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海门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HMYE2022021开题报告
柠萌 2022-06-09

                                             海 门 区 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开

                                                              题

                                                              报

                                                              告

课题名称:  基于儿童生命成长的幼儿园自然教育实践研究             

立项编号:   HMYE2022021                                  

课题主持人:  冯炜钰                                     

工作单位:   南通市海门区浦江幼儿园                     

填表日期:   2022年6月9日                                   

海门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一、已有研究述评

【国内研究】

          中国古代先秦时期老子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自然主义的萌芽。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嵇康,他的《难自然好学论》,标志着中国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诞生。陈鹤琴先生曾指出,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大自然充满了活教材,大自然是我们的教科书。我们要张开眼睛去仔细看看,要伸出两手去缜密的研究。

【国外研究】

          国外斐斯泰洛奇、蒙台梭利、卢梭、皮亚杰都是追寻自然教育的先驱,他们都相信儿童生命成长的节律。自然主义与自然教育它们内在的契合点都在两个字“自然”:万物生长都是统一的,自然而然的态度和谐共生的关系,这是国内外学者共同追求的价值。英国的户外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们欣赏自然的能力。德国推崇的放养型森林公园,认为大自然是天然教室,表达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开放的教学模式、先进的自然游戏先进理念。美国的自然教育体验课,让孩子在大自然中通过观察、动手等一系列自主的学习方式去探索、感知自然的魅力和探索知识的乐趣。

二、对课题的认识与理解

【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生命成长:生命成长主要包括自然生命成长、精神生命成长和社会生命成长。自然生命成长是指人的生命的生物学意义上成长,从人的生命孕育开始,人的各种生物器官的发育要经历一个从发育不完全到发育比较完全和比较成熟的过程。精神生命成长是指人的生命的精神性、价值性的不断形成、发展,不断丰富和提高过程。人的精神生命不是先天决定的,是在后天的学习、交往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生命成长是指自然生命和精神生命的不断超越和提升,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过程。人的社会生命成长是受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的影响,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是开放的、是无限变化发展的。

          2.自然教育:是以有吸引力的方式,在自然中体验学习关于自然的知识与经验,建立与自然的联结,尊重生命,遵照自然规律做事,以期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它表达的是对大自然的爱和尊重,是不能教授得来的知识,而是从生命经验中体悟出来,发现人类生命与大自然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3.实践研究:实践研究是教育科研领域中一种重要的类型和范畴,它是研究者在一定的教育理念的指引下,通过系统的教育行动来解决面临的教育实际问题,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改变教育现实的目的。

【研究的价值】

        《纲要》中提出:幼儿园“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教育资源,扩大幼儿学习和生活的空间”,应“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我园坐落于海门东南城乡结合部,这里有美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孩子们能真实地感受云卷云舒,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五彩斑斓的色彩,以及行云流水,鸟鸣虫叫,风吹雨滴一起构成的真正的音乐,孩子们的各种感官会变得真正的敏感和富有创造力。同时,孩子们有着充沛的精力,需要在户外运动中得到发泄,他们有着无限的好奇心,只有在大自然不竭的奥秘中探索才能得以满足。大自然是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场,是孩子们的快乐游戏场。我园在实施主题课程的基础上,引导教师根据孩子的兴趣研发生成课程,挖掘周边的自然资源,孩子们围绕植物、动物的生长、大自然的现象与规律,去观察去探索,体验中感悟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生成《“柿柿”如意》、《邂逅狗尾草》、《嗨,小乌龟》、《你好,小兔子》等课程,我们顺应孩子的天性,让他们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快乐,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达到本真发展。

【主要观点】

  1.自然教育是儿童身体发育的需要。

         自然之中的植物、动物以及自然现象,是儿童每一阶段的生命成长必定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大自然是孩子学习与成长过程中最天然的课堂,顺应儿童身体发育的需要。

2.自然教育是儿童情感萌发的需要。

       儿童在自然之中获得的感受与理解,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深入感受过自然的孩子能够更加懂得关爱他人,具有一颗仁慈、宽广的心胸。

3.自然教育是儿童探究体验的融合。

         自然界拥有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孩子们身处自然之中,能够运用自身对于事物的感知来感受具有生命活力的大自然,感悟万物的形成,感受生命的力量。

三、研究的目标与内容

【研究目标】

       1.通过课题研究,儿童以自然为师,遵循自然之道,发展智慧与慈心,向自然学习,学习尊重关爱自然,调动五官,实现综合性发展。

      2.通过课题研究,教师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使孩子融入大自然,通过系统的手段,实现孩子对自然信息的有效采集、整理、编织。

      3.通过课题研究,探索自然教育的游戏、环创、课程案例,通过资料的积累,为幼儿园自然教育特色课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研究内容】

        1.基于一套或多套现行课程方案,通过观察、记录、反思、研训等方式,从环境设置、游戏区域、活动组织以及生活起居等各种途径,开展课程方案的游戏化、生活化、适宜性改造,形成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全面涵盖幼儿发展领域的幼儿园教育课程体系。

        2.环境是课程游戏化的关键因素,幼儿园根据课程实施的需要,适时、动态地对幼儿的活动环境进行改造、调整,从室内环境到室外环境,从显性环境到隐性环境,营造课程游戏化的物化情境。

       3.以尊重幼儿兴趣爱好、激发幼儿自主活动为宗旨,根据课程实施进展情况,创建数量充足、种类多样、材料丰富、与幼儿发展相适宜的游戏区域,区域活动中教师注重观察、适当介入、有效指导,为幼儿主动发展提供条件保障。

四、研究计划

【研究阶段】

本课题设计研究周期为四年,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21.09——2021.12)

1.建立组织,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2.确定选题,确定研究方向

3.力争立项,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二、实施阶段(2022.01——2024.08)

1.调查了解研究问题的现状,总结研究解决的问题

2.进行自然教育内容、目标研究,调整收集相关研究资料

3.专家指导,完善研究内容,调整研究方案

三、总结阶段(2024.08——2024.10)

1.全面梳理研究内容,完善研究不足

2.全面回溯研究过程,组织研究成果展示

3.形成研究报告,申请结题鉴定

【研究内容的分工与落实】

【预期研究成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