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2——开窍
美廊 2020-01-23

意识#应用集2——开窍

这一篇,将意识#应用的一个转折,因为开窍,不论应用在哪里,都会有显著效果。

开窍,首先是有窍的,就是本自具足的,从无中生有开一个窍,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次,开窍是找到那一个窍门,然后拓展一下,包含门和通道,并保持一直畅通。

再次,和所有的技能一样,是可以大量地,刻意地练习,将开窍作为一种能力的。

最后,开窍是一种一通百通的连锁反应,是从学习到自主学习,再到创新的过程。

 

开窍,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可以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这一篇会降维,集中一点。

这一点,就是学习上的开窍,而且是一种理解+表达的通道,既有外在,也有内在。

学习,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技能,但有人很会学习,而有人会很笨,就是因为不开窍。

那么,学习的窍门,或者通道,是什么样子的,要怎么开窍,拓展学习的通道?

其实,很简单,但仍然需要“理解+表达”,这一个最最基本的练习。

 

先大概说一下,“理解+表达”的练习,再进一步梳理,简化到一个快捷方式。

 

首先,要明确一个主体,就是学习者自己,是一个系统,有输入输出。

学习,本质上就是一个输入,然后加上自己的理解,再输入即表达的通道。

其中的窍门,就是和自己这一个主体的链接,链接不上,学习就等于零。

 

其次,找一个自己的擅长,或者掌握的基本技能,最好是有兴趣专注的。

所以,好奇心,兴趣,爱好,都可以,哪怕是一时性起的也可以,关键是和自己有关。

比如,一个孩子学习不进去,但很会玩,人总会有某一个发光点的。

 

再次,从这一个发光点中,看见学习者的意识,是怎么运作的?

开始,这可能只是学习者的一个感觉,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擅长。

最终,要看见这一种感觉,其中的逻辑,其实是通用的,就是理解+表达。

通常,学习的障碍,在“理解+表达”的通道中,在于怕错,不敢表达。

所以,一定要表达,将自己能理解的,哪怕是一点一滴,都收集起来,说出来。

而且,一定要用自己的话说,哪怕是语无伦次,错漏百出都不怕,这只是一个过程。

 

最后,面对一个对象的练习,比如做一道题,尤其是阅读理解,会比较好。

这其中有一个具体的步骤,可以参照,会非常地有效果。

1、抓关键词,尤其是从提问中抓,其实问题就是答案的一半,甚至更多。

2、拓展关键词,先把自己的理解说一下,再去看题目或者别人怎么说。

3、组织,只要将所有的关键词,自己和别人的说法,稍微组合一样就可以了。

其中,组织的窍门,要从学习者的发光点,或者擅长中找到逻辑。

 

开窍,是一个引导的过程,是引导者和学习者之间的一个沟通和交流。

而最终的窍门,仍然是“理解+表达”,条件是引导者先做到,结果学习者去练习。

 

引导者的视角,要看见学习者的状态,包括窍是怎么开的,通道是什么状况?

这其实和学习者一样,也是一个“理解+表达”的练习,简单说就是自己学习过。

学习者的视角,要先看见自己,把感觉变成逻辑,这需要引导者引导。

感觉变成逻辑,同样是一个“理解+表达”的练习,没有别的什么动作。

所以,现在就简化到,怎么理解,怎么表达?

 

其实,理解是一个任何人都会的事情,因为人都有同情心,同理性。

最简单的练习,就是先从自己的发光点,或者擅长中找到,并激发同情心,同理性。

表达,也是一个任何人都会的事情,因为会说话,就是一种表达。

最重要的练习,一定要说自己的话,发自内心的,用同情心和同理心说话。

 

所以,基于“理解+表达”,每一个人都是有窍的,而且一定在某种状态中开着。

只是,通常这一个开窍的状态,是一种感觉,是不自觉的,无意识的,无法迁移的。

现在,就是要将那一种开窍的感觉,变成自觉的,有意识的,可以迁移到学习上。

 

有人会觉得,自己是很会学习的,甚至是擅长学习,是不是不用开窍了?

也有人会觉得,自己就是不喜欢学习,为什么要开窍?

所以,这是一个选择,但选择之前,一定要理解,开窍并不限于学习,或者表达。

开窍,是一个人的整个人@系统,包含身、心、灵、意,都需要贯通的练习。

学习,只是一个很容易看见效果的练习,而且是一个最基本的开窍方式。

当一个人学会了开窍,尤其是打开了“理解+表达”的通道,整个生命将不同以往。

或者,自己给自己开窍,自己既是引导者,又是学习者,才开始了自主的自由的人生。

 

总结一下,意识#应用集2——开窍,是一个关于生命,或者人生的自由练习。

其中的关键,就是在“理解+表达”的通道中,不断练习,提升意识,自觉灵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