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靖江教师考编培训|乡村教师评职称条件放宽
ID1945106599 2023-02-24

      编制内的机会竞争一直都非常激烈,再加上“双减”政策的颁布,这条本就拥挤的赛道又涌入了众多在教培机构的教师,严重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以深圳为例,深圳的“四大校”竞争激烈由来已久,福利待遇也非常好!
      那如果避开深圳、主城区重点学校这类火热的城市、区域,转向偏远的乡村学校,是否可行呢?进入教师这个行业,不仅要考虑稳定性,还要思考今后晋升的问题,对教师来说,最为直接的就是职称评定了,那偏远的乡村地区,职称评定机会会更多吗?
一、在乡村任教的劣势:乡村教师是指在乡村学校工作的教师,出现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目前在乡村任教的教师主要有三种:农村义务教师、特岗教师、“三支一扶”支教。这三类教师可能会在同一个农村学校任教,但实施范围、招聘要求、薪资福利待遇和服务期限不同。和城区的学校相比,乡村学校的校园氛围、基础设施还是落后一些,对教师的发展成长也比不上城区。这也是导致报考乡村学校教师的竞争压力稍低一些的原因。乡村教师所面临的劣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平台小、资源有限:乡村学校可能只能局限于日常的教学活动,很难有机会去县里、市里学习,也很难参加一些教研活动。想要接触到一些专家也很困难。如果只局限于自己的授课,不能去外面学习,去听别人的课,去接受新鲜的东西,长久下来很可能会变得麻木。
2、教师队伍薄弱:乡村学校的师资队伍也是比不上城区的,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特别出色的教师人数有限,而且大概率会流失。这也导致教研氛围不够好,很少有人能下班后认真钻研教学。如果小伙伴想要在下班后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需要有极强的自制力。
3.工作节奏慢:和城区学习相比,乡村学校的整个工作节奏也会稍慢一些,面临的升学压力低一些,竞争压力也轻一些。也正因为在乡村任教的这些劣势,每年报考乡村教师岗位的人数远远低于主城区教师,相应地,通过率也高一些。在这种较为温和的工作环境中,教师个人的成长、提升也会慢一些。不过也要辩证看待,如果新教师刚入行,不想承受太大的压力,可以试一下在乡村学校发展,等具备一定的实力后,再考到城区学校,也更容易接受一些。
二、职称评定名额及相关政策
       但近几年,国家针对乡村教师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职称评定了。职称评定一直是老师的痛,因为“僧多粥少”,一个评定名额可能有几十上百的人在竞争。2018年,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8年度各省(区、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指标数,共计3604个,并规定从2019年开始不再统一下达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指标数,各地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虽然没有了具体指标数的限制,但评定名额还是会受到岗位结构比例的限制,名额还是很有限。
      考虑到在乡村任教的艰苦,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了:“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职称评审可按规定“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高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可不受所在学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这也就意味着,一旦该政策落地,乡村教师职称评定机会会更多!同时,自2018年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来,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乡村教师职称评定的利好政策,很多地区在职称评定时,都会把在有在乡村任教经历作为加分点。
      这些政策不受到职称评定名额限制,给辛苦在乡村教育一线耕耘的老师很大激励,有助于壮大乡村教师队伍。
四、如何才能顺利通过职称评定?
      ①当班主任,虽然当班主任比较辛苦,承担的责任重,但当班主任后不仅班主任工作年限会给职称评定加分,而且学生所获得的荣誉,也可加分。班主任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很多的加分机会~
       ②写论文。职称评定对论文看得很重,评中高级教师时会成为硬性标准。特别是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级别越高,分数越多。
       ③教学班级成绩优秀,可以加分
       ④参加各类公开课、示范课,教学比赛。
       ⑤获得各种荣誉,获奖证书
       ⑥年度考核争取评为优秀
       ⑦学历越高越加分,学历越高对任教年限的要求也越低。
       ⑧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如果获奖了,可以加分。
       ⑨有农村工作经历,可以加分,年限越长越好
       ⑩任职年限越长加分越多。
       每年的学分要合格。
       指导其他教师获奖可以加分。
       多参加课题研究。
       所带的班级获得各种荣誉也能加分,比如班级为评为优秀班集体等
     除了平时的工作表现,在准备申报材料的时候也要注意哦,要尽快获得一手信息,了解申报的打分标准和提交材料的要求。还要记得保留前一年的教案和批改学生作业的记录。如果已经准备申报下一年的职称评定了,就要注意写好当年的教案和好好批改学生作业,留下好的记录,争取成为加分项,这样在激烈的竞争中也更有优势哦~
      最后,无论是为了入编还是方便后面职称评定,小伙伴们都需要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接受在乡村任教的氛围,如果在当地任教,无法调动或者后面依然考不上主城区的教师岗位。

想学习就来上元教育吧!

校区地址:靖江市人民中路68号国贸大厦17楼B座上元教育

联系方式:18012197090  小侯老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