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酒茨】塘桥夜话(BE)

昨天抽到吞宝的我幸福的要上天~吞宝已经来了茨球还会远吗?

赶紧修了一波文发上来~

明天修HE~


Part1

【重逢于枯潭井下  掌心握一道疤  温声问陌路旅人你可会怕】

这是路过大江山的九百九十九个妖怪。茨木心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大江山变得如此寂廖。可能是从你爱上那个名为红叶的鬼女开始,这广阔的山河,即使有千万小妖坐镇,我也总觉得我只有一个人。

我可能是入了迷,发了疯,上了瘾,着了魔。就像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这日复一日的等待与守候,我总觉得没有尽头。

可是你,是谁呢?我想不出来。记忆里的故事,有惊艳的相遇,有漫长的等待,有你的不耐烦,有枫叶林,有酒,有漫长的曲折心事,最可笑的是,我记得回忆里所有美好与不美好,却唯独忘了你的样子。

我知道我一直在这湖畔等,这池水干了又枯几次,我等的人却始终没有出现。可能我等的人,今天不会来。可能我等的人,永远也不会来。

但我觉得这样也没什么不好。我自己一个人看天、看云、看水里的鱼、数过去的路人,这样就很幸福了。就算丢失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也无所谓吧。想不到的事情,我就不愿意去想了。爱不到的人,我就不愿意去记得了。

但是有时候难免好奇,我曾爱过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就像我现在即使再努力,也想不起他的名字,我从前是不是用尽了全身力气,才能忘记他的脸呢?世事沧海桑田,失去了这段记忆的茨木,还是不是茨木?

但这些耗费心神的问题,我也只是偶尔想想。刚清醒时,我也曾多方打听。毕竟我好像只是失去了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而已,若想知道那个人是谁,其实一点也不难。我只要找一只小妖怪去问几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好啦,比如“鬼女红叶的追随者都有谁?”然后一个一个地追查下去,或者大胆些直接问“我茨木童子曾经喜欢过谁?”,一个一个问下去,总会有天会知道答案。

我也试过几次,但是打扫庭院的帚神直接无视了我的问题,鲤鱼小姐只顾和河童玩耍,也不想理我。雨女每天只知道哭哭啼啼,青蛙瓷器忙着哄她,偌大一个大江山,竟然没人跟我说话。

算了吧,我对自己说,就算知道又如何呢?之前得不到,难道现在就能得到了么?既然还是得不到,不如直接不去想。况且现在自己一个人的平淡生活本来就很好,若是因为这事引火上身,反而无趣。大千世界值得做的事情有很多,我又何必自找麻烦?

就算失去了记忆,我还是那个妖力强大的茨木。我这样想着。但是这一天,我又隐隐觉得,事情有哪里不同。我一直不清楚为何会有这样奇怪的感觉,直道有一个火红色头发,穿着奇特(?)的人从湖边小路向我走来。

“你过得还好吗?”他这样问道。言语间又隐忍又温柔,像是花了很大的勇气,才把这句话问出口。

我隐隐觉得这个人很熟悉,但是他的气息又很陌生,但是更让我好奇的是,这是我等了这么久,这还是第一个跟我搭讪的人。他全身微微发抖,看起来有些害怕(雾)。于是我开口问:“你害怕我嘛?过路的妖怪都知道,我茨木虽然是个妖力很强的大妖怪,但是从来不欺负人的。你看,我和岸边的这些邻居,都相安无事。”

那人露出一个奇怪的笑容。明明脸上是笑着的,眼眶却都红了。我实在是不懂,为啥都要被我吓哭了(2333大雾),还非要傻站在这里。这真是个奇怪的妖怪。

我好奇地登了一会儿,对面的妖鬼毫无动静。我终于失去了耐心,妖生很长是没错,但是我们不应该在无聊的事情上浪费时间。至少现在,我一点都没有想跟他好好坐下聊聊天的兴致。

于是我转身走掉了。

【酒茨小剧场】

吞宝:“你过得还好吗?”(媳妇我终于找到你了!之前都是我的错原谅我吧快回到我怀抱里来嘤嘤嘤~)

茨宝:“你好无聊哦”(无视转身走掉)

吞宝:(嚎啕大哭)  (5555媳妇不爱我了怎么办?在线等,比上厕所还急!)

