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原来“肠道菌群”才是导致抑郁症的罪魁祸首
Capital B 2019-12-06

10月14日下午,韩国警方接到著名女艺人崔雪莉死亡申告,随后确认其已经死亡。

雪莉自杀离世的消息一出,微博崩溃了。

雪莉平时是一个很直爽可爱的女孩子,1994年3月29日出生于韩国釜山,今年才满25岁。风华正茂的年纪,人生才刚刚开始怎么会这样?随后,经纪人发文证实,雪莉生前曾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这让人想到了,她在为纪念出道14周年上传的手写信中,曾写道“最近甚至到了忘记了什么时候出道的程度,失魂落魄看着前方生活着的心境。”

然而,她的许多举止从未得到人们的正面关注,要不,就是「疯癫」「精神不正常」之类的评价。


这些年,因为抑郁症导致自杀的明星新闻比比皆是。

2016年9月,乔任梁因演戏入戏太深,无法走出角色。加上平时没有好好休息,情绪得不到疏导,致使他患上了抑郁症,最后选择在上海的家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017年12月,韩国男团SHINee乐队主唱金钟铉,因抑郁症在住宅烧炭自杀,年仅27岁。

他们的离开,让我们感到惋惜,很多人在微博上发博表示:希望以后艺人的心理健康问题能得到关注和重视。

其实不光是艺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被关注,也应该去关注身边的每一个人。

抑郁症患者,是个庞大的人群。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已有超过3.5亿抑郁症患者,近十年来增速达到18%。其中,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患者人数已达9000万。WHO在2012年发布的《抑郁症:全球性危机》报告中指出,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负担疾病,预计到2030年抑郁症将位列世界疾病负担的首位。

这么庞大的数字,还在任性地增长!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曾经遭受抑郁症折磨的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把抑郁症比作:一条一有机会就咬住他不放的黑狗。

抑郁症,核心症状有三条:情绪低落;兴趣下降或愉快感的缺失;身体觉得疲乏无力,感到精力不够用。如果你一旦发现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对前途悲观,睡眠不好,食欲不振,一定要及时找身边可信赖的人倾诉,或者去咨询专业心理医生。

随着对肠道菌群的研究以及抑郁症的研究不断深入,来自比利时Rega医学研究所的Jeroen Raes教授率领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了抑郁症与人类肠道菌群的微妙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与正常参试者相比,患有抑郁症的参试者的微生物组中缺少两种肠道微生物,即粪球菌属(Coprococcus)和小杆菌属(Dialister)。

研究人员表示,当有年龄、性别或抗抑郁药等因素影响微生物组时,这一研究结果仍然成立。

他们提出:缺少的肠道微生物与抑郁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肠道微生物群可能通过作用于神经内分泌系统、自主神经、免疫途径,在抑郁的预防和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基于此提出的描述胃肠道微生物群和宿主之间复杂网络关系的肠道菌群假说认为:抑郁症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肠道菌群-肠-脑”轴功能障碍是抑郁症的主要病理基础,其异常可能是抑郁症的直接诱因和潜在影响因素。


那么,抑郁症和肠道菌群,到底有怎样的关系?

在英文里, “直觉(intuition)”的另一种说法是“gut feeling”,直译成中文就是“肠道的感觉”。

有临床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肠道菌群与健康对照组存在显著差异,并且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群多样性和丰度都有明显下降。比如:在门层面上,拟杆菌门和变形菌门的丰度增加,而厚壁菌门的丰度显著降低;在科水平上,普雷沃氏菌科的相对丰度明显增加;同时在属水平上,普氏菌属的丰度增多,而粪杆菌属和瘤胃球菌属的含量明显降低。此外,乳酸菌属和双歧杆菌属的丰度也有所下降。

拟杆菌门有些时候可以成为病原菌;变形菌门包括很多病原菌,比如我们熟知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霍乱弧菌、幽门螺杆菌等。

原来是这样,看来,一直在纠缠你的可能就是“肠道菌群”!

既然是“肠道菌群”,其实,益生元可以调节人体肠道菌群结构,维护上皮屏障,抑制病原体黏附,竞争性排除致病微生物,产生抗微生物物质,调节肠道转运以及调节免疫系统,帮助宿主建立健康的肠黏膜保护层,增强肠道屏障作用,提高免疫系统,创造更有利的肠道环境。

益生元作为益生菌的养料,可以有效刺激人体自身的有益菌的生长和活性,并通过有益菌分解产生的短链脂肪酸,调节肠道功能,恢复肠道生态平衡。

根据《FOS对双歧杆菌增殖效果及肠道菌群的影响》中数据显示,每天摄入20-30ml FOS益生元,两周后肠道内双歧杆菌的数量明显增加。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罹患抑郁症的亲人朋友,请不要低估他们所承受的痛苦,放任不管,一定要让他们及时就医。

加缪曾说:“最终,比起杀死自己,人需要更多的勇气活下去。”生活从来都不吝于展示它艰难困苦的一面。当个体在苦难的折磨下难以为继时,唯有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可以牵绊住彼此的生命,让渺小的你我不再孤立无援。

也希望每一位抑郁症患者,能够坚强起来不要逃避。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

愿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快乐地度过这一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