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中医的治疗思路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代代相传,中医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中医使许多马尾神经损伤患者恢复了健康生活。治疗马尾神经损伤有一些有效的药物,但目前临床应用中仍然不存在特定的药物!

马尾神经损伤在中医上讲是属于“痿症”“痹症”范畴。多指下肢痿废,甚则肌肉萎缩;也包括四肢痿软无力,失其伸展、行步功能。一名痿躄、痿疾、痿证。《素问·痿论》:“五脏因肺热叶焦,发为躄。”《灵枢·根结》:“阳明为阖,阖折则气无所止息,而痿疾起矣。”五脏与皮、肉、脉筋骨相合,肺热而波及五脏,可生痿躄,而阳明经脉虚,血气少,不能濡润宗筋;或劳乏过度,地处卑湿或阴雨连绵,亦可致病或诱发此病;《素问·痹论》:“痹者闭也,经络闭塞,麻痹不仁,或攻注作痛或凝结关节,或重着难移,手足偏废,故名曰痹”又:“痹在于骨则重,在于脉则血凝而不流,在于筋则屈不伸,在于肉则仁,在于皮则寒。

中医疗法根据马尾神经损伤的致病原因,从疾病的根源入手,在中医药施治的过程中运用中药益气养血,疏经通络,补虚扶正,滋肝补肾来进行调治,让肌皮,肢体失养的地方得到气血的濡养后,肢体萎缩、麻木不仁等症状就会逐渐好转;

简单说就是只有脾胃功能健旺,饮食得增,胃津得复,脏腑气血功能才会旺盛,筋脉更容易得以濡养。首先是滋补肝肾,从身体内部滋养让经筋得到药物的滋补营养从而促进神经因子的再生速度,加速恢复;其次对于肢体麻木、疼痛、发凉的症状用于温阳化瘀的方法运用红花、桂枝、细辛、牛膝、黄芪等为主的温通活血的药物加减方剂,配合人体本身的运动代谢恢复病情,疗效确切。最后益气活血、疏经通络的方法来疏通整个经络环路,稳定患者的病情。

马尾神经损伤后经筋离断,经隧阻滞,必然瘀阻于内,而气则因瘀而滞,故本病血瘀重于气滞,由于气血不能连续,损伤之处瞬间失去气的温煦与血的濡养,最后阶段以益气活血来使气持续不断地鼓动与温养,直到气血正常流通,气行血活从而会使病人症状得到恢复健康生活。

中医治疗马尾神经损伤过程中,有着因人而异,随病症施治的特性,针对患者恢复慢恢复不完全的缺点得到了一定的弥补治疗。并且中医中药不仅有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促进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