Part2

【说来无太多牵挂  经年风吹雨打  难免寂寞到寻人叙话】

那个奇怪的红发妖怪,又来了。他很安静,又很沉默。大抵是累了,他只是静静地坐在树下,打开他背上的葫芦,一口接一口地大口吞咽着酒。经常一喝就是一整天。

不知为何我莫名觉得这画面有点熟悉。

熟悉的风景,熟悉的画面……或许连故事也是熟悉的?我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哪里好像见过。或许,是在失去的那一部分记忆里?也许,他是记忆里丢失不见的那个人?

所以我应该怎么办呢?无视他或者……询问他?

我还是忍不住问了自己,我失去的那部分东西,对于我茨木来说,到底是不是重要的?我真的想知道,过去的事情吗?

答案连我自己也不清楚。算了,想不到的就不要想了。我这样对自己说,就当是自己寂寞太久,好不容易遇见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就算不清楚自己和他发生过什么,能,能说说话也是好的。

于是我大着胆子上去搭讪:“你好,我叫茨木童子。”他抬头看看我,眼里裹了一层雾。良久,他仰头“咕咚”又吞下一口酒,说道,“我叫酒吞。”我靠着那棵树坐下来,试探着问:“你以前认识我嘛?”

他没说话,只是一口气地往嘴里倒酒。喝了几大口之后,他右手扶额,揉了揉太阳穴,像是在努力回忆什么,之后慢慢开口:“认识啊。没有人跟你说过以前的事情吗?”

我摇摇头,“没有,我在大江山的湖边等了很久,从没有人来找我,也没有人跟我说过话。你是第一个跟我说话的人。”

他说:“你呀,曾经是个很厉害的妖怪,不对,还有点傻。”这句话说完,他突然转过身来问我:“你想知道以前的事情吗?”

我摇摇头,“那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无所谓的,我在这里等了很久,活了也很久,没有那些东西,我也过得很好。有时候我会好奇,在我在这里之前,到底发生过什么事情;”我侧过头看看他,补充道:“但那不是我生活中的必需品,充其量,那就算是一个没必要解开的谜——”

说到这里我顿住了。

眼前的妖怪好像受到了极大的刺激,他双目赤红,双拳紧握,欲言又止。那一瞬间我们四目相对,我以为他有话要说,但是最后他没有开口。

“也罢,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你现在这样……也挺好的。”他又喝了一大口酒,把他的葫芦递给我:“来,你也尝尝。”我接过葫芦,学着他的样子,仰头喝了一口。浸满口腔的是铺天盖地的酒精气息和浓烈的苦味。我有些疑惑,这有什么好喝的?从刚才坐在这里开始,眼前的妖怪已经灌下去了大半个葫芦——真是奇怪的口味(2333我吞宝被茨宝嫌弃惹)。

他或许看出了我的疑惑,说道,“这酒是我特地请人酿的。它叫思慕。”于是我更疑惑了,眼前这个人,到底是谁?他的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为什么连让无数世人想到就能笑出来的甜蜜的思慕和爱恋,在他眼里都变得如此苦涩?

但我没有开口问。不知道是谁,曾经告诉过我,贸然问人家的私事,是不礼貌的。于是我违心地讲到:“嗯,很好喝。”

可能是我太不会接话的缘故,对话到这里戛然而止。我们两个人又回到了各自沉默的样子,不同的是,偶尔他会递过来他的葫芦,我也会来者不拒地喝掉里面的酒。这样比以前好一些吧,我看着天空,背靠着大树,这样想到。至少看起来,我不是一个人了。或许以后,我也不会那么的……寂寞? 

【酒茨小剧场】

吞宝:“你想知道以前的事情吗?”(媳妇赶紧回答个是,我好把前因后果都告诉你然后我们好好在一起嘤嘤嘤~)

茨宝:“我不想知道。”(你好无聊哦,嫌弃脸)

吞宝:(嚎啕大哭)  (5555媳妇不上套怎么办?狗子你要对你出的主意负责)

狗子: ……怪我咯?(怪不得追不到自己媳妇你个战五渣!抱着自家崽子转身走掉)

Part3

【死得其所无牵挂  只缺一枝柳芽  别上衣襟随我岁月中风化】

这一次我好像喝醉了。身边的红发妖怪也是。喝醉了的他显得格外安静又脆弱。他把头轻轻地放在我的肩上,安静地睡着了。天色渐渐变暗了。太阳远远的挂在山的那一边,暮色四合,有一瞬间,我隐隐地觉得世界突然变得很沉稳和安全。

我突然觉得我之前纠结的问题全都不重要了。

或许我得到了……更好的?

