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水龙吟-肆、孤雏
朝朝ASANEHI 2022-07-30

封面图/阿湘

=====

04.孤雏


  之后的日子,江澄虽刻意减少和蓝曦臣见面的次数,却仍不敌心中酸楚。

  打从知道他的「涣哥哥」等在湖畔的原因并非为他而来,小小年纪的江澄便觉得特别别扭,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被人夺了去般,充满了不甘。

  但他仍隔三差五地前去湖畔寻找蓝曦臣,看着那人日复一日地等在那儿。

  一见那人还在、没有离去,便松了口气。

  ⋯⋯虽然这也代表,蓝曦臣仍旧没有等到他的意中人。

  一想到这,江澄忍不住为对方抱不平!同时又感到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子,才能让那样好的人如此痴心地守候?

  日子,便这么一天天过着。

  一转眼,当初九岁的孩子,也来到※束发的年龄。


  十五岁,对江澄来说是个十分难熬的一年。

  这年,他的阿娘病倒了。

  大夫说,虞夫人是长年郁结攻心、五脏衰弱,导致落下了病根,如今被风邪侵体,久病难医,除了静疗并无他法。

  如此束手无策的结果,让整个莲花坞炸开了锅,一向和蔼的江枫眠难得脸色大变,追着摇头表示节哀的大夫而去。

  江澄坐在虞夫人榻边,从没想过一直以来总是坚强倨傲、疾言厉色的阿娘,竟会有卧病不起的一天。

  他有些彷徨无措地朝虞夫人伸出微微颤抖的手,疑惑地喊了声:「阿娘?」

  虚弱让这个女人难得解开了总是纠结的眉头,面带病容地看向江澄,她没有回握儿子伸来的手,只是叹息道:「阿澄,是娘害了你……」

  江澄不懂娘亲话中的意思,愣了愣,最后还是主动牵起对方纤瘦的手掌,颤声道:「会好的……阿娘好好静养,不过区区风寒,没准过三日就能下床了……」

  可虞紫鸢却没再多说什么,只是用满怀痛苦和歉疚的眼神盯着江澄瞧,不时冷咳数声,最后才幽幽睡去。


  虞夫人这一躺,便躺了大半年,春去又秋来,窗外杨柳的枝头都结满了冰渣子,风一刮,便窸窸窣窣落了满地。

  这段日子里,江枫眠为其夫人的病情四处奔走,请了数十位大夫都不见起色。终于,在江澄满十五岁的那天,溘然长逝。

  临去前,虞夫人强撑着最后一口气,将自己贴身的家传法器「紫电」,交付予床边的独儿,并留下了一句「小心河里的男人……」,就此与世长辞。

  亲眼目睹娘亲离世,给少年江澄造成了莫大悲痛,他瞪着泛红的双眼,脑袋嗡鸣一片。

  他听见莲花坞内乱嘈嘈地,有人尖声高喊「叫大夫」,有人在床边啼哭声声叫唤着「小姐」,而他却说不出半句话,只能紧握母亲临终前给予的「紫电」,无声地流泪。

  他的阿娘,就这样没了。

  更令江澄崩溃的是,他的父亲江枫眠,因为丧妻之痛一夜白了头,不足百日,便因思念成疾,随着虞夫人的脚步,一并仙逝。

  一夜之间,这个才刚满十五,正要展开璀璨人生少年,瞬间成了无父无母的孤雏,如此突然,就连个表字,都未来得及给他提取。


=====


  蓝曦臣依照惯例,破水来到湖边柳树底下时,看见的便是那样让他心碎的画面。

  江澄一个人,在辜月吹起的猎猎晚风中,抱膝而坐,单薄的身子倚靠在柳树细瘦的枝干上,竟让他不知,到底是杨柳的枝干更为不盈一握,亦或是江澄更为弱不胜衣?

