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兵老黑茶——传承的是文化,喝出来的是健康
liangrenxg 2020-05-28

比起白茶绿茶的清爽,乌龙茶的香、红茶的甜,相貌朴实的黑茶对年轻人相对陌生。


其实黑茶历史悠久,在整个中国茶文化史上,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据史料记载,在唐代出现的“渠江薄片”、“益阳团茶”均为安化黑茶,可见它的起源之早。




历史上,黑茶主要作为“边销茶”销售到西北少数民族地区。


在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以及绵延数千里的丝绸之路两侧,蒙古、藏、回、裕固、锡伯、哈萨克等20多个民族,平日以牛羊肉和奶酪等高脂肪食物为主,加上生活环境气候寒冷、干燥,体质上缺少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微量元素,具有分解脂肪、舒畅肠胃、补充维生素等功能的边销茶便成为了他们长期的生活必需品,如同盐、水、粮食一般的地位。


胡马的嘶鸣声早已随西风流云而去,而浓郁的茶香依旧飘溢在西北边疆。




在今天,西北边境地区,我们仍能看到牧民支起一个小锅,点起一堆篝火,从背囊中取出一块乌黑的黑砖茶,抽出短刀,砍下一块丢入锅中,又随手放些盐巴、酥油、牛奶等物。只要你走进牧民毡房,主人先给你端上来的,依旧是一碗飘着奶香或枣香的热乎乎的黑茶。


“改善人体肠胃功能,抑制脂肪在消化系统中的降解”的功能同样被俄罗斯人认可,他们用五花八门的调饮方式去增加对黑茶口感的接受度。


在索契,俄罗斯人民一天的生活是离不开黑茶的,若追根溯源,茶的底子正来自中国。




黑茶之所以称为黑茶是因为其所制成的茶叶在颜色上看起来是黑色,因此得名。


湖南的安化黑茶、广西的六堡茶、湖北的青砖、陕西的径阳茯砖,以及云南的普洱熟茶,都是黑茶,他们也是黑茶的主要产地。


其中安化黑茶规模最为庞大,占了全国市场的近40%。


老兵老黑茶从2008年开始,连续十二年不间断收藏白沙溪千两茶。收藏不同年份的千两茶数量已超出4500多支,数量庞大,年份齐全。




同时老兵老黑茶还根据不同茶友喜好,精选颗粒、罐装,形成独一无二的十二生肖千两茶,连续十二个不同年份的老千两茶,绝无仅有,具有非凡的收藏价值。



安化陈年黑茶中,都含有浅黄色像蛋花般的“金花”。


这一当年在运输途中偶然产生的物质,如今已经已可以熟练生产。金花是一种微生物,是在当地特定环境条件下,通过“发花”工艺长成的自然益生菌体,俗称“金花”,学名冠突散囊菌。


湖南农业大学著名茶学教授刘仲华已在分子水平上,证明了金花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体,长期饮用能起到调理肠道、降血脂等作用。



在某种程度上,黑茶的功能性要大于品饮的价值,且尤其适合女性。黑茶因是全发酵茶,在茶性上较为温和,不似绿茶,性寒,女性的体质多不适应喝绿茶。


再加上黑茶味浓,调饮起来别有风味,一时间,身边的女性朋友黑茶爱好者开始增多。



在中国,黑茶本就是历史最悠久的调饮茶,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上有着调饮黑茶的习俗,如蒙古族、哈萨克族的奶茶,藏族的酥油茶,土族的熬茶,南疆维吾尔族的香茶,东乡族、撒拉族的八宝茶等等。


在湖南安化的瑶族后裔,仍能看到瑶族特有的用桂皮、山姜等煎黑毛茶的习俗。他们认为这黑茶有提神、清除疲劳的作用。


黑茶是一种自然天成的饮品,今天它能走上大众的餐桌,既是一种偶然的不经意,当然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黑茶发展到今天,老兵老黑茶在尊重历史和继承传统优良工艺的基础上,也有了新的突破。


从不伤害茶的纯手工开茶,再到醒茶时环境和时间的准确把握;从体积庞大的大包黑茶,到一个个方便携带的茶包,每一个过程都体现着对于一片茶叶的工匠精神。


近年来,黑茶产业与时俱进,趋向高档、高端化,老兵老黑茶便是中国高端黑茶中的顶尖代表,没有之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