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吴老三——一个现在比较多见的悲剧
悦读教育 2019-10-12

吴老三被车撞死了。对于熟悉吴老三的人来说,这个消息并不十分让人吃惊。

在我的印象中,吴老三是个哑巴,虽然他会说话,但是我似乎从没有听他说过一句话。而他的嘴却似乎又不曾闲过,什么时候看见他,都是嘴里叼着个烟杆,吧吧地吸着。一张黑脸,几乎分辨不出五官在哪里,幸而眼睛和嘴都是动的,才让人知道这是眼睛、那是嘴巴,中间的当然是鼻子。吴老三腰弯得很厉害,犹如一张弓,拄着一根拐棍,恰如弓弦,走路时除了不时地看看前面路,就总是低头,人们戏说“吴老三天天在瞅钱呢”。

不知吴老三是不是真的在瞅钱,不过他的确太需要钱了。人们常说“养儿不养仨,养仨没有家”,吴老三不幸就是这话的证据之一。吴老三有三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可谁也不愿养老公俩,理由是自从他们结婚第二天起,老人就没问过他们的事,没帮他们干过一点活,没帮他们带过一天孩子。吴老三只好带着老伴儿跑路边盖了两间小屋,自苦自吃去了。生活的最底线是有吃穿、有钱治病,而七十多岁的吴老三已经无法坚守这条防线了。

吴老三老两口住在路旁。这是一条村级路,不过却常有机动车辆往来。路边有许多被人们称为“抗震棚”的低矮的小屋,住的都是村里搬出来的像吴老三这样的老瓜瓤子,有单有双,俨然一个小区。每次经过这个特别的“小区”,我都不禁感叹:有的动物会把长大的孩子逐出家门让它们自立,而有些人老了却被长大成家的孩子逐出去自谋生活,自然法则到人这里整个倒过来了!每次经过这个特别的“小区”时,我也都格外注意,因为我经常看到一些老头子或老婆婆颤巍巍慢腾腾地走在路心上。无论是自行车、摩托车,还是小汽车、大货车,把喇叭按炸了,他都不会赶紧让路,非得等你的车到了他腚后,他才再慢腾腾地往边口挪,边挪边转脸看你两眼,一言不发,毫无表情,木呆子一般。吴老三就是这样的,有人说他耳聋听不见,马上有人诘问,耳聋为什么不往路边走,难道不知道路上要走车的吗?于是耳聋之说不能让人相信,最终人们认定吴老三是在找死!

找死之说听来有些不可思议,可细想却又有些道理。像吴老三这样的,儿女皆已成家,用农村话说就是任务完成了,自己无有牵挂了,况且自己也快要不能动了,活着无福可享,反倒受罪,反正是要死的,早一天晚一天又有什么关系呢?人就是样,生不如死的时候便不再怕死,相反会对死充满一种向往。于是对于吴老三来说,生存还是毁灭根本就是一个无需考虑的问题,值得考虑的倒是选择怎样地死。吴老三应该是看透了,像他这样的老瓜瓤子,站着是不值钱的,只有躺倒了才能值两个钱。于是选择被车撞死就成了上上之选:快捷方便,更重要的是,丧葬费有人付了,老伴有钱养活了,一切不用儿女操心了——尽管知道儿女不会来操心,这样何乐而不死呢?

吴老三终于被车撞死了!他实现了生命的最后也是最大的价值——肇事司机赔了两万多块。三个儿子把丧事办得风风光光,哭得也像模像样。

说起来有点好笑,人们居然都说吴老三死得好、死得值。无论年老的年轻的,言语之中不无羡慕。不过我想,年老的和年轻的可能各有所想吧。 

欢迎进入书海泛波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生活妙悟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七彩故事欣赏更多好故事             欢迎进入教育慧思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红楼解梦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观影随笔阅读更多好文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