  三只小奶狗已长成了大狗,正围在郁郁寡欢的江澄身边呜咽鸣叫,似乎也懂得其主的哀伤。

  蓝曦臣无声地走上前,跟着席地而坐,低头亲昵地用脑袋顶了顶少年的肩,笑道:「晚吟?怎么哭了?」

  把脸埋在膝窝中的江澄没有抬头,只是抖得更加厉害,咬咬牙,用带着哽咽的嗓音回道:「涣哥……我没阿爹阿娘了……」

  听着少年绝望的哀鸣,蓝曦臣心中也是难过,他伸手抚了抚对方的后背,轻声道:「晚吟,生死有命,你无须过于介怀。」可江澄却是应了一声便不再答话。

  蓝曦臣知道少年心里难受,却又不能如实告知。

  他的娘亲……其实早该命丧黄泉。

  当年虞紫鸢怀着身孕落水,本应葬身于波掏汹涌的浪潮之中,却被路经该处的蓝曦臣觉出对方肚里怀着的乃他命定之人,虽知任意插手凡人命数有违天规,蓝曦臣却依然出手相救,因而改写了虞紫鸢的命数。

  但命中注定的事又岂能随意更改?他虽救了对方,但也只是让本该魂归西天的女子多苟延残喘几年⋯⋯该离去的终得回归本位。

  十五年来,他一边躲避天界的追捕,一边看着江澄长大,看着对方越来越有前几世的模样,生气、开心、难过,每一个表情动作都像极了蓝曦臣过去心尖上的那个人⋯⋯

  他不会后悔为此逆天而行,只是打心底不想看见江澄难过的模样。


  「好了,别哭了⋯⋯」蓝曦臣叹了口气,无奈地哄着,温柔地想给那个低头啜泣的少年擦擦眼泪,可一抬起江澄的脸,他却愣住了。

  对方那张苍白的小脸上并无半点泪痕,只一双圆滚滚的杏眼瞪得如铜铃般大,血丝满布,盈满了悲伤和一丝恨意,触目惊心地瞪着他。

  「⋯⋯晚吟?」蓝曦臣心神俱震,还没反应过来,腹部已中了一剑。

  以精铁打造的三毒,毫不犹豫贯穿他的左腹,亮晃晃的剑身瞬间染上龙族青色的血液。

  看着那些喷溅而出的东西,江澄瞳孔收缩,心下骇然,浑身血液变得冰冷,他面无表情地开口:「⋯⋯原来,你真的是妖怪⋯⋯」

  虞紫鸢临死前的那句「小心河里的男人」,始终让江澄耿耿于怀,忍不住跑去询问金珠和银珠,这才得知一切真相。

  原来虞紫鸢在那日落水后,一直介怀蓝曦臣说的那句「妳肚里的孩子乃半神后裔,生来便与常人不同」,甚至因此导致心愁过重,不足日便诞下江澄。

  在发现生下的儿子竟然是个「双儿」后,虞紫鸢近乎崩溃。

  她本一心坚信肚内怀的是个男孩,可这个男孩,却被活生生弄成了「怪物」……她不由得想起了那日和侍女连手打伤的妖物,并笃信这是来自蓝曦臣的复仇。

  她曾派人前往柳川镇,想寻得蓝曦臣解除江澄身上的诅咒,可不管她派了几次,却再无人见过那个蓝衣白袍的俊雅男人。

  寻人未果,虞紫鸢只得接受自己的儿子变成「双儿」的事实,可打从心底蔓延开来的愧疚疯狂侵蚀这个满身傲骨的女子,让她每每看见自己得来不易的儿子,都觉心中百般纠结……久了,便渐渐不愿再面对江澄。

  如此一来,终日郁郁寡欢的虞紫鸢,最终还是搞垮了自己的身子。

  

  得知一切真相的江澄,立马想起了每次见面总是破水而出的蓝曦臣……来自河里的男人⋯⋯瞬间,对方做出的所有贴己行为,都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原来那些温柔的过往皆是早有预谋,而他成天以「涣哥哥」亲切称呼、误以为是谪仙降世的男人,竟是造成他所有悲伤的来源。

