不,他清晰地表示。即使其他所有人都看不清,克拉克也能,克拉克停下了,乔纳森露出一个微小的欣慰神情,他们隔着遥远的距离对视,然后龙卷风席卷而来,遮蔽了视线,吞没了乔纳森。

乔纳森为什么这么做,这是我们要回答的第六个问题,而我其实觉得大部分在上篇中已经讲到了。答案是很简单的,乔纳森自己的台词已经完整地解答了,答案又是很复杂的,因为这之中所体现的也恰恰是世界的复杂:

There’s more at stake here than just our lives, Clark, or the lives of those around us. When the world ... when the world finds out what you can do, it's gonna change everything. Our...our beliefs, our notions of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 everything.
这危及到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生命,克拉克,甚至大于我们身边人们的生命。当世界认识到你的能力,这会改变一切,我们的信仰,我们对身为人类的概念和理解,一切的一切。

这是上一个闪回中乔纳森在那句同样备受争议的“也许(maybe)”之后的台词,它重要极了,也正确极了。乔纳森拥有一种极为难得,极为抽象也极难做到的,思考不可见的大局和不可预测的未来的远见和智慧。这个问题到下篇我们再做深入探讨,为什么我说这是极为抽象也极难做到的,为什么这至关重要,这里我们不妨先根据上篇谈到过的那些内容和我们在MoS-BvS以至于整个DCEU的剧情中的印证,相信他是对的。尽管乔纳森是一个一生居于堪萨斯的50年代生的普通人,在他从田地里捡到一个来自宇宙深处的婴儿后,他显然付出了很多思考。

因此,虽然说乔纳森不能精准地判断龙卷风的威力和运动轨迹,不能神奇地预测狗在从未见过的自然灾害中的行为,也不能摆脱一个善良真诚拥有英雄之心的人会有的那种或许过分的侥幸心理和倾向于冒险的行为方式,但是,他对此刻面临的问题,却有一个深思熟虑的、经历多年而心意未改的、坚定明确的答案:克拉克的秘密和它可能对世界造成的改变比我的生命更重要。

但是,问题又来了,你不是说乔纳森一直都认为克拉克终有一天会改变世界吗?你不是说乔纳森从不打算让克拉克隐藏一辈子吗?他说“终有一天,你将可以选择骄傲地站在全人类面前”,那么为什么今天不行呢?为什么即使要付出生命,也一定要推迟这一天,甚至于让自己永远没法字面意义上地看到那一天呢?

还是因为这时候的克拉克只有17岁啊!并且他就在刚刚还说出“你又不是我爸”这种荒唐的气话。

某种程度上,在任何时候当人类知晓外星人藏身于此,且他拥有神一般的力量,我们都“恐惧我们所不能理解的存在”,我们会给他套上一层层我们赋予的身份和意义,会有不健康的宗教式崇拜,会有人想要利用他,会有仇恨和威胁,会有恐惧和警惕,会有阴谋和质疑,甚至会有人把自己内心的失衡和无力感投射到他身上(是的,我说的就是BvS剧情)。

问题并不是世界什么时候能准备好,世界任何时候都准备得不够好,而是克拉克自己是否准备好了。在乔纳森眼中,这个17岁的少年显然还没有,此刻让他与世界接受这个冲击,经历这个范式转移(paradigm shift,拜托有兴趣的人自己查查吧),这太早了!一个17岁的孩子,以他此时远未成熟的心智、远不是无所不能的力量还有他对意义和使命的茫然无知,去面对所有这一切,这甚至可能会将整个世界带入不可预料的灾变。

而在未知的将来,克拉克或许会找到自己来到地球的缘由和意义,他或许甚至真的会与自己的生父重逢,即使不能,那他也至少会有时间成长,他会获得更多经历和智慧,他会最终理解乔纳森一直努力教给他的那种极致的大局思考能力。乔纳森愿意付出生命,来给克拉克争取成长的机会和时间。

这个问题的分析有点写飞了……拉回来,最后一个问题,就算乔纳森的意图是这样,为什么克拉克就这样接受了他的判断呢?

我……唉……我都真的不知道这为什么还是个问题了。

因为乔纳森是个好父亲,克拉克是个好儿子。尽管乔纳森教给克拉克的东西很复杂,尽管这是个沉重的负担,这让他的童年里甚至不能和别的孩子自由玩耍,这让他茫然、孤独、烦恼,以至于让他一时失控要用刻薄的言语伤害他的父亲,到了此时此刻,乔纳森的教诲让他看着龙卷风面前挚爱的亲人的生命即将逝去,而他尽管拥有远超常人的力量,却什么都不能做,这让他痛苦万分,撕心裂肺……

但是克拉克知道他父亲是正确的。

好了,煽情的东西我还是尽量留到下篇再说,到此为止我觉得本篇的内容讲差不多了。

还有别跟我说如果这些剧情需要这么多讲解才能看懂,那它还是失败的,所有我谈到的东西,除了客观的事实和公共的知识以外,全部都是电影里清晰地表现出来的。事实上,这部电影之所以选用这样的非线性叙事,从克拉克的寻找之旅切入,把这些成长关键时刻作为闪回插入,一部分来说就是为了在合适的时刻,观众已经接收到了足够的、合适的信息。

但太多人只是根本就没有认真去看。

感谢阅读,下篇继续。

=======================

本文是受到Man of Steel Answers Insight Commentary播主Dr Awkward启发所作,我的意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帮助他的内容翻过语言墙,但其实我的文章还远不如他的播客详尽透彻,如果英语水平允许,非常建议听一下他的播客31 - Tornado Part 2 - Present - Judgment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