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理解“喝不解渴”

     好奇怪的词啊!喝水就是为了解渴,为什么喝水还不解渴呢?这个现象我们很多大人都有,很多人也提出了疑问,但是不知道是身体出现了问题。

      我举这样一个例子:我们原来的小浩浩,他是每天早上来推拿。奶奶说坐公交车是40分钟,奶奶一见到我就举了一个脉动的瓶子。看到这,我就说:“你怎么能给孩子喝冷饮呢?因为当时正值2、3月份,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奶奶说:“我没有给他喝水啊!这是他尿的尿啊”。这个孩子一喝水就尿,他特别爱喝水但又特别爱尿。坐车40分钟,我没有办法,我要给他接尿啊!

      我竟然把一瓶尿看成了脉动,说明他尿的颜色是多么清,而且40分钟能尿3、4回。而且奶奶说了这个孩子特别爱喝水但又特别爱尿。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喝不解渴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医里我们讲:“心肾不交”,所谓心肾不交是上面一团火,下面一片海。就是下面确实是受寒了,就是阳虚啊!受寒了,所以你给他喝水以后,肾主水啊。他的水不上行,不变成水蒸气往上走,所以就以小便的形式排出去了。他们的下小便都是清长的、而且频数!

      那么但是因为上焦得不到水的濡养他才会出现水的象,那么因此上面渴下面尿。这是喝不解渴,不停的喝不停的尿。很多家长你好好思考,孩子有没有这种现象。你不停的给孩子喝水,还不停的上厕所,不能喝了,这个喝法是错误的!

因为你这个孩子下焦寒凉,越喝越寒凉。越喝脑病越多,这个时候要考虑一些如何培补元气。温补肾阳,那么肾阳一足的话,那水一汽化,这个渴的现象就解决了。

      第二种现象,有些人特别能喝水,又特别能出汗。实际上是因为他大量的出汗,带走了身体里面的阴津。所以他感觉到咳!所以要不断的喝水!喝水来弥补他出汗所流失的阴津!这是第二种情况!

      其实我在临床中还见过第三种情况,这个是发烧的时候。刚才是常态的发烧,这个小孩呢就是妈妈说特别能喝水,但是不解渴。你看他的舌头舌质是鲜红的!嘴唇是干裂的,内热盛的很。这种喝不解渴,内热灼伤阴津很严重。你要给他清热还要滋阴,你光用清热方法不行。因为我们清热的都是苦寒药清热的方法会伤阴津的,所以我们既要给他清热还要给他滋阴。否则的话,这个孩子阴损失,对身体损伤大的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