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是霍乱的爱情,还是爱情的霍乱?
易桥川 2019-09-26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写过非常著名的一本书《百年孤独》,讲述了拉丁美洲布恩迪亚家族历经七代最后走向孤独的故事。

这本没有爱情却异常浪漫的著作,讲述了布恩迪亚家族在百年的长河中,从一代创始人被绑在树上一直到最后一代继承者出生就被蚂蚁吃掉的时光里,经历过坚毅的目光,永不言败的性格,照耀在那些手艺灵巧,求知欲望强烈,聪明机灵,勇敢坚强,吃困耐劳并且光彩照人的历代中。

他们南征北战扩大疆土,勇敢的和外界互通,曾经繁盛过短短数百年,最后狂风袭来,一切关于记忆关于后代的记忆很快消散无影踪。

加西亚·马尔克斯给这本书起名《百年孤独》,是啊,生命就是伴随着孤独存在的。

年少时我们可以装作孤独,用孤独作为一种性格特质,矫情起来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仿佛特别值得炫耀。后来经历多了,浮躁慢慢沉淀,才发现孤独其实不用刻意去找,它无时无刻不伴随在我们左右,我们不用刻意的去寻找它,也不用去恐惧抵抗它,因为孤独就像阳光雨水,接受它。孤独陪伴我们,让我们浮华背后知道自己是谁,知道珍惜眼前,别人不能代替也不能体会的人生,因为孤独,才让我们清楚的拥有。

《百年孤独》建立了一个在过去、将来和现在无限重复的框架中的神话一般的故事。时间的轮回,家族每一代成员相似的名字,类似的命运,只要是在家族里就无法置身事外。这是一本现实魔幻主义题材的小说,西亚·马尔克斯在作品里融入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在诺贝尔文学奖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律,凡是获奖的作者,都很难在获奖后再写出更好的作品,但是加西亚·马尔克斯是个例外,在写出如此宏大瑰丽的《百年孤独》之后的几年是他创作的高峰期,于是接着他又写出了另一本著名的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


不同于《百年孤独》,这本书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

故事的主线讲述了乌尔比诺医生来检查挚友军人 阿莫乌尔的遗体时发现了一封遗书,遗书中发现了军人深藏多年的秘密,他摆脱饱受社会的种种偏见和情妇默默相爱,并在70岁老去之前保留着激情的幸福感和爱选择去死。

这封信深深的影响着医生乌尔比诺,让他不禁怀疑爱情是什么,他刚和他的妻子度过金婚,曾经他们相依为命无法离开彼此,但随着年龄增长,两人都搞不清楚这到底是爱情产生的依赖还是生活产生的舒适感。回到家里,医生发现心爱的鹦鹉正停在一棵芒果树上,在试图救它的时候迎来了自己最后的时刻。

医生乌尔比诺去世之后,他的妻子费尔米那非常悲伤,但爱情对他来说同样让人怀疑,五十年前的她和阿里萨都还年轻,她们在爱情里轰轰烈烈,情书如潮,他的父亲非常不满,带着她外出旅行,旅行结束后,因为年纪尚轻热情褪减嫁给了名声显赫的乌尔比诺医生。然而现在乌尔比诺医生去世,阿里萨的出现让他们互相又重新燃起了爱情的渴望,在一次出海旅行中相爱。

在这半个世纪的爱情史诗里,我们看到了各种爱情的形态。可是这本书就只讲了爱情吗?可能并不止如此。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 José de la Concordia García Márquez,1927年3月6日-2014年4月17日),是哥伦比亚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代表作有《百年孤独》(1967年)《霍乱时期的爱情》(1985年)。


【段落摘录】

1、人不是从娘胎里出来就一成不变的,相反,生活会逼迫他一次又一次地脱胎换骨。

2、趁年轻,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尽力去尝遍所有痛苦,这种事可不是一辈子什么时候都会遇到的。

3、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饿的时候才吃饭,爱的时候不必撒谎。

4、在两个人感情最好的时期,弗洛伦蒂诺?阿里萨曾问自己,究竟哪一种状态是爱情,是床上的颠鸾倒凤,还是星期日下午的平静。萨拉?诺列加用一个简单的结论让他平静下来,那就是:凡赤身裸体干的事都是爱。她说:"灵魂之爱在腰部以上,肉体之爱在腰部以下。"萨拉?诺列加觉得这个结论很好,可以用来写一首关于貌合神离的爱情的诗。