我仔细地打量眼前的妖鬼,火红色的头发,挺直的鼻梁,略微蜷缩着的耳朵尖,最好看的是细长的桃花眼和同样好看的眉毛。这一只妖鬼……真的是,很好看呢。现在他在我肩头睡熟了。我也有些困倦了,醉眼朦胧中,我把他的发绳解开,红色的头发松散下来。

他哼哼了一声,转了转头,又睡着了。这个妖怪,在强大跟美艳的外表下,可能有着格外温柔的伤痕。我这样想着,迷迷糊糊地也睡着了。这一夜,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的女人一袭白衣,声音也好听,她这样问道:“即使是这样也没关系吗?要付出这样惨重的代价啊……”我的声音爽朗而干脆:“没关系!为了吾友什么不行呢!只要他好好的,我茨木童子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然后呢?然后发生了什么?我从来没有如此迫切地想知道那故事后面发生了什么。那是不属于我拥有的记忆吗?那个女人是谁?“吾友”又是谁?然而梦境越来越模糊,最终我竟什么也抓不住。

头疼欲裂,我挣扎着醒来,天已大亮了。靠在我肩上的人还没有醒,失去了手臂的肩膀被枕了一夜,略微有些酸麻。我把他的头轻轻放在我盘起来的大腿上,活动了一下我干涩的肩颈。可能是因为昨天喝了太多酒,脑袋又沉重,额头也有些热。

我反复回忆昨晚那个奇怪的梦境,然而还是想不起任何有用的线索。唯一可能有用的是……“”吾友“”这个称呼。

“吾友?”我反复呢喃着这个称呼,这样亲昵的称呼,应当是给很重要的人吧。但依然毫无帮助。

很意外的,腿上的红色大脑袋转了一下,我看见他耳尖翘了翘。好像在确认什么。我不确信地又重复了一次,“吾友?”,腿上的人一骨碌爬起来:“茨木你大爷的,终于给本大爷想起来了?”

喂!什么啊?!难道,他就是那个“吾友?”

还没等我把脑海里纷乱的思绪捋清,那个名叫“酒吞”的妖怪一把把我拥进了怀里。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浓烈的酒精味和我熟悉的气息。原来他有这么强大啊,我想。所以之前,是隐藏了自己的气息吗?脑袋昏昏沉沉地想着。

很奇怪吧,明明是很害怕跟别人打交道的我,这一次,竟然没有推开他。“茨木,茨木”,他这样叫着我的名字,双手收得更紧,力气大的勒的我喘不过气来,我受不了地想推开他,用我仅剩的一只手覆上他的臂膀,刚要用力——

他像只小狗一样在我颈间嗅了嗅,仿佛在确认什么气味,然后挤过来,凑在我的耳边说“以后再也不要离开本大爷了,好不好?”

我刚要反驳,我还不清楚大爷您是谁呢,突然一滴冰凉的液体滴在了我的脖子上。

他哭了?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自己的感觉。那一瞬间,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在另一个梦境里。虽然想不起来他到底是谁,但在我的潜意识里,他是和我有着深深羁绊的骄傲的人。

然而他很快又一次凑过来,满脸泪水,“看着我”,他声音沙哑,“茨木,看着我-----”

然后重重地吻上了,我的唇。

【酒茨小剧场】

吞宝:“耶嘿!终于亲到媳妇啦!”(把媳妇拐回家胜利在望~)

茨宝:“我还不清楚大爷您是谁呢=  =”(变态!放开我,挥拳!)

