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遇到暴咳、阵咳,怎么办?

临床真实案例

咳嗽非常剧烈(声音大且一声接一声)

家长很担心推拿师也很紧张

像这种情况怎么办?

  • 课堂上讲过,暴咳、阵咳、频率很高的咳嗽,一定要按实证来治。

  • 所谓的实证,就是邪气过盛;


  • 所谓的虚证,就是正气不足;

那这个孩子的邪气在哪?

       孩子声音高亢、烦躁、舌红,那一定是热,所以我们把清热止咳就作为一个重点(清肺平肝、清大小肠、分推膻中、分推肩胛骨、分腹阴阳、下推背、退六腑),整个都按清法来做。

       因为这个孩子病急,咳嗽声音也很高,伴随支原体这种可能性也有,所以就先按这种热咳来调理。上午做了1次,下午走的时候大概七点左右,又给做了分推肩胛骨、分推膻中、下推背。

      结果这个妈妈讲,走在路上咳嗽就已经少多了。晚上整个一夜没有怎么去咳嗽,能基本上控制住。

      第2天1点左右带孩子过来,看着很平静,基本上和昨天相比,那是判若两人(昨天咳的很重,今天几乎不咳)。

      思路在哪?

      暴咳,一声接一声时,先看是寒还是热?

      积食不会引起这种情况,像这种咳嗽一般都在肺上。

      我们讲初咳在肺,中咳在脾,久咳在肾,所以阵咳,暴咳一定在肺上,所以不是肺热,就是肺寒。

       把握肺热和肺寒这两方面来做,1天可以做2次,每次的推拿时间相对要长一点,效果是非常好。所以初咳在肺,抓住这一点,这是我们辨证的一个核心。小儿推拿,你辨证清楚,辨证准确,配穴精当,手法到位,不一定是慢郎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