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系统——打坐练习——注意事项
美廊 2019-04-27

打坐练习——注意事项

这一篇,是专门对于打坐练习,进行说明的。

人@系统,发了50多篇,都没有不及“打坐练习”一篇的访问量。

当然,打坐练习,也属于人@系统,但已经是应用了。

而且,本来是我不太愿意写的,因为会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但读者问的问题,有点启示,就是存在不少的困惑。

比如,打坐腿麻,该怎么办?

其实,我可以回答,但可能根本和读者问的问题,是两回事。

为什么?

因为腿麻,有很多的因素,这是一个现象,不是一个本质。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我自己打坐亲历中的经验。

但这仅仅是一种分享,不能当作标准的答案,作为参考就可以了。

 

第一,打坐练习,面对的是一个人@系统,可以简单到坐,也可以复杂到修行。

坐,一个人打从出生,能坐住之后,基本就不是问题了。

但打坐,不是简单地坐,而是一种人@系统,尤其人体系统的调适。

这一点,很重要,就是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人体知识,避免出现伤害。

这里,提一点最重要的,就是保护膝关节。

 

这是我从一个视频看到的,很高兴是开始打坐就看到了。

也就是说,打坐时,最可能受伤的身体部分,就是膝关节。

所以,打坐不要去硬掰小腿部分,而是要先把小腿合到大腿,再翻转。

同样,髋关节,在打坐时,也是要翻转,所以不要硬掰,这是第一个注意事项。

 

第二,打坐练习,重要不在怎么坐,而是怎么坐可以更好地入定,冥想。

这不是我的观点,看了几位说话留有余地的法师讲打坐,基本是一致的。

这些法师,都是可以双盘的,但不会说,打坐必须是双盘的。

所以,不要把双盘和打坐,搞成绝对关系。

说一句题外话,要说坐的难度,那是柔术,或者没人能比雕像坐得久。

 

以此而论,第二个注意事项,不要以坐姿论打坐,或者修行的次第。

 

第三,打坐练习,入定或者冥想,不是胡思乱想,也不是什么都不想。

其实,胡思乱想,是非常正常的,是一个入门的过程。

但也不是什么都不想,因为还要有一个想的过程,才可以相通,或者释空。

通常的技巧,会是一种观想,就是专注一境,包含数息法的观鼻息。

我的建议,如果可以观一念,就直接练习抓一个念,可以直入抽象界。

但这是因人而异的,看自己更倾向于,物、质、象、念思维中的哪一种?

 

所以,第三个注意事项,基于自己的思维特点,找一个适合的观想对象。

尤其,不要急,不要想一下子,就可以进入什么都不想的状态,那是想入非非了。

 

第四,打坐练习,怎么链接身、心、灵、意一体,不至于跑偏?

其实,这不用太担心,因为打坐作为一个系统调适,本来就是身心灵意一体的。

跑偏,或者通常说的走火入魔,是因为其中一个,过于强了。

比如,一个象思维的人,如果不能破象,就会乱象丛生,生出心魔的象。

类比,物思维的人,如果精力旺盛,尤其想练就什么绝世武功,会岔气的。

质思维的人,如果关系复杂,理不出一个头绪,也会缠绕在乱象和杂念中。

念思维的人,可能要稍好一点,因为最接近抽象界,只要抓一个念,基本就入定了。

哪怕是一直跟着这一个念跑,也不过是在意识流中漂流,反而会让身心灵放松。

而一旦这一个念,可以基于一念一意识,成为一念一视界,就进入冥想了。

 

所以,第四个注意事项,切记逞强,枪手死在枪下,很有道理。

 

第五,打坐练习,最基本和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这是每一个打坐者,需要意识到的,除非打坐就是为了玩一玩,那就随意了。

打坐,是一个人@系统,基于人有意识,可以自我调适的非常好的方式。

其实,最基本和最终的目的,都是自觉。

所以,打坐看似静,却是身未动,心已远,灵自在,意自由。

 

第五个注意事项,先问自己要不要打坐,为什么要打坐?

对于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来说,打坐可以体验,但基本没有必要。

因为孩子的身心灵意本来就是一体的,打坐不打坐差不多,或者不打坐也是打坐。

反而是不太能动的,不喜欢动的,可以打坐,以静达动,以气机链接生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