吞宝:tiu~(飞出天际)

狗子: ……(还是我家崽子温柔,一拳超人什么的太可怕……)

 

 

Part4

【奈何那短长情丝  剪不断还生发  仍缠绵地发愿要铁树开花】

我愣住了。这个妖怪……是我记忆里的那个“挚友”吗?所以现在是……什么情况?“你——”我刚想开口问,他温软的舌尖却伸了进来。

整个人都已经傻了。我甚至忘记了推拒和反抗,那气息太熟悉,夹杂着酒香和淡淡的苦涩,瞬间我的眼前往事一幕一幕掠过……

火红色的头发、出挑的眉眼、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强大的气息、爱宕山里他说的那句“我不会杀你,因为你太弱小了”、几十年如一日的追随、染红了的枫叶林、停不下来的酒与寂寞、反复地规劝、傻傻等待在大江山……

然后呢?然后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果然是,忘记了最重要的东西吗?脑袋痛的要炸开,嘴里他的唇舌还在肆虐,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烦躁。

我什么都不知道,也什么都想不起来,这个人明明知道所有事情,却一点儿都不告诉我。或许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嚼烂了的故事,只有我这个当事人不知道。突然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傻子。

于是我抬起手,一拳挥出去——那个家伙没有躲,竟然被打进了湖里。

我有点不相信地看着自己的手,什么时候,我的妖力变得那么强了?还是他根本没有设防?在我呆愣的时候,酒吞已经从湖里爬上来了。

呵,真是够狼狈的。半身淤泥就算了,还有几条水藻附在他的脸上和头发上。我真是很久没见过他这么凄惨的样子了,比当年在枫叶林里醉酒的样子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是喜欢那个什么红叶吗?不是要我不要管你吗?不是说了到此为止吗?你现在又是什么意思?我有时候真是看不懂你。说好了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现在你又回来找我干什么?

他上了岸,也是一脸呆愣和茫然,怔怔地杵在哪里看着我,良久,嘴里冒出一句“茨木”。这个名字叫得真是又委屈又隐忍,那一瞬间我没法控制自己的表情,现在我脸上应该全是嘲讽和冷笑吧。

至少现在,我一点都不想见他。

之前不记得也就算了,现在想起来了,我没办法当那些事情没发生过。就算,就算这些过去的事情全都不算——

不管是为何原因,我们之间,已经隔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在他不在我身边的这些日子里,我活的自然、恬淡又美好。没想过为了变强而不断修炼,也没再苦苦追寻他的踪迹,不用心力交瘁地去处理大江山的繁杂事务,这样的生活,是曾经的我在痛苦和挣扎中梦寐以求的生活。

看吧,只要离开他,我就能好好地过我自己的生活。

我现在有多惊讶自己从前有多傻,我就有多么后悔昨天去招惹他。得不到的东西,就应该不相见、永相忘。这样对我们两个人都好。如果我从前也能得到这样炽热的亲吻和眼神,可能会高兴地忍不住流泪吧,我这样想着。

可是经年之后,我却没有丝毫快乐和欣喜,甚至有点想逃避。我从前得不到的,不知道为何,这一刻,竟然不想要了。“茨木,”他艰难地开口,“我——”那一刻我知道他有满口满心的话要说,但是我一点都没有听下去的欲望。

我拥有的很多都不够好,但是比以前已经好太多了。曾经的我把所有的情感和勇气押在他身上输得血本无归,现在的我就算想赌,都没有筹码了。

更遑论我现在一点都不想坐上赌桌。

“酒吞,算了吧,虽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我还是想说,我们就到这里吧。”我有点不耐烦了,他不敢相信地睁大了眼睛,想要再扑过来。

这次我毫不犹豫地推开了他。“我回爱宕山了。”说完这句,我就离开了。

离开这个曾经的茨木无比爱又无比恨,所有温柔和等待都耗尽的地方,开始属于我自己的,新的生活。

身后的大妖呆愣了很久,最终没有追上来。

我走出两步,意外地发现大江山的一众小妖三两成群,在窃窃私语。“哎呀,那是茨木大人吗” “茨木大人终于回来了”“已经很久没出现啦”“酒吞大人应该很高兴呐”。

真是蠢啊,我心想。明明已经在大江山待了这么久,却没察觉到我的气息,还说什么“回来了”,我根本就没有离开过啊。算了,反正我也打算离开了。

但是,还是不能做到毫无遗憾吧。毕竟是待了这么久的地方、吵了这么久的小妖,天空和云倒是哪里都有,只是换了地点,风景也会不一样吧。我吸吸鼻子,这样想到。

那不重要,大不了以后,就又是自己一个人了呢,茨木。

 我这样对自己说

【酒茨小剧场1】

茨宝:“以后,又是自己一个人了呢,茨木。”(仰头望天,寂寞脸)

吞宝:“媳妇不要抛下我!我不会让你寂寞哒~”(兴奋脸)

茨宝:  …… (这货破坏气氛真是一等一的厉害)

 

【酒茨小剧场2】

吞宝:“媳妇你听我解释!”(期待脸)

茨宝:  …… 滚! (谁想听你废话啊)

吞宝:“55555,媳妇真的不爱我了,我当年不该花式作死的”(开始回忆自己当年的傻逼行为)

茨宝:  …… (无聊,转身走掉)

吞宝:(从回忆中挣脱)“哎?!我媳妇人呢?”