  明明长剑刺穿的不是自己,江澄却面露痛苦、咬牙低吼,他反手抽出三毒,瞬间,从男人身上涌出的鲜血四溅,染得莲池湖畔满地青蓝交纵。

  虽然腹部被开了个口子,但蓝曦臣却丝毫顾不得自己的伤势,他慌乱地上前,伸手抓过少年,急道:「晚吟,你听我解释……」

  他没想过会让对方用这么不堪的方式得知一切事情的真相。他本想等到对方成年,再将一切事由告知,届时,若江澄肯跟他走最好,若不肯……他也愿意在这湖畔伴他一生一世。

  可眼前的情况完全超出蓝曦臣的预料,江澄愤怒决绝的模样,让他这个经过千年岁月洗礼的水龙,也不禁感到害怕。

  可能失去眼前之人的恐惧,让他不顾一切紧搂簌簌发抖的少年,蓝曦臣几乎可以说是狼狈地拼命解释着:「晚吟,你不知道,我们乃命定十世夫妻,我说在这等着的意中人,其实就是你⋯⋯」

  他颤抖着低头看向矮他一截的少年,努力露出一抹浅笑,轻声道:「你知道的,涣哥绝对不会做出伤害晚吟的事⋯⋯对吧?」

  可在他的话落后,回答他的,却是江澄嘲讽般的大笑。

  「哈哈哈──晚吟晚吟晚吟⋯⋯那是谁?」江澄凄厉地笑着,脸上表情扭曲,几乎崩溃。

  为了一个名叫「晚吟」的东西,他失去了父亲、失去了母亲⋯⋯也失去了从小到大的心灵支柱。

  江澄猛地一把抓住蓝曦臣搁在他身上的手,朝眼前脸色惨白的男人澹然露齿一笑,带着哭音说道:「我不叫什么晚吟……我叫江澄──云梦江氏──江澄!」接着手中紫光乍现,一条带电长鞭从他掌心窜出,紧紧压在被他抓在手中、蓝曦臣的手腕上,发出滋滋作响的电伤。

  不过一会,被紫电灼烧的伤处,立刻溶得隐约可见肤下白骨。

  江澄似乎没想到紫电竟会伤得蓝曦臣如此之重,疯狂的眸中闪过一丝不忍,他终究还是没骨气地心疼了。

  他咬牙甩开蓝曦臣的手,将紫电横在胸前,冷哼一声:「滚。」

  可蓝曦臣没有走,他哀伤地望着江澄,任由手腕和腰腹鲜血直流,青蓝色的血液很快打湿了他的外袍,在他的脚边晕出一池血漥,可他只是摇了摇头,轻声道:「涣哥不走……涣哥在这边等一个人。」

  闻言,江澄的眼前忽然出现九岁的自己,对蓝曦臣满怀喜悦之心,天真地询问对方:「为什么阿澄每次来这,都可以瞧见涣哥哥?涣哥哥都不用上学堂的吗?」

  泪水再克制不住地涌出,江澄咬牙怒吼:「闭嘴!闭嘴!闭嘴!」

  蓝曦臣却带着苍白到近乎透明的微笑,再次朝江澄走去:「涣哥在等自己的意中人……等了很久很久……而那个人不是别人,就是……」

  江澄在蓝曦臣说出最后几个字的时候下手了,长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和冲势,重重甩在蓝曦臣的胸口,将那个男人鞭得飞出老远,重重砸在一旁的杨柳树上。

  柳条沙沙作响,带起了几分凄楚。

  江澄知道自己的双手在发抖,那一鞭,他用了十成灵力。

  「不管你在等谁,都与我无关,我不在乎……」江澄喃喃开口,没人知道他此刻的表情是多么绝望。

  「我不会再来了。」

  他轻轻落下一声,再无留恋,转身离开,像缕无主的孤魂。


《待续》

=====

※束发:即束发之年,古代男孩成童时束发为髻,因此以「束发」为成童的代称,通常年十五岁始称成童。


推荐文章
评论(1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