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招聘广告能否设置性别、年龄、身份要求?

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第二十五条 各级人民政府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消除就业歧视,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扶持和援助。 

第二十六条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 

第二十七条 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用人单位录用女职工,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第二十八条 各民族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劳动权利。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依法对少数民族劳动者给予适当照顾。 

第二十九条 国家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残疾人就业统筹规划,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条件。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残疾人。 

第三十条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但是,经医学鉴定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在治愈前或者排除传染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第三十一条 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享有与城镇劳动者平等的劳动权利,不得对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设置歧视性限制。  

第六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实施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第28号令)第六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乙肝病原携带者从事的工作岗位以外招用人员时,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当事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根据以上规定,用人单位要求非规定工作岗位人员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的,劳动者可以向由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合规建议

如果用人单位设置歧视性招聘条件,客观上侵犯了公民的平等就业权,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诉讼和负面形象。 企业在设置招聘条件时除非法律规定不得设置相关的歧视性招聘条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