狗子:真是不忍直视你的蠢!

崽崽:还是我家天狗大人好~么  ~

狗子:我家小崽最可爱惹~么~

Part5

【到底是旧事前尘  七分假三分真  懵懂际遇向倥偬时光中寻】

爱宕山还是和以前一样。说到底,就算故事讲到这里就是无可挽留各分两地,和之前,也没有什么不一样。那个人,我从来没得到过,也就无所谓失去了。

光线拉长,记忆缩短,第一次第一眼惊鸿一面,就是在这里吧。爱宕山,我真的好久没回来过了。久到,上一次的回忆,还是在我很弱小的时候呢。那时候的酒吞,还是少年模样。在他眼里,我可能还是个小孩子吧。

“真是……弱的不行的小鬼啊,”记忆里眉梢飞扬的少年这样说道。“请不要杀我,”我断断续续的乞求着,“请让我追随您,我可以,为您做任何事情……”

当时的酒吞一脸冷漠:“我不会杀你的,因为你太弱小了。”记忆泛黄,旧事褪色成一段慢慢回忆仍步履匆匆的影片。蓦地我想起昨天他说:“你呀,曾经是一个很厉害的妖怪,不对,还有点傻。”

时光匆匆,我们都变了。已经成为……连他都会承认实力的大妖怪了么?刚才还一拳把他打进了池塘里……但是变强,还有什么意义?

我仿佛又看见那个小小少年,为了变强,跟各种妖怪决斗,遍身伤痕的时候,心里还是执着地想着,再努力一点吧,只要再加加油,就能离他更近一点了……就是靠着这样的意念,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吧。

曾经的我即使满身伤痕都是快乐的,如今我已经没有了信仰,从此之后我应该去向何方呢?酒吞,没有你,还是会难免,有些迷茫呢……

这一天真的是很累。经历的事情也是,遇见的妖也是。已经疲倦到,没有心情去想以后的事情了,不如就让我好好睡一觉吧。这样想着,我走进我幼年时候曾住过的屋子,屋内摆设一如当年,出奇意料的是,这里,很干净。应该是有人打扫过,我抬脚走进去,惊醒了睡在墙边的帚神。

这个小妖一股脑的爬起来,慌慌张张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几根枝丫,说“茨、茨木大人,您回来了?”似乎有点不敢置信,他还揉了揉自己的眼睛。

“嗯,”我漫不经心地敷衍道,“我不在的时候,辛苦了。”眼前的帚神受宠若惊地说:“不、不辛苦,自打大人您失踪、不,您离开了以后,酒吞大人就吩咐我一直好好打扫这间屋子,说是要是您哪天高兴了,兴许还会回来看看,从那以后,我每天打扫,就是想着有一天,您能回来,如今真是、真是太好了,我马上去告诉酒吞大人……”

“不用了,”我不耐烦地打断他,“我们已经决裂了。”我看见他不敢置信的眼神,补充道:“你若是想回大江山去,可以现在就走。”

“不、不、”他颤颤巍巍地说,“我本来就是爱宕山的妖怪,自始至终效忠的,只有茨木大人您一个人,请让我留下。”

我揉了揉脑袋,真是、好烦啊。就随口跟了一句:“这里只有一间屋子,要是留下,就在墙角搭一张小榻吧。”我真是等不及想好好上床睡一个舒服的觉了。飞快地脱了衣服爬上榻榻米。这被子温暖舒服,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我这样想,忍不住小小地欢呼一声,“”真舒服呀 ~“”然后准备好好睡一觉。

半梦半醒间,我还是忍不住迷迷糊糊地想:怎么走到哪里都有他的事啊,酒吞这家伙可真烦人啊……

 

【酒茨小剧场】

小茨宝:“求你,不要杀了我……”(这妖怪的气息好强好想追随他哦~星星眼ing~

小吞宝:“我不会杀了你的”(我靠这么小只这么萌怎么下的去手~)

小茨宝:“我可以为您做任何事情……”(继续星星眼ing~)

小吞宝:……“陪我看星星怎么样?”

