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什么公司需要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原因在这
才聚PMP 2024-03-28

在当今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加、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一款好的、具备差异化的“产品”也就变得更加重要,所以自然就需要有人出来打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品经理”。

 

以大软件工程时代为例,在互联网时代没有出来的时候,完成一个软件项目,矛盾的点一般在于:是否解决了信息存储、运算的实际问题,可行性如何,性能怎么样,能不能卖得出去等等问题。所以职能的部门大约只会分为:管理、开发、市场。想要解决这些矛盾往往只需要项目经理这个角色就可以了,但是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不仅仅只需要考虑产品本身,还需要了解人们的需求是什么、他们对我们的反馈是如何、产品变动所产生的运营数据变化如何、人们一般怎么操作、人们更加愿意怎么操作、用户体验如何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靠着项目经理来解决的话,就显得尤为吃力了。所以,公司就需要一个懂更多的人——产品经理。

 

那么,产品经理能干些什么呢?

 

产品经理的核心职责
 

1. 市场分析和调研

成功的产品经理需要了解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的情况。他们需要获取市场调查数据和市场分析,为产品制定战略。

 

2. 产品设计和开发

产品经理需要通过其对市场的理解和对公司目标的了解来负责制定产品策略和规划,定义产品优先级和确定产品特性,最终确保产品的成功开发和上市。

 

3. 领导跨职能团队

产品经理需要协调开发产品的各种资源,包括设计师、工程师和其他团队成员,确保产品按时完成,以及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4. 市场推广和销售

产品经理需要协调全公司在推广产品和销售方面做出的贡献,为产品制定市场营销计划,使产品能够在市场上得以成功推广和销售。

 

5. 产品质量和客户支持

产品经理需要跟踪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确保产品成为成功产品并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和支持。

 

产品经理应该做什么?
 

1. 充分了解行业需求和客户喜好

产品经理需要了解客户、市场和竞争对手。他们需要寻找并对比市场上各种产品,了解有哪些需求还未得到满足。同时,产品经理还需要跟踪消费趋势和市场变化,以便更好地了解目标市场的机会和挑战。

 

2. 制定产品策略和规划

为了制定产品策略和规划,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目标市场、产品目标和公司目标。产品经理还需要负责分析市场研究和数据,为产品需求制定计划和目标,确定产品特性和优先级。

 

3. 确保产品成功上市

产品经理需要协调各个团队,包括工程师、设计师和市场营销团队,以确保产品按时完成,并能够成功上市。产品经理还需要跟踪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并对反馈作出及时的调整,确保产品能够成功推广和销售。

 

4. 促进跨团队合作

产品经理需要促进跨职能团队之间的合作,以确保产品开发流程的协同工作。产品经理需要建立相互依赖的关系,确保各个团队成员都能根据业务需求和产品目标而工作。

 

5. 跟踪产品表现和支持客户

为了确保产品成功,在产品开发完成之后,产品经理需要跟踪产品表现并对反馈作出及时的调整。此外,产品经理还需要提供技术支持,解决客户的问题和关注客户反馈,以便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改进。

 

产品经理需要掌握什么技能?

 

1. 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是每个产品经理所必备的基本能力,不仅仅是口头的表达,更重要的是方案化、原型化、文档化。产品经理需要将自己的想法结合业务需求完整表达出来,让相关人员能够顺畅的理解,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2. 学习能力

 

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必要求产品经理也要具备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如参加讲座、行业交流等渠道,对新知识及新领域要不断了解,以适应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

 

3. 逻辑思维能力

 

产品经理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使业务及系统的流程更加清晰,做出的产品也更加优秀,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多元化,更容易抓到问题的本质。

 

4. 需求分析能力

 

任何产品经理的核心工作都是以需求展开的。需求分析的结果,会主导整个团队的工作方向。在需求分析中,要学会通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将接收的信息不加思索的传递,这是一种无法体现产品经理自身价值的行为。产品经理在接收到需求后,需要和需求方进行详细沟通,结合业务本质诉求、业务价值与优先级、系统实现能力等,综合思考后,得到最终的需求分析结果,进而推动落地。

 

5.产品设计能力

 

产品设计和规划也是产品经理的一项核心工作,从市场及用户角度出发,进行功能设计、交互设计、界面设计等,为用户提供易用、便捷的产品。

 

再需要根据产品设计,制作出低保真原型和高保真原型,展示产品的功能和交互流程;最后要根据产品需求和设计,编写出详细的产品需求文档、产品设计文档等,帮助开发团队更好地理解和实现产品。

 

6. 商业洞察力

 

随着面对的产品域变化,从初阶的功能设计、到中阶的业务设计、到高阶的商业模式设计,对产品经理的商业洞察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商业洞察的关键是发现问题、定义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判断问题的轻重缓急,而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定义问题远比解决问题难。

 

产品经理可以考什么证书?

 

NPDP的全称是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新产品开发专业人士,又叫产品经理国际认证。由美国产品开发与管理协会(PDMA)发起,是国际公认的唯一的新产品开发专业认证,集理论、方法与实践为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体系。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现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于2016年将NPDP产品经理认证考试引入中国。培训中心是PDMA在中国区域内唯一的“战略盟友”,作为认证NPDP考试在中国区域内的唯一总代理,负责NPDP资格认证的所有相关业务。

 

NPDP证书的作用:

 

1.NPDP(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是国际公认的唯一的新产品开发专业认证,NPDP认证的核心价值在于整合产品开发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包含新产品开发策略、研发流程管理、市场研究、营销规划、团队管理、项目管理等等,PDMA(国际产品开发与管理协会)将其整合为一套完整的产品开发管理知识体系。

 

2.NPDP不仅帮助对个人通过考试获得NPDP新产品开发专家/产品经理国际认证证书,同时也能够提升个人工作能力。

 

3.也为管理者提供职业/晋升发展机会,统一团队语言,也是身份的象征,现在许多企业在招聘要求中也明确拥有NPDP证书者优先录取

 

4.NPDP是全球3大产品经理认证之一,其颁发机构是美国老牌的产品经理人协会(PDMA)。从认可度上看,这个认证证书是很具有性,它的含金量还是比较足的。

 

5.NPDP是全行业的认证,课程内容针对新产品开发,里面的流程比较通用和严谨,原因是有些大型产品,诸如IT项目、制造业、工程项目研发等等,需要规范的流程去控制风险,因此NPDP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产品经理或将要从事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工作,工作内容又是新产品开发那么NPDP认证非常适合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