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作为引玉的那块砖,我先抛出来,说说做同框的心得(一)

网上关于同框的教程其实不少,可以在微博和b站多搜搜。技术层面的东西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只说说个人摸索出来的一点点心得,总结出同框三步骤:选镜头、抠图,调色。

 一、选镜头

选镜头是同框的基础,是重中之重,镜头选不好,接下来的内容其实就不用再看了,因为你会在抠图的时候把自己逼疯。选好了镜头,接下来的内容也不怎么需要看了,因为分分钟一个遮罩搞掂,出来效果还特别自然。

那么什么是(我认为)适合同框的镜头?思路是这样的:人家专业抠图需要什么镜头?绿幕背景!我们有吗?没有!!但是,可以找一找类似的,比如:

AB人物背景相似,并且相对静态

1.同一天空下

镜头除了主体人物就是天空,而且摄影角度相似,那么这种镜头是十分好抠的,把其中一个人物简单粗暴加个遮罩,羽化,完工(天台戏最多这种镜头,印象中外科风云里面就很多)。

2.背景单一、颜色相近 

如下图① ,AB人物都处于接近蓝绿色的纯背景前,背景无异物,无路人,这样后期抠图就十分方便了。

注意:赵启平整段镜头的活动范围不能超过图①a中绿线标示的界线,一旦他的身体超出这堵墙的边缘,果断舍弃这个片段吧,除非你想抠图抠到吐(具体原因后面再说)。

既然相似的背景可以考虑同框,那么我们可以扩展一下,不必限于纯色背景

3.开车(单纯意义上的)

其实做坐车同框挺容易的,因为只要开的是轿车,内景都大同小异,拍摄角度也差不多,A坐驾驶位,B坐副驾驶位,那么基本上就可以合并了。下图红线为合并处(思考题:为什么不沿着赵启平的身体抠图而是在汽车座椅上拉遮罩?)

 注意:有时候汽车颠簸,镜头会有轻微的移动,如果移动幅度不大,同框的时长又只有一两秒,观众是不会看出来的。但是有时候AB两个镜头同时微移,又恰巧移动方向相反,那么合并之后就像汽车即将变形解体,效果惊悚。

解决的方法有三,第一是每隔几帧调整一下位置,可以以车内某个相对固定的静物作为参考点(我通常是用车枕头那两条金属柄);第二是把颤抖的镜头放进AE里面用追踪稳定功能把镜头稳定了再扔回去做同框;第三是果断舍弃这个片段(最高效)。

补充:注意车窗外风景,前后座不能相差得太离谱啊喂!

4.同桌(办公室、家居)

同桌可以说是非常简单可行的同框了,AB在相似的场景(比如谭宗明的办公室X赵启平1.0的诊室,赵2.0的不行;贺涵的餐桌X陈亦度的餐桌)只要桌子差别不太大,其中一个镜头水平翻转,两张桌子一拼,完工。

如下图②,制作过程甚至不需要AE,直接在vegas加一个蒙版,拉一条线的功夫就完成,医生办公室的背景简直无缝连接,可以说是我目前做过最完美高效的一次同框。

图②a是原图,图②b是原图水平翻转,看箭头指示,书柜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只要把书柜和书桌拼接起来,书桌上的物品看情况进行微调,只要不切掉半个水杯半个电脑就可以了。

图②的背景并不单一,相反内容繁多,为什么又可以做出效果不错的同框呢?那就是我接下来说的抠图。

接下文

推荐文章
评论(2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