小茨宝:“哎,好像画风有哪里不对……”

 

 

Part6

【舍不得春花秋云  一方枯井坐镇  也许无端虚构出轰烈年份】

这个早上天气很好,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窝在被子里,根本不想起床。我伸了个懒腰,翻了个身。又回到这里了啊……感觉真好。原来不管走到什么地方,最想念的还是开始的时候。那时没有争执和伤痕,我曾在那个时候发自内心地笑过。这样熟悉的地方,这样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会让人轻易忘记那些让人不愉快的事情,心情也变得澄澈起来。

但总归还是,不能逃避的吧。我这样想着。昨天的情况,真是又混乱又狼狈,简直让人不忍回想。酒吞他那么强大的一个妖怪,竟然真的哭了啊。啧啧,我茨木活了这么久,还是第一次见他哭。所以眼泪……是为我而流的吗?可是他最爱的,不是那个鬼女红叶吗?

是只有酒跟月亮才能湿润你的咽喉,是我永远都填不满的寂寞,是从来都不把重要的事情告诉我的不信任,甚至你离开了,我连你的住处都不知道,只能求助一个陌生的阴阳师去找你(晴明:?),是这样的吧。

回忆到这里,也许就足够了。

偶尔我也需要舔舐一下自己的创口,告诉自己不要再去做那些傻事。要过了很久才能明白,最要不得是心甘情愿。

心口上的位置,你从来不曾许过我。酒吞,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事,但是现在,我真的是不想知道了。仅凭着一丝微弱的念想,去追寻一颗永远抓不住的星,真的是太累了。我伸手抚上自己的唇,这个地方,昨天被你亲过。好像还残留着你的气息和余温,但是我再也没有曾经的悸动,心跳也平稳。

求不得,就应该放下了。我对自己说。就当自己自年少起,做了一个漫长又揪心的梦,而现在,它应该醒了。或许这本身,就是我虚构出来的一个梦境呢?

所有的伤痕与痛苦、等待与煎熬、那些奋不顾身、轰轰烈烈,都是我本身臆想出来的情节。我曾经什么都记不得了,也无法确认现在的回忆是不是真的,大梦一场,不过换得心口的朱砂,掌心的伤疤。

但我知道我总会好的,我解决不了的事情,时间会帮我解决的。也许哪天,我心情好了,也会找到一个适合的人。我跟他喝酒谈天,喝醉了也会说一说自己曾经做过一个梦,这个梦里,我曾经深爱过一个人。等我烈酒入喉,醉眼朦胧之际,谁还有心情去追究梦境的真假。

就这样吧,我对自己说,就当这是一场梦吧,就当自己从来没有招惹过他,我来这世间走过一遭,爱和恨都应该作罢。

从此以后,作为“茨木童子”好好地生活,不是某人的“挚友”,也不是大江山的二当家,就仅仅作为“茨木童子”,为自己而活,前路艰难,胸襟豪迈。至少我还有很长的路可以继续走,至少我现在脚步还不想停下。

我呆坐在榻上想了很久,难免会大脑当机,忘记一些别的事情,比如……穿衣服。我是在那个小帚神为我披上被子的时候才后知后觉的——我还没有穿上衣啊啊啊啊!(蠢茨宝哈哈哈)无论如何,即使知道它是一只弱小的毫无威胁的妖怪,我还是觉得有一丝不好意思。“咳咳”,我努力扳出一副严肃的表情,清了清嗓子说道,“以后这些事情,还是我自己来吧。”

小妖怪一脸担忧:“茨木大人还是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呢,这样下去可不行的。虽然我们妖鬼不畏寒冷,但此时已经是冬天了,您还是要当心,不要着凉呀。”我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头,莫名心虚了起来,“下次不会了,你也去忙自己的事情吧,辛苦了。”

“是酒吞大人的嘱托呀,怎么样也要好好完成吧,”在他继续说下去之前,我终于不耐烦了起来,好好的好像所有人都在跟我作对,我刚刚想完那些烦心事,为什么非要在我面前提他?我打断了它的汇报“别跟我提什么酒吞,老子不认识他,从前就不认识,以后也——”

【酒茨小剧场】

茨宝:“我不认识你,从前就不认识,以后也不想……唔……唔唔”(好烦人啊,干嘛突然亲上来,你当你是谁啊!)

