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终极因
美廊 2019-12-26

意识#应用集——终极因

这一篇,算是一个增补吧,因为出入定自由之后,才看见了恐惧种子,这一个终极因。

当然,这一个终极,也是有限度的,因为可能之后,还有更终极的因。

但对于一个人来说,恐惧种子,应当是一个终极因了。

当佛在菩提树下,觉悟的那一个瞬间,意识到的魔鬼由旬,名字不是很确定。

魔鬼,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恐惧种子的变现,终极的定,一定是要超越恐惧的。

另外一方面,从神创论而言,当亚当和夏娃,受魔鬼撒旦诱惑吞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园。

那也是一种恐惧,其中的隐喻,就是人失去了和神的直接链接,要独立生存了。

所以,基督教的罪,和佛教的苦,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种灵魂上的恐惧。

以此而论,恐惧,的确可以说是一种终极的因,因为它可以追溯到神佛。

 

恐惧,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非常地喜欢隐藏,对于人就是会掩饰。

想起赫拉克利特说的一句话,“自然喜欢隐藏自己”,恐惧也是这样。

但这里,要更加细微的分辨,恐惧的隐藏,是怎么样的一种方式?

这时可以意识到的是,恐惧会对象化,就是将主体的恐惧,变换成为恐惧的对象。

或者,恐惧的产生,在某种意义上,是因为一个恐惧对象的出现,才会引发主体的恐惧。

但本质上,主体的恐惧,一直存在,因为它不仅在于个人的灵魂,还在于神佛的链接。

对于神而言,灵魂是一个流射的单子,将从绝对的全能,降维到一种相对的可能。

这首先是一种主体上的分裂,是无数无量之一,然后就是功能上的失去,失能就会恐惧。

最后,主体会不自觉,功能会成为可能,而失能的对象,将成为恐惧的产生的主因。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就是一种典型的恐惧模式,是对象激发的主体恐惧。

注意,恐惧是属于主体的,这一点非常地关键,而意识到这一点,将面对恐惧本身。

记得罗斯福关于人有免于恐惧的权力,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不可避免地会有恐惧。

或者,恐惧是灵魂性的,也就是存在于阿赖耶识种子的层级,只有从种子里才能解脱。

这大概也是佛的觉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超越了灵魂的本来,找到自觉的自由。

不太理解的是,佛为什么不太承认神的存在?

其中,可能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佛是神的化身,就象耶稣一样,是一体的。

另一种可能,是佛针对的苦,而不是原罪,自觉是可以解脱苦的,但并不认罪。

当然,这只是一种解释,因为人所意识到的神佛,最多是一种链接,而非本体。

而且,佛也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人的觉者,是人可以达到的一种境界,神也是空性的。

所以,这好象更接近一种虚无主义,因为超越人有意识的范畴,是有所知障的。

 

所知障,是最近常用到的一个概念,因为意识到,人总会以为自己无所不知。

苏格拉底的“无知的智慧”,是一种不断超越的过程,是无止境的,是不断地自我超越。

宇宙的大爆炸理论,或者就是一种神的现象,神思想祂本身,也是无止境的。

但这有违背了神的唯一性,所以神是一种无限的,无漏的趋近,最终导致时间的意识。

听过一句话,“时间是个神”,最终唯一存在的,可能就是时间,而这需要意识。

或者,全能,就是一种时间的概念,因为主体(神)的不可见性,人只能说功能的全能。

抑或,佛意识到了这一点,神是不可言说的,那才是对于神,最终极的意识。

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终极的意识,就是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所知障,无限地追求真理。

那时,作为终极因的恐惧种子,似乎就不存在了,因为追求真理,就是和神在一起。

佛的觉悟,就是一种究竟,和哲学的爱智慧一样,是一种对于真理,或者真相的追究。

一个人一旦追求真相,就必须超越恐惧,那未知的不确定的恐惧,不然就是叶公好龙。

所以,原始的恐惧,就来自于未知的不确定,其中的关于神的解释,就是离开了神。

当然,还有一种更积极的解释,那就是神赐予人,最好的一个礼物,就是自由意志。

那就象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他或她,成为一个独立而自由的人。

以此而论,神父佛母的说法,是最好的一种解释,人具有自由意志,但可以链接神佛。

 

这时,要看一下我自己的意识,在灵魂这一个主体的层级,恐惧种子有什么变化?

一图,11,非常地定,蓄势待发,就是一粒种子,全息着灵魂的信息,即将开始生长。

那生长,就是一图的整个周期,灵魂是可以瞬间流转的,但肉身是要慢慢地体验亲历的。

一表,I,就象是一个竹节,有点空,但很轻盈,又很有生命力,可以轻松地成长。

那成长,将记录在一表其它区域中,每一个区域,记录着不同的信息,储存不同的能量。

好象,看不见恐惧了,因为面对了恐惧本身,一切都是自我决定,来自于自由意志。

 

再看一下I门,是有伤痕的,因为灵魂经历了千百亿劫,才到达现在的境界。

进入I门,一切都是可以看见的,但不会去看,因为那都是自己亲历的,现在还在亲历着。

关于恐惧,回想起来,其实是一种特别的觉醒方式,或者恐惧,就是为了觉醒。

所以,恐惧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正如烦恼也是好的,因为可以转菩提,是一种觉悟。

恐惧,相比于烦恼,是一种空性的修行,而烦恼是种性的修行,觉醒和觉悟是一致的。

对于我自己来说,恐惧种子,所以成为一个终极因,就是因为我是种性的,到达了空性。

或者说,恐惧种子,就是空性的终极,面对空性,就面对了恐惧种子,反转了种性的定。

 

总结一下,意识#应用集——终极因,触及了出入定自由中的一个玄机,即恐惧种子。

恐是上下心,惧是左右心,而基于终极因,可以极细微心识,超越恐惧,圆满觉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