5、爱情,首先是一种本能,“要么生下来就会,要么永远都不会”。

6、他还太年轻,尚不知道回忆总是会抹去坏的,夸大好的,也正是由于这种玄妙,我们才得以承担过去的重负。

7、老年的光阴不是水平的激流,而是无底的地下蓄水池,记忆力就从那里排走了。

8、真正的爱情需要什么?需要两个人在一起是轻松快乐的,没有压力。

9、世俗的好处:安全感、和谐和幸福,这些东西一旦相加,或许看似爱情,也几乎等于爱情。但它们终究不是爱情。用一块没有泪水的海绵将有关她的记忆彻底抹掉,让她在他记忆中所占据的那块空间里长出一片罂粟花。

10、当一个女人决定和一个男人睡觉时,就没有她跃不过去的围墙,没有她推不倒的堡垒,也没有她抛不下的道德顾虑,事实上没有能管得住她的上帝。谨慎做这样的决定。

11、任何年龄段的女人都有她在那个年龄阶段所呈现出来的无法复刻的美。她因年龄而减损的,又因性格而弥补回来,更因勤劳赢得了更多。

12、易得的幸福无法持久,这点体会更多地是源自教训而非经验。

13、世上的人分两种,会勾搭的和不会勾搭的。 他不信任后面这种人:他们一旦越轨,便觉得这件事太不可思议,于是四处炫耀爱情,就好像那是他们刚刚发明出来的似的。而经常做这种事的人恰恰相反,他们活着就是为了这个。他们感觉良好,也守口如瓶,因为知道谨言慎行是性命攸关的大事。

14、我们最常见的美德之一就是对自己的不幸逆来顺受。

15、安全感、和谐和幸福,这些东西一旦相加,或许看似爱情,也几乎等于爱情。但他们终究不是爱情。

16、她提醒他,弱者永远无法进入爱情的王国,因为那是一个严酷、吝啬的国度,女人只会对意志坚强的男人俯首称臣。因为只有这样的男人才能带给她们安全感,他们渴求这种安全感,以面对生活的挑战。

17、丈夫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完完全全属于她,他已躺在一个用十二颗三英寸长的钉子钉好的棺材里,埋在离地面两公尺深的地方。“我感到幸福。”她说。“因为只有现在我才千真万确地知道,他不在家里的时候呆在什么地方。”

18、生活规律得仿佛生了锈一般,既让人轻蔑,又让人害怕,但同时也是一种保护,让他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

19、“我对死亡感到唯一的痛苦,是没能为爱而死。”软弱者爱情的王国是无情和吝啬的,女人们只肯委身于那些敢做敢为的男子汉,正是这样的男子汉能使她们得到她们所渴望的安全感,使她们能正视生活。她从来没有想到,好奇也是潜在的爱情的变种。一个人最初和父亲想象之日,也就是他开始衰老之时。“社会生活的症结在于学会控制胆怯,夫妻生活的症结在于学会控制反感。”找出儿童和成年人之间的差别,对她来说殊非易事,但分析来分析去,她还是更喜欢儿童,因为儿童的观念更真实。

20、只有没有原则的人,才会从痛苦中得到满足。

21、同船长和塞娜依达猜想的不同,他们之间的感觉并不像新婚燕尔的夫妇,更不像相聚恨晚的情人。他们仿佛一举越过了漫长艰辛的夫妻生活,义无反顾地直达爱情的核心。他们像一对经历了生活磨练的老夫老妻,在宁静中超越了激情的陷阱,超越了幻想的无情嘲弄和醒悟的海市蜃楼:超越了爱情。因为他们已在一起生活了足够长时间,足以发现无论何时何地,爱情始终都是爱情,只不过距离死亡越近,爱就越浓郁。

22、他们在二十岁的时候没能结婚,因为他们太年轻,到了八十岁,他们还是没能结婚,因为他们太老。

23、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饿的时候才吃饭,爱的时候不必撒谎,睡觉的时候也不用为了逃避可耻的爱情程式而装睡,自己终于成了整张床的主人,它的全部都归自己独享。


相关推荐

读了会上瘾加西亚·马尔克斯系列:《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枯枝败叶》《恶时辰》《一场事先张扬的凶杀案》《没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迷宫中的将军》《苦妓回忆录》《番石榴飘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