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助力泾阳茯茶推广 陕茶探访团走进茯茶企业
小芹菜meng 2022-05-14

泾阳砖茶又称泾阳茯砖茶?据考证有四种说法:一是因其自然条件下在伏天加工,故又称“伏茶”。二是因其主要原料为湖南茶,因湘人口音“湖”、“伏”不分,故又称“湖茶”。三是由于系用官府票引制造,又叫“官茶”、“府茶”。四是以其气味、药效似土茯苓,故称“茯茶”或“福茶”。

5月13日—14日,“遇见陕茶遇见你•陕西春茶尝鲜季”第三届陕西网上茶博会探访团走进泾阳,探访团深入泾阳茯茶研发中心、百富茯茶、根社茯茶、元顺茯茶、茯源祥茯茶、裕兴重茯茶、泾昌盛茯茶、高香茯砖茶业、怡泽茯茶业、煜盛茗茶业等地,考察了解泾阳茯茶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产销对接和直播带货等活动,助力泾阳茯茶销售,推动品牌发展。

走进泾阳茯茶制作技艺传承馆,完整的仿古建筑群集泾阳四街、四十八巷于一体,让泾阳茯茶盛世历史再现。在根社茯茶贾振的引领和讲解下,探访团成员感叹,老房子的每一角都美得像是一幅画,呼吸之间,有老木头的古朴沉香之味,有泾阳城的岁月沉淀之味,有茯砖茶的酽酽醇香之味。

走进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泾阳裕兴重茯茶生产车间,茯茶醇厚甘甜的香味瞬间被嗅觉捕获。这家坚持古法手工制茶的茯茶企业,如今每年能产出200吨高品质茯茶,畅销至内蒙古、北京等地。


在泾昌盛,多名工人分布在制茶的过程中各司其职,进行筛分、蒸茶、渥堆发酵、熬茶汁、炒茶、司称、再蒸茶、装模、压制成型及晾置等一系列工序。


泾阳茯茶产销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上最早的黑茶产品。其色泽黑褐油润、金花茂盛、清香持久、陈香显露、清彻红浓、醇厚回甘绵滑。伏茶一般要经过二十九道工艺才能制作完成,其中古代为解决茯茶出口量不断加大,而压缩茶叶体积,筑制砖茶的独特包装手艺也延续至今。


据介绍,茯茶作为黑茶的精华品种和典型代表,2008年6月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茯茶。”一个从没栽过一棵茶树的地方,怎么就成就了茯茶的不朽传奇?诞生在泾河沿岸的茯茶可以用“根”“正”“远”“精”四个字概括其特点。“根”说的是茯茶产地在泾河水畔,北宋熙宁元年1068年是中国茯茶的历史元年。明洪武元年,1368年,是中国茯砖茶历史元年。从1068年的散茯茶到1368年的茯砖茶,即是茯茶的“根”;“正”是说此地的茯茶工艺复杂,多达29道煮茶工艺,茯茶离了泾阳的水、气候和技术皆不能制;“远”指的是茯茶是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远销西北、中亚及欧洲;“精”说的是泾阳茶人创造出了技术含量极高、工艺最为复杂的“茯茶”。



泾阳县茶旅融合精品景点线路:


陕西泾阳元顺茯茶文化体验区—泾阳茯茶非遗传承馆—泾阳茯源祥茶业文化展示区—陕西北极宫茶业文化体验区—泾阳茯茶创业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