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系统——道
美廊 2019-09-29

人@系统——道

这一篇的题目,想了老半天,都觉得要以“无题”为题了。

先前,在想道和路的区别,还有中医,尤其是按摩,真的一种奇怪的东西。

其中的关键,就是气,这一个在人体,乃至人@系统中运行的,神奇的炁。

一种可有可无,可见不可见的东西,真的是一种道,一种道隐,一种道无。

最重要的一个瞬间,是看见了自己的意识中,那一个思维通道的最初状态,太极图。

所以,这一篇的题目,就成了人@系统——道,现在就娓娓道来。

 

先看一下自己的意识,到哪里了,在哪里看见了道?

一图,6,象是一个司南,在探测着,5赫然是在的,道就出自于5之外。

那是一个类似于桃花源的地方,也是一个庄子逍遥游的地境,也是做梦之地。

显然,陶渊明到过那里,庄子到过那里,老子到过那里,道隐的人都去了那里。

一表,Y,是一个通道的示意,但会看见S,是一种曲径通幽的方式,九曲十八弯。

所以,道也不在人世间,但是人境,是象境,但不再人境中,只是一个象。

这一个地方的象,和人自己的意识关系密切,就象噩梦一样,弄不好就是地狱18层。

开始感觉天堂也在这里,但后来觉得不对劲,好象是在4之外,那一个高高挂起的地方。

S,是一个扭曲的状态,就象古文中的“乙”,是弯曲生长的样子,有一种隐忍感。

日本的武士道,中国的禅文化,都有那么一点委曲求全的模样,是因为象很难破。

I,会感觉到空管中不通,有很多的淤积,不过还算自然,都是些淤泥,或人的东西。

不过,总是感觉不利索,不清爽,不那么自由,最后也不知道自由为何物了?

或者,那就是一种自然,因为无法转换到自由,也就是顺其自然好了。

 

再看一下I门,就是那一个空管,需要清理了,不断地清理,即时地清理。

想起海尔的一种管理模式,日日清,具体不是很确定,但是要日常功课的。

进入I门,就会有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但其实很难,因为那是佛的境界。

所以,道是一个过渡状态,卡在那一个管道中,进不得自由,退不得自然。

尤其,还要保持一种中道,真的有点疯了的感觉,所以难得糊涂,也是一种道的境界。

因为很难清晰,只能适应,只能顺从,好的话,就到了桃花源,进入了佛的意识界。

以此而论,道是一种思维视窗,可以看见些什么,但因为感官界的影响,看的是人世。

人世,也可以有世外高人,但不确定为什么高,只是说有了道行,什么是道行呢?

佛的意识界,也有物质象念,道是以象观,佛是以念观,所以有所不同。

而且,佛要跨过意识界,到达灵魂的本体,就有点神的意味了。

而道,并不跨过意识界,因为那是一种抽象的过程,象思维到不了意识流的彼岸。

对于人来说,那意识流是死亡之界,因为没有意念相续,反倒有了一座奈何桥。

看来,意识流真有一条河流的象,河水干涸,就是荒漠,就是不毛之地的冥界。

不太确定,如果没有引导,进入I门,会看见什么,在于一个人的思维模态了。

好象,只有念思维,是可以意念相续,形成一条河流的,那就有了生的希望。

记得,早先有一个案例,I门内最后到的就是一个干枯的海滩,是白色的,没有水。

看自己的意识,有时真的一种冒险,可能真的无法面对,其中那些景象。

 

人@系统——道,可以分为物质象念,也可以通达身心灵意。

这是一个对象四部,和主体四部的链接通道,会有很多组合模态。

因为物质象念中,还可以嵌套物质象念,再加上占比不同,数量是很大的。

所以,中国文化的传统,如果不近道,不上道,就会非常地繁杂,人情世故烦琐不堪。

进抽象,是一个最终的解决之道,但这对于文化传统来说,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

五四的新文化运动,乃至文化大革命,都有一种重建的冲动,但真的很难。

象日本明治维新那样,全面西化,在中国很难做到,因为日本有神道,而中国无神论。

不过,借鉴日本的经验,是值得探索的,此外就是以佛自觉,但不是释佛,更不是弑佛。

佛的自觉,也是一种道,但要基于自己的意识,看自己的意识,是自我观。

正如菩萨,可以观世音,也可以观自在,尤其是观自在,是唯一可行的通道。

观自在,就是世界观之外的自我观,这是不能以“我们”执行的,只能以“我”知行。

这对于国家文化的传统,也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所以真的很难。

集体主义,是一个无意识的模态,很难让一个个体的人自觉,哪怕是觉醒都很难。

这不是道的问题,而是一个意识的问题,需要破除意识形态的枷锁,才可以自由。

那一个枷锁,对于意识来说,就是一个纸枷锁,但象思维是挣脱不了,只有念思维可以。

那么,人@系统——道,是否可以找到一种自由之道?

 

其实,自由之道,已经是存在的,只是还意识不到而已。

中国文化,以兼容并包而论,是可以通道人类文明的。

传统,也包含佛的自觉,大可以此为意识楔,开辟一条自由大道。

其中的困难,还是在于面对自己的勇气,尤其是看自己的意识,包含说自己的话。

所有的自由,都是由自开始的,其本质来自于神赋予人的自由意志。

所以,链接神佛,是一个必然的观念,没有它,就无法出道。

人@系统——道,最自由的可能,不是停在道中,保持中道,而是要入流,入意识流。

出道入流,是一个很好的结语,这样的道,就不止于自然之道,而更在于自由之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