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七大"原因
ID818648637 2019-10-27

马尾神经综合征为脊麻并发症之一,多因粗暴的腰椎穿刺损伤马尾神经或由麻醉药及脊麻过程中带入的具有刺激性异物和化学品、高渗葡萄糖、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的渗出性、增殖性变化及纤维化。表现为脊麻后下肢感觉及运动功能长时间不恢复,神经系统检查发现鞍骶神经受累、大小便失禁及尿道括约肌麻痹,恢复异常缓慢。

以马尾神经损害临床较为常见,大多是由于各种先天或后天的原因致腰椎管绝对或相对狭窄,压迫马尾神经而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

马尾神经综合症是世界疑难课题。现就其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等问题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

再者马尾神经是指在脊髓圆锥以下的腰骶神经根称为马尾神经,马尾由L2-5、S1-5及尾节发出的共10对神经根组成。马尾神经是人体比较重要的一种神经。

也称周围神经,马尾神经综合症是指马尾神经因受到外界因素发生麻痹,紊乱或功能不全,不能调节支配区域运动,感觉,痛觉,知觉,温度等功能的调节,如神经因缺血时间过长或并发继发水肿麻痹加重会导致截瘫.

病理学

中央管狭窄导致马尾神经受压,引起马鞍区感觉减退及括约肌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即为CES。因CT、MRI扫描技术的推广应用,人们对椎管立体结构更加清晰,对CES产生的机理及其病因也更加明了。

一. 骨性结构变异压迫因素

1.发育性腰椎管狭窄 

首次报告软骨发育不全患者的腰椎管狭窄。随后分别报告了椎板或黄韧带肥厚引起的神经压迫综合征及侧隐窝狭窄引起的神经根压迫,用“腰椎管狭窄症”这一诊断报告了发育性腰椎管狭窄症经手术治疗的经验。

2.强直性脊椎炎

 强直性脊椎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早、中期一般很少伴有神经系统的合并症。有人报告本病晚期可合并马尾神经综合征,至今世界上已积累了60多例此类报告。分别论述了强直性脊柱炎引起CES的机制。认为强直性脊柱炎可合并蛛网膜炎,继而形成憩室样囊肿并不断扩大,导致椎管扩大,椎体后部、椎弓和椎板骨质压迫性缺损,蛛网膜囊肿形成,脊髓圆锥或/和马尾神经受压,临床表现为CES。

3. 腰椎退变性脱位或腰椎骨折

 腰椎退变滑脱常引起椎管狭窄,此时椎板下缘及附着在松弛椎板上的黄韧带增厚,骨嵴增生,围绕硬脊膜及侧隐窝内的纤维组织可压迫马尾神经及神经根。椎体或附件骨折,骨折块或破碎的椎间盘等占据了椎管内空间直接压迫马尾神经。骨折块也可穿入硬膜内造成马尾神经直接损伤,出血、疤痕化,椎体压缩性骨折致构成椎管的软组织向椎管内皱褶,椎管极度狭窄,可产生严重的或不可逆转的马尾神经损伤症状。

二.软组织压迫因素

报告腰椎间盘突出症致CES为5.4%~10.6%,占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的9.3%。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为常见病,故CES较为常见。也报告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CES的发生率为7%左右,同时详细描述了椎间盘突出的节段及每个节段突出的部位、程度及手术预后情况,认为椎间盘突出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突出时其突出物不仅压迫马尾神经,当其游离于椎管时对马尾神经还有一瞬间的撞击力,使马尾神经缺血、水肿加重,影响了正常脑脊液循环。马尾神经水肿消退后周围粘连形成,即便行椎板切除,突出物摘除减压,一段时间内脑脊液循环仍不能建立,使得马尾神经继发性损伤继续加重。故急性损伤愈后较差。慢性发病者多伴有腰椎管狭窄症状,马尾损伤不完全,症状反复发作,减压后效果好。

按损伤程度分为:(a)完全性损伤,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鞍区麻木,小腿肌肉瘫痪;(b)不完全急性损伤,上述感觉运动仅部分丧失。

三.火器性损伤

火器伤属于直接或间接暴力作用造成损伤,认为子弹或子弹碎片射入椎管或椎旁,弹道在一段时间内发生一系列的炎性反应,纤维组织增生,继而疤痕形成,疤痕组织累及马尾神经。另一方面,子弹一般为金属制成,进入人体后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产生的化学物质对马尾神经刺激而使其产生炎性改变。也认为人在观察的病例中发现子弹射入的一段时间内未见明显的CES,当症状出现时查体发现在和子弹同一节段椎管内有一大囊肿。强调骨和软组织的损伤导致神经组织的损害和重新修复,疤痕组织包绕于马尾神经周围产生压迫及化学物质刺激马尾神经是产生CES的主要原因。

四.出血 Schmidt

对骶管动脉瘤所致的进行性CES做了研究。根据其症状、体征所提供的信息,病变定位于腰骶部。行MRI检查发现硬膜囊压迹和椎管内占位,做血管造影发现该占位为活动性出血,血肿压迫马尾神经致CES。

五. 椎管麻醉

椎管内麻醉引起CES也有较多报道。认为目前有3种原因:(1)硬膜外麻醉针误入蛛网膜下腔直接损伤马尾神经使马尾神经水肿、粘连;(2)针具误伤硬膜外脉络丛形成硬膜外血肿,压迫马尾神经;(3)麻醉剂的毒性作用。此类报告屡见不鲜

六.化学性物质

有人采用椎间隙内注射椎间盘溶解酶治疗椎间盘突出症致CES。原因可能为溶解酶使椎间盘不全溶解,形成椎间盘碎片,这些碎片进入椎管造成马尾神经压迫。也可能因溶解酶误入或侵入蛛网膜下腔引起蛛网膜炎致马尾神经水肿粘连,且该病理变化的程度与症状严重程度成正比。

七. 手术

多见于腰椎间盘切除术及椎管扩大术等,做了分析认为:(1)手术动作粗暴或为了寻求突出物,神经剥离子过久挤压硬膜囊及马尾组织,直接损伤马尾神经及神经根;(2)不合理的椎板切除减压,导致腰椎不稳或滑脱;(3)手术后疤痕形成直接压迫马尾神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