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送礼给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升糖指数 (GI)
Capital B 2019-11-01

逢年过节,每当想送营养品或者保健品给一些亲戚,好友,客人或者领导,但是恰逢他们又患有糖尿病的时候,总是感觉很头大。想要想投其所好,又实在不懂糖尿病人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是不是一切甜的都不能吃?是不是一切不甜的都可以吃?

第一个问题来了:那到底,有没有什么标准可以快捷的知道这个食物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安全食用的呢?

答案是有的。关于这个标准就叫做: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全称为“血糖生成指数”,英文为 Glycemic index,简称 GI,是指某种食物提高人体血糖的即时效应,反映的是食物对血糖升高的影响程度。升糖指数是一个比较而言的数值,表示这个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

  • GI<55, 称为低升糖指数食物;

  • 55<GI<70,称为中升糖指数食物;

  • GI>70, 称为高升糖指数食物。

我们把葡萄糖的升糖指数定为100,升高血糖的能力比葡萄糖高,则GI>100;比葡萄糖低,则 GI<100。

简单来说,GI越高的食物,会让我们的血糖上升的越快,也更容易刺激胰岛素分泌。这种食物更容易让人长胖,也会带来长痘痘或者引起炎症等其他问题。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来说,要尽量选择低GI的食物。

基本可以通过食物的GI值来判定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安全食用。

第二个问题来了:怎么可以知道食物的GI值?

答案是可以的。

悉尼大学现在有全世界最全的食物GI值的数据库,可以通过悉尼大学的网站搜索。

咱们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也有数据库,也可以搜索。

但是这些数据一定要在网站上查,GI值是没有办法显示在成分表里的。每次上网查真的很浪费时间。

第三个问题来了:有没有办法可以直接通过食品的标签来判断?

重点终于来了~

答案是当然有的!!

首先,需要通过悉尼大学 Sydney University's Glycemic Index Research Service  (SUGiRS) 进行的低GI测试,该测试是国际标准。

其次,符合严格的营养标准,并遵守悉尼大学的测试政策。

悉尼大学的试验是要求非常严格的人体试验,所以通过试验后得到的 Low GI标识,是完全可以被信赖的。现在该标识已经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的食品厂商广泛使用。

总而言之一句话,任何标签上有Low GI 标识的食品,都可以被糖尿病人安全食用。

最后一个问题来了,外国的食品可以通过Low GI的标识判断,那中国制造的食品怎么判断?

这个问题问题还挺难回答的。

近几年来,中国营养学方面的专家越来越重视GI这个概念,所以也想效仿悉尼大学创立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Low GI 标识,这个可以方便广大中国糖尿病患者正确的选择适合他们的食品。

当然了,有关于这个标识的获得要求都是根据国际统一标准制定的。现在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正在努力地收集自己的GI数据库,有关Low GI标识法案的修订已经接近尾声。相信在这两年内就可以完成了。

中国疾控中心的这一壮举真的是为糖尿病人们带来了福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