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瘟疫围城的日子里整理唱片 20200211
N同学 2020-02-12

我今天,把器乐演奏(Instrument)部分的吉他分类,都整理完毕了。顺带还把4AD的唱片都放到了一起,后面再仔细分吧。

和前两天整理的华语专辑、电影音乐不同的是,器乐演奏这一部分唱片,盗版的比例特别多。除了吉他演奏专辑,还有大量凯尔特音乐、世界音乐、NewAge,不一而足。

这些盗版,都被装在盒子里。我想起来当初购买他们的时候,绝大部分是没有盒子的,就是一个塑料袋,里面一张盘,封面封底两张纸。应该是我单独购买的CD塑料盒,撬开盒子里的托盘,小心翼翼地把封底装在里面,然后把托盘复原,把封面插在盒盖上,再让盘片归位,然后........骗自己说,这个看上去就像是正版一样 -- 尽管封面上连同原版唱片上宣推贴上去的不干胶贴纸上的内容也一并印上了,

在那个买不起正版唱片的年代,几块钱一张的盗版,适时地满足了我对音乐内容的需求。低廉的价格固然是一大优势,内容多样、品种繁多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现在想起来,即使当时手头宽裕,能够实现原版唱片自由,我眼前的这些唱片,绝大部分在正规市场上恐怕也很难买到。

因为在中国大陆,所谓的正版的唱片市场,从来就没有成规模地存在过。国外的唱片如果要通过大陆的正规渠道销售,当时只有两种办法,一个是通过国内的机构引进发行,还有就是通过中图和中唱进口销售。而通过这两种途径进入到大陆市场的国外唱片,不论从种类还是数量上,与同时期全球的音乐产业相比,都是非常少的。

那个时间刚好萌生了分主题收藏唱片的想法,弗拉门戈和凯尔特音乐是两个最主要的方向。但是在正规的市场上,这都属于偏门类型,商店里都难得一见。前者勉强还可以算在发烧唱片里,凯尔特音乐?大河之舞( River of Dance)要到几年后才能被国内乐迷听到呢,货架上根本看不到。

但是看着我眼前堆积成山的这几摞塑料片,就可以想象到当年的市场是多么繁荣(或者说疯狂) - 像我这么偏门的购买趣味都能找到这么多产品,那些主流的内容岂不是更多。

在整理唱片的最初几天,我曾经想要把这些盗版的唱片淘汰掉。一则有些唱片在后来的日子里逐渐买到了一些原版,之前的盗版理所应当的就可以放弃;二来呢,是觉得购买盗版唱片并不是什么光彩的行为,在囊中羞涩时候的饥不择食可以理解,现在虽说不上锦衣玉食,基本的原版唱片自由还是勉强能达到,这些不光彩的记忆不必留存,唱片中的内容数字化之后,承载他的载体,就不要了罢。

起初他们是杂乱无章地堆放在一起,然后我想,分分类吧,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吉他演奏专辑是最多的,然后是世界音乐、NewAge,然后是凯尔特音乐。


然后我看到了这张,The Elegance of Pachelbel。


我把它抽出来,用湿布拂去盘盒上的灰尘。把碟片取出来放进CD机。

大提琴奏出第一个音符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妹妹在四处溜达、姐姐在电视机前玩着塞尔达传说,但是她们仿佛都被静音了。那个瞬间我的耳边就只有这张CD传出的旋律,优雅的,帕哈贝尔。

我记得这张唱片应该是在海淀图书城的某个店面买到的,也许是在路边的行军床上,那个老板叫张晓东,因为常去那边买打口,顺便也会在他的摊位上翻翻,偶尔能发现一些好东西。这张专辑,可能是在他向我推荐任贤齐的时候,我翻到的。

那个时候野蛮女友还没有上映?因此帕哈贝尔还并不那么为人所知。竟然有人会盗这个的版,我在心里是佩服的。这张专辑的曲目全部改编自帕哈贝尔,包括那首著名的卡农。专辑的风格是New Age。提琴声部之外还有吉他、键盘和女声。整体的听感正如专辑的名称 - 『优雅』,甚至有些治愈。在封面上印着的『宣推文案』将这张专辑命名为《感动的配乐》,竟然十分贴切。

沉浸在音乐里的时候,有那么一个瞬间,我的喉头有点发热。如果不是我今天要把想要淘汰的这些唱片分类,可能也不会找到它 - 正如当年如果我没有在那张行军床前驻足,也就不会把它收入囊中。今晚的感动,和我当年第一次听到它的感动,是一样的。甚至那种从一堆唱片里把它翻出来如获至宝的惊喜,也是一样的。

所以我想,算逑,那些原本想要淘汰的唱片们,我要留下你们。尽管你们的包装粗陋,出身卑微,但是在那些渴望音乐的岁月里,你们给过我惊喜和感动,以及陪伴。

谢谢。

帕哈贝尔拯救世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