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国医小镇中草药科普】十大广药之化橘红
国医小镇 2021-09-03

十大广药之化橘红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化州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习称“毛橘红”。夏季果实未成熟时采收,置沸水中略烫后,将果皮割成5或7瓣,除去果瓢和部分中果皮,压制成形,干燥。

 

【性味与归经】辛、苦,温。归肺、脾经。

 

【功能与主治】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用于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

 


茂名市化州产的道地药材化橘红的原植物为化州柚,又称为“毛橘红”,因为不同于柚,在果皮上有细密的绒毛。虽然柚也是药典认可的化橘红的原材料,习称“光橘红、光五爪、光七爪”,但两者价格相去甚远,许多中医师认为两者存在差异,都推崇由化州柚所制得的“毛橘红”。购买时要擦亮眼睛,小心以光橘红假冒毛橘红。

 


化州柚的干品也可见细密的绒毛

 

 

化橘红与橘红

    

化橘红和橘红完全是两味完全不同的药材,简单的来说化橘红是化州柚或柚,橘红用的是橘或其栽培变种,两者是柚子和橘子的区别。

 

    

药效方面,两者味皆苦、辛,性温。但橘红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用于缓解咳嗽痰多及食积不化等症而无热象者;化橘红化痰理气,健脾消食,用于缓解胸中痰滞,咳嗽气喘等症。

 

橘红在人体阴虚燥咳及久咳气虚时不宜服用;化橘红在人体气虚及阴虚有燥痰者不宜服用。

 


我们如果在网络等非医药专门平台上购买化橘红,最常见的形式是如上图是样式,可能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化橘红”。但是严格来说其并不能称为化橘红,在最新2020版《中国药典》中明确记载了炮制方式:削去果瓤和部分中果皮(即白色部分)割成5或7瓣,压制成形。

    

很明显图中的不符合要求啊,果瓤和中果皮一点没去,没有分瓣,没有压制。其实这个叫橘红珠,又称橘珠、橘胎。是药农在春末夏初时,对果树进行疏花疏果时打下来废弃的幼果。为了不浪费,收集起来晒干,一样可以入药,但两者相去甚远。其实很好理解,化橘红用的主要是外果皮,你想想橘红珠的果瓤和中果皮有多少啊,多占称啊,是不是一下就觉得不这么便宜了呢。

 


这才是化橘红应该有的样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