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补充维生素C
汇健 2020-03-17

维生素C是什么?

维生素C(vitamin C)又名抗坏血酸,是人体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营养素之一。

缺少维生素C会导致坏血病,早在公元前1550年就有坏血病的记载,15~16世纪,坏血病曾波及整个欧洲,1747年英国医生首次发现柑橘和柠檬能治疗坏血病。20世纪,人类已经明确了维生素C的结构并成功合成了维生素C 。

维生素C的生理作用

1、抗氧化作用:

如促进铁的吸收;还原叶酸为有生物活性的四氢叶酸,防治巨幼细胞性贫血;抵御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防止延缓维生素A、E的氧化等等。

2、提高机体免疫力:

机制包括: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依赖于血浆维生素C的水平;维生素C能通过抗氧化作用促进抗体形成。

3、羟化作用:

维生素C参与机体多种重要物质代谢过程;参与胶原蛋白合成;参与促进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等等。

4、解毒作用:

大剂量维生素C对某些毒物如重金属离子锌、钨、镉、苯、细菌毒素及某些药物具有解毒作用。

维生素C的参考摄入量(RNI)

对于一般人群,《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推荐的日常摄入量为100毫克/天,预防非传染性慢性病摄入量(PI-NCD)为200毫克/天。

在此要提醒大家,维生素C是一把双刃剑,吃对了是个宝,但是吃多、吃错了,很可能伤害到身体。如果感冒时大剂量补充维生素C,超过正常量的十倍甚至十几倍以上,不仅不会增强免疫力功能,反而会破坏白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造成免疫力的波动,甚至下降。

维生素C缺乏症状?

轻度疲劳是维生素C缺乏的早期症状,进而出现全身乏力、倦怠、皮肤出现瘀点、瘀斑、齿龈疼痛或发炎等。

维生素C缺乏的特异性体征是毛囊过度角化并带有出血性晕轮。

维生素C长期严重缺乏导致坏血病,表现为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瘀斑、甚至血尿、便血、贫血、胸腹腔及颅内出血),牙龈炎、骨骼病变与骨质疏松(关节痛、骨痛甚至骨骼变形。)

如何补充维生素C?

生素C主要来源是新鲜的蔬菜与水果,如辣椒、菠菜、韭菜、番茄、柑橘、山楂、猕猴桃、鲜枣、柚子、草莓。野生的蔬菜水果,如苜蓿、苋菜、刺梨、沙棘、酸枣等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动物性食物维生素C含量极少。

常见蔬菜与水果中的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与水果。蔬菜中,辣椒、茼蒿、苦瓜、豆角、菠菜、土豆、韭菜等中含量丰富;水果中,酸枣、鲜枣、草莓、柑橘、柠檬等中含量最多;在动物的内脏中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C。



有想要了解更多的,可以联系以下方式哦:

曾先生:15920420287 QQ:2272790416

吴 腾:18676638526 QQ:331967620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