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薄物細故(秋十月)
2017-10-23

十五日,和小惠去赤崗塔時,發現美麗異木棉開花了。托颱風的福,塔簷的驚鳥鈴咣當地響。天也轉涼了些。


學期第七週,文保方向的課終於開始了。

週三是特藏部李福標老師的古籍整理初級實踐課。福標老師個子不高,卻有著大眼睛和長睫毛,笑起來很靦腆。他一直讓我們放輕鬆,不必把古籍想得過於神秘,也不必正襟危坐,比起上課,更是翻書、交流和“玩”。於是在各自領到一部書後,由老師開始,隨便翻開一頁,各人輪流向大家唸一小段。之後在瞭解編目所需的工具書時,花了一些時間理解四角號碼(“橫一垂二三點捺,叉四插五方框六。角七八八九是小,點下有橫是零頭”)。以前沒有足夠關注的尤其是冀縣孫殿起(耀卿)《販書偶記》二十卷。老師講話時,曾分了幾十秒的神,用以感慨他眼裡流露出的翻書的快樂。


週四早上是林館的古籍保护材料科学。收到了G.Thomas Tanselle著、蘇傑譯的《分析書誌學綱要》(Bibliographical Analysis: A Historical Introduction),黃永年《古文獻學講義》,以及本校老師所編《文獻保護與修復》(有林明老師簽名喔w)。第一節課的內容是古籍保護的裝具(庫房建築,外、內裝具)及材料。重點都記在筆記裡了。這裡隨便寫點自己覺得好玩兒的:在講到寧波天一閣時提到了“靈香草”,進而提起了“芸香草”,初中時喜歡亂翻字典,當時最喜歡的漢字便是這個“芸”字,芸台、芸編、芸籤...想來和這個字還是挺有緣分的,在上學期恍然知道阮公號芸台時,在現在開始學著和古籍打交道時。在介紹東方藏書庫房時提到了奈良的“正倉院”(校倉造[あぜくらづくり],不使用柱子,以三角形斷面的原木縱橫交錯而成),昨天刷推時得知今年重陽始,即是今年為期半個月的“正倉院展”,再加上現在正在足利學校展出的宋刻本《附釋音春秋左傳注疏》和《附釋音毛詩注疏》,啊啊啊好想飛過去!遲早有一天我要去看一眼嗚嗚嗚!


下午是特藏部主任王蕾老師的特藏資源建設與管理。最大的感想是,我先前大概一點都不瞭解中大圖書館的特藏部啊!想起保研面試時,面對周湘老師“顧頡剛給中大圖書館帶來了什麼”的發問的支支吾吾。然後是“歷史系”這個詞的10+hit!每提起一次,我都忍不住震一下(笑)使我在本該困倦的下午清醒一點,也促使我再去反省一下在歷史系學習的四年。

然後是和修復中心老師的見面會(?)其中見到了久仰大名的潘美娣老師。修復中心諸位老師給了我們許多囑咐:認真與用心;比起依賴錄影、錄音,更需要學會記筆記、甚至畫草圖;物品用完要歸位,注意收拾與細節;不要隨意挪動他人之物;在掌握現有方法的前提下再去考慮創新;學會合適地提問...

東校區南實驗樓的修復室還在建設當中...啊設備採購><希望不要出啥岔子...(在參與其中之前,我甚至連“採購”是啥都不清楚(慚愧)...


另外是,和48392的大家在一起很開心。非常非常的開心!

六點起床擠地鐵去南校上課,目前覺得,也不是那麼難受的事情嘛。


最近在循環的歌是与論島的『与論小唄』(川畑アキラ ver.)和沖繩的『十九の春』(THE BOOM ver.)。它們分享著同一個旋律和部分的歌詞。根據小川学夫(『九州、奄美、沖縄における「ラッパ節」の流れー沖縄の「十九の春」が生まれるまでー』2006)的文章,它們都可以追述到明治38(1905)年,東京的演歌師添田啞蟬坊所作的『ラッパ節』。以下是歌詞:

『与論小唄』(川畑アキラ ver.)

(1)木の葉みたいな我が与論/何の楽しみない所/好きな貴方がおればこそ/嫌な与論も好きとなる;(2)思えば去年の今頃は/与論赤崎海岸で/共に手を取り語りしが/今は別れて西東;(3)私が貴方を想う数/山の木の数 星の数/三千世界の人の数/千里浜辺の砂の数;(4)あなたあなたと焦がれても/あなたにゃ立派な方がある/いくら私が焦がれても/百合ヶ浜辺の片思い;(5)飛んで行きたい あの島へ/飛んで行くには羽がない/歩いて行くには道がない/星空眺めて泣くばかり。

『十九の春』(THE BOOM ver.)

(1)私が貴方に惚れたのは/丁度十九の春でした/今更離縁というならば/元の十九にしておくれ;(2)元の十九にするならば/庭の枯れ木を見てごらん/枯れ木に花が咲いたなら/焼いた魚も泳ぎ出す;(3)私が貴方を想う数/山の木の数 星の数/三千世界の人の数/千里浜辺の砂の数;(4)一銭二銭の葉書さえ/千里万里の旅をする/同じ日本に住みながら/会えぬ我が身の切なさよ;(5)雲の切れ間に満ちる月/あなたはなんて無情なの/想い願いは幾度なく/会えぬ月日は幾日か;(6)奥山住まいの鶯は/梅の小枝で昼寝して/春が来るよな夢を見て/ホケキョホケキョと鳴いてい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