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生不过如此?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易桥川 2019-10-15

       我最近热衷于早餐打卡的活动。
       每天清晨六点半准时起来,开始准备早饭,一个水煮蛋,一碗热腾腾的粥,一个粗粮小餐包,一整天的能量就回来了。这顿饭对于我来说,是一天的工作生活的开始,是浮躁生活里的一份欣欣然,除了可以吃饱肚子外,让我觉得一天的生活都变得美好了。生活不就是追求一份快乐吗?

       在现在这个一切都讲究快速,飞速的发展中的社会下,大部分人都追求快速的高效的成功的有钱的人生目标,并且穷极一生去寻找人生的“真实的意义”。人心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忙碌。每天都要做list,做计划,打卡,反思,检查收获,久而久之,就迷失了自我。
       在不断的奔波,奋斗中,突然就抑郁了,不快乐也要忍耐,最是最低想要寻求一份治愈,偶尔闲下来,却无所适从,想要一个答案,为何人生如此苦短。
佛教中说人一生要历经七情六欲和八苦,人生总是悲喜参半。有时候你就需要看淡一些,想开一些。享受人生不沉湎,开头人生不消极,世风日下不浮躁,保持心里的一份淡然与恬静。当你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你就会坦然的说出: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梁实秋在他的散文集《人生不过如此而已》中说过:

人生,不过是一段来了又走的旅程,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我们最重要的不是去计较真与伪,得与失,名与利,贵与贱,富与贫,而是如何好好地快乐度日,并从中发现生活的诗意。

        《人生不过如此而已》中,梁实秋先生用五个部分讲述了他内心湛然而无往不乐的处世态度。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分别取材于日常生活、人情世态、礼仪修养等细微方面,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哲理思索,以小见大,发人深省。文笔生动有趣,不乏讽刺幽默和深切的忧患情怀。第一部分:快乐度日,发现生活的诗意。梁老在第一部分讲了很多“人”的事,如年龄、性别、职业等均有涉猎,惟独单单加了“树”和“脸谱”。若是只看目录定会觉得匪疑,然细读这两部分,仍旧与人息息相关。树与人最终都是同样的命运,都是要倒下去。唯一的不同是,树担心的是外在的厄运,人烦虑是的内心的风波。

       梁实秋讲人生不讲鸡汤,从家长里短生活琐事讲起,语言平和通俗,不卖弄文采高谈阔论。从平实的语句到引经据典自然过渡,发人深省背后的哲理。读起来妙语连珠,通体顺畅。梁实秋 (1903年1月6日—1987年11月3日),原名梁治华,字实秋,笔名子佳、秋郎、程淑等,浙江杭县(今杭州)人,出生于北京,中国著名的现当代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曾与鲁迅等左翼作家笔战不断。一生给中国文坛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其散文集创造了中国现代散文著作出版的最高纪录。代表作《莎士比亚全集》(译作)等。

       梁实秋,著名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人士。代表作有《雅舍小品》《雅舍谈吃》、长篇散文集《槐园梦忆》等。老先生一生讲究雅量,喜怒忧惧不形于色,任情不随于俗,不拘礼法,任性不羁,始终追求一种优雅从容的风度。他有他的生活方式,他的人生趣味,对他人概不艳羡,亦不模仿;他总是以“有趣”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一切,即便面对令人不快的事情,他也做着愉快的文章,令人易生亲切、有趣之感。

01

       钟表上的时针是在慢慢的移动着的,移动得如此之慢,使你几乎不感觉到它的移动。人的年纪也是这样的,一年又一年,总有一天会蓦然一惊,已经到了中年。到这时候大概有两件事你不能不注意,讣闻不断地来,有些性急的朋友已经先走一步,很煞风景,同时又会自然觉得一大批一大批的青年小伙子在眼前出现,从前也不知在什么地方藏着的,如今一起在你眼前摇晃,磕头碰脑的尽是些昂首阔步满面春风的角色,都像是要去吃喜酒的样子。

02

       一般的女人到了中年,更着急。哪个年轻女子不是饱满丰润得像一颗牛奶葡萄,一弹就破的样子?哪个年轻女子不是玲珑矫健的像一只燕子,跳动的那么轻灵?到了中年,全变了。曲线都还存在,但满不是那么回事,该凹入的部分变成了凸出,最凸出的部分变成了凹入,牛奶葡萄要变成金丝蜜枣,燕子要变鹌鹑。最暴露在外面的是一张脸,从鱼尾起皱纹撒出一面网,纵横辐转,疏而不漏,把脸逐渐织成一幅铁路线最发达的地图,脸上的皱纹已经不是熨斗所能烫得平的,同时也不知怎么在皱纹之外还常常加上那么多的苍蝇屎。

03

       一群豪猪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挤在一起取暖,它们的刺毛互相击刺,不得不分散开。可是寒冷又把它们驱在一起,于是同样的事故又发生了。最后,经过几番的聚散,它们发现最好是彼此保持相当的距离。同样的,群居的需要使得人形的豪猪聚在一起,只是他们本性中的带刺得令人不快的刺毛使得彼此厌恶。他们最后发现的使彼此可以相安的那个距离,便是那一套礼貌:凡违反礼貌者便要受严词警告/用英语来说/请保持相当距离。用这种方法,彼此取暖的需要只是相当的满足了,可是彼此可以不至互刺。自己有些暖气的人情愿走的远远的,既不刺人,又可不受人刺。

04

       银子是白的,眼珠是黑的”,见钱不眼开,谈何容易。一时心里把握不定,手痒难熬,就有堕入贪墨的泥沼之可能,这时节最好有人能拉他一把,最能使人顽廉懦立的莫过于贤妻良母。《烈女传》:田稷子相齐,受下吏货金百镒,献给母亲。母亲说:“子为相三年,禄未尝多若此也,安所得此?”他只好承认是得之于下。母亲告诫他说:“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非义之事不计于心,非理之利不入于家……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这一番义正辞严的训话把田稷子说的惭愧不已,急忙把金送还原主。

05

       人的脸究竟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否则也就无所谓谱。就粗浅的经验说,人的脸大致为两种,一种是令人愉快的,一种是令人不愉快的。凡是常态的、健康的、活泼的脸,都是令人愉快的,这样的脸并不多见。令人不愉快的脸,心里有一点或很多不痛快的事,很自然地把脸拉长一尺,或是罩上一层阴霾,但是这张脸立刻形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立刻把这周围的气氛变得阴沉。假如,在可能范围之内,努力把脸上的筋肉松弛一下,嘴角上挂出一个微笑,自己费力不多,而给予人的快感甚大,可以使得这人生更值得留恋一些。我永不能忘记那永长不大的孩子彼得·潘,他嘴角上永远挂着一丝微笑,那是永恒的象征。一个成年人若是完全保持一张孩子脸,那也并不是理想的事,除了给“婴儿自己药片”做商标之外,也不见得有什么用处。不过赤子之天真,如在脸上还保留一点痕迹,这张脸对于人类的幸福是有贡献的。令人愉快的脸,其本身是愉快的,这与老幼妍媸无关。丑一点,黑一点,下巴长一点,鼻梁塌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上面漾着充沛的活力,便能辐射出神奇的光彩,不但有光,还有热,这样的脸能使满室生春,带给人们兴奋、光明、调谐、希望、欢欣。一张眉清目秀的脸,如果恹恹无生气,我们也只好当作石膏像来看待了。


梁实秋是个不折不扣的生活家,写人生,讲美食。在生活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刻,吃着的每样食物,都让你觉得“原来还能这样有趣”。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