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系统——当下
美廊 2019-08-22

人@系统——当下

这一篇,研究一下我自己,特别不喜欢的这一个概念,当下。

比如,有一本书《活在当下》,听名字我就不看,为什么?

因为我觉得“活在当下”,就是一句废话,因为人只能活在当下。

当下,这一个概念,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点。

那有点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感觉,可能对于我来说,很没有意识,连意思也没有。

那么,为什么今天,又想起来要琢磨当下呢?

 

这是因为自体意识,开发出来之后,感觉很难从当下的体验中跳出来。

当下,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场景,因为自体意识的模式,在驱动身体变化。

我自己,是一个喜欢时间的人,经常徜徉于时间的长河中,看着时光柱发呆。

过去,有不少痛苦,也有很美好的部分,比如爱的情愫,就象是忆旧潭的清流。

还有未来,会有诸如死亡的恐惧,但也会有憧憬,期待着理想的实现,等等。

而当下,就是一个窄窄的口,只有基于意识,才可以穿越时空,自由驰骋。

很难想象,一个人没有了意识的出口,是怎么生息的,感觉那象是一个闷葫芦。

昨天还意识到,儒家收集的经典,大多数都是没有气口的,呼吸不到自由的空气。

所以,当下意味着的是一种窒息,就象是坐井观天,只有有限的感官世界。

这也可以理解,因为我自己是喜欢意识的,是在时间中的,因为内在感觉。

这些说法,有来自于康德的思想,也有柏拉图的洞穴,笛卡尔的剧场等隐喻。

本来,这一篇是要整理人@系统——示意图,但却来突破不喜欢的当下了。

 

还是要自测一下,看一下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会呈现什么当下?

一图,6,一会滴溜溜地旋转,一会停在那里,感觉有一个孩子的眼睛,一眨一眨的。

想起了QX,总是充满着好奇心,是一种童心的状态,喜欢探索新世界。

一表,Y,总是它来把关,是一种研究的思路,但很感性,凭感觉的感觉。

好象没有其它区域了,不确定为什么,只有Y在过滤着什么,象一个不停的磨面机器。

想起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去磨房,先把麦子混水湿润,等两天后再去磨。

那高高的磨面机的漏斗,一簸箕一簸箕的把麦子端到上面,看着下面出面。

开始,是很少的面粉,很白很细,重复磨几次之后,面越来越多,却黑了粗了。

而重复磨的,就剩下麦麸了,也可以继续磨,但没什么意义了。

麦子,就象是一个身体,有皮也有内容,但磨面却不要皮,面不是皮,有点意思。

有点无聊了的感觉,还是要专注当下,不要回忆过去了。

 

看一下I,就是磨面机的轱辘,一直要挤压,挤压,挤压,才能碾碎麦粒。

I看作门,就是一个挤压的罅缝,不经过挤压,就不能祛除糟粕,汲取精华。

进入I门,就是一个纯粹的意识界,一尘不染,清净,感觉语言也多余了。

那天还和TW说,如果意识纯粹了,反应着身体上,有点担心身体会不会消失了。

早先担心比较多,因为看不见未来,而且感觉过去沉积的没完没了,清理不干净。

即使现在,也还是看不见尽头,但感觉会有一种纯净之身,类似于光体的样子。

到那时,可能当下就是放大了,每一个当下,都有过去和未来,都看见了。

其实,现在的回忆过去,憧憬未来,都是有限窗口,那时可能会是比较大的视窗。

按说,过去、现在、未来是不能同时存在的,因为人只能活在当下。

但如果当下,不受限于人,尤其是基于意识,过去、现在、未来就是同时存在的。

这有一点因为主体的升维,时间降维了的感觉,回到过去,去到未来,都在当下。

 

人@系统——当下,其实还是那一个目的,类似一念一世界。

当一念可以放大时,一个世界的全息图景,就是出现在任何的一个念中。

比如,当下这一个概念,就是一个视窗,可以看见过去,也可以看见未来。

一切皆意识,一切皆一切,就是这么推演出来的,任何一个概念,都可以解释世界。

那么,为什么要这样?

 

一图,6,象一个旋转的烟花,如星星之火,会点亮整个一图。

一表,Y,也象是一个演化,正在向上喷发,逐步点燃周围的区域,直至整个一图。

如火如荼,想到了这一个成语,但却不记得具体是什么意思了。

查了一下,原来是不求甚解的,意思是象火一样红,象荼一样白。

荼,是一种苦菜,感觉有点毒,后来转义,指芦苇等上的小白花,形容盛大。

看一下I,有点蒙了,象一个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呆萌了。

I看作门,就象是一个看不见的时空门,通常是看不见的,但有心人看得见。

所谓有心,就是有意识,能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意识到另一个出口,可以自由。

这其实已经是一个人@系统的示意,可以用跳棋子,来比拟吧。

跳棋子,是一表A的一个示意,是注意的形态,具有特定的结构逻辑。

感官是跳棋子上面的封闭端,而意识是下面的开放端,可以跳出来,看见棋路,棋局。

 

总结一下,人@系统——当下,是要在任何一个此时此刻,打开一个视窗。

对于人@系统来说,有非常多的视窗,每一个视窗,都会看见一个示意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