吞宝:(叫你胡思乱想还瞎说~本大爷要好好惩罚你~) 

Part7

【旧京都街头拥吻  四国渡海小轮  七十年后浮生绮梦难记清】

(这里把歌词改了一小下,因为实在是违和,嫑打我,捂脸遁走~

附原句:旧上海街头拥吻  九龙渡海小轮  七十年后浮生绮梦难记清)

“所以你就打算忘了是吗?!”,出乎意料的,那小妖大喊了出来,“不是说要永远追随本大爷的嘛?!不是说什么事情都可以为本大爷做吗?!不是……问我最重要的人是谁吗?!”

“如果我说是你的话,你能再给我一个机会吗?”在我惊讶的目光中,那小妖的身影逐渐拉长,妖鬼的气息也逐渐释放出来。

原来是你啊,酒吞。

我这样想着,自己也被他吓了一跳。这是自己完全无法预料到的状况呢。

所以刚才算是……变相表白?

“茨木,”那一抹红发仍然如火般热烈,他艰难开口说,“求求你,别再开口说那些伤害我的话,也别再把我推开了,好吗?”他的眼神那么炽热,他的语气那么诚恳,连我自己也都觉得我应该感动了,可是我抚上我的胸口,那里毫无波动,就好像刚才这段话,不是说给我听的一样。

“我很想回答你,酒吞。”对峙了很久,我这样说到,“但是很遗憾,我现在不能做出关于你我的任何决定和承诺。我……失去了一部分记忆,昨天找回来了一些,但是我依然还不清楚,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你这样对我好,我很感激,但是我一时接受不了。”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的讽刺,在我把他当成心中明月的时候,他毫无回应。现在轮到我了。要是从前的我,现在该是怎样呢?

可能我永远都猜不到从前的茨木会怎么想、怎么做了。我再也不是从前的我了。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刻,当你终于得到自己心心念念想要的东西之后,第一时间,你会开心跟激动,然而当你冷静下来,回头望,那过往的故事在眼前一幕幕流淌过去,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有一瞬间你会猛然发现,你已身在水中央,但是你已经不是在岸边的那个你了。

可是这次,我连得到的激动都没有了。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不是我想要的。但是犹豫和迟疑,难道不就是代表放弃吗?我如果真的还爱他,就应该不用考虑不是吗?

这一瞬间我心里天人交战,走过万水千山,但是找不到答案。

“茨木,我”,他看起来有点着急,“你听我说,”他拽住了我空荡的袖管,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打断他,“我现在真的没有心情去理清之前的事情,就让过去的过去,这样不好吗?如果你愿意放我一个自由,我就到各地去转转,如果,如果你不愿意的话,我可以回到你身边,但我不想和你再有任何感情上的牵扯,我依然可以是你最锋利的刀,最得力的鬼将。”

话音刚落,我看见他眼中的耀眼星火,在那一瞬间,全都熄灭了。他叹了口气,说:“”你明明知道本大爷要的不是这个。“”

我想了想,还是这样说道,:“”若是以前的茨木,肯定是什么都愿意给你的。可是有些东西,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给,甚至我都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我一直是一个感情很迟钝的人。回忆里那些关于确认对你的感情是喜欢,从前的我就用了很久很久。可是我现在已经感觉不到那些感觉了。“”

“”我不愿意骗你,我也不愿意骗我自己,如果不确定是不是我的,我宁愿选择不要,这就是我拒绝你的原因。而你和我一样,我虽然不知道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但是你找到我,你想要的到底是茨木这个人,还是单单是之前那个把你放在心尖上,对你好的茨木?我想我们都需要好好想一想,因为我不想等哪一天在想起来的时候,为这一刻彼此轻率的决定后悔。“”

我用仅有的手把他紧攥着我袖子的手拿开,那一刻我感觉他周身的气息无比落寞。“你会……后悔吗?”他说,“在你不知道的时候,我像个疯狗一样找了你七十年,我想过你会怨我、会恨我、会不想理我,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你会想离开我。你真是够狠的,茨木,”说到这里,他语气甚至染上几分凄恻,“你为什么总是想推开我——”

“”你不试试,不试试怎么知道,怎么知道可不可能?“”

“我也不想这样的,酒吞。但是你摸,”,像是为了求证,我拿起他的手,像从前那样,轻轻覆在我胸口,“我从来没觉得之前你对我的那些不好的时候,那种事情是你的错,那些事情是我甘心承受的,你千万别因为这个感到歉疚,你知道我并不需要补偿。我也想忘记那些不好的事情,和你一起好好生活,那是我仅剩的关于你的回忆里,我最想完成的梦想。可是你看,”说到这里,我觉得嘴里全是苦涩,原来开口要这么艰难,“这里,已经不会为你而跳动了。如果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结果,我怎么能,轻易许诺?”

他好像不敢相信的样子,狐疑地看了看自己的手,然后附耳上去,他发尾蹭在我的脸颊,痒痒的。我一动不动,任他去听我的心跳。它间隔的那么均匀,甚至连一丝要加速的迹象都没有。

他抬起头,露出一个僵硬怪异的笑容。他笑着摇摇头,嘴里呢喃着“”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

他跌坐在墙角,抬头看着我,说:“”你现在想离开我?想过自己的生活?“”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听从了内心的想法,我没敢抬头看他,低着脑袋,点了点头。

“”你就……你就没想过,你走了之后,我要怎么活?“”他抬起头,问道。

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于是我什么都没说出来。

他把双手覆在脸上,微微低下头,那一瞬间我甚至是有点慌张的,我看不到他的表情,也猜不到他的想法。或者让我更害怕的是,我不知道今天之后,我们,或者说我和酒吞,到底要如何相处。那些模模糊糊的遥远的未来,是由我和眼前这个人决定的。而他只停滞了一小会儿说道,“我知道了,茨木。这次离开以后,我就不会……再纠缠你了。”

我也不知道此时我到底是开心还是不开心,我只是有一种终于解脱了的感觉。那是你想要的吗?茨木,我在心里这样问自己,这样算不算是一个,懦夫?因为不知道故事结尾是怎样的,就在开始封杀了开头。

“好。”我听见自己这样说。然后那个高大的身躯凑上前来,紧紧地拥住了我。他双手交叉在我背后,一只手自上而下抚摸我的头发(顺毛?),下巴枕在我的肩膀上,嘴唇附在我耳边,轻轻说:“我在平安京旁的枫叶林外喝醉了的那个晚上,你守着我,我亲了你。”他顿了顿,接着说,“我知道那不是红叶,是你,那次我很清醒,你的心跳,响得像女子出嫁时候的锣鼓。是我一直在逃避,我不敢承认我自己的感情。

你还记不记得,那次你说想看海,我们坐了小船,从本州到四国去,那天天气很好,我对你笑了一下,你脸红了。”说到这里,他吸了吸鼻子,“茨木,你真的很好,是我从前对不起你。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你不记得了,我还记得。你为我做的,又何止你现在记忆里的一件两件呢。”他扳过我的头,在我额头上小心翼翼地亲了一口,“你要是想要自由,要是想出去逛逛看看,也好,我们都好好想一想。但是你要知道,我对你,无关歉疚,我是真的喜欢你。如果喜欢不能承载我的心意,那我会说我爱你。你不确定你的答案,我就等你,等你看清楚自己,也看清楚我,我都等了这么多年,不在乎这一天两天。”

然后他猛地松开了我,转过身大步流星、头也不回地向前走了。他越走越远,逐渐变成视野里一个模糊的小点,马上就要看不见了。像之前每次他离开的时候,我在大江山宽阔的宫殿里看着他的背影一样,我说了一句“大人,”他脚步踉跄了一下,停了下来,像是要听我把话讲完,我继续说,“愿您今后一如既往,武运昌隆。”

他继续往前走了,我眼角突然一阵灼热,有一颗滚烫的泪珠在我脸上滑过。

我的心波澜不惊,我的眼睛却想流泪,我也不知道我应该相信谁。

Part8

【为一人慷慨捐身  辜负了全世界的缤纷 螳臂当车地对抗时代巨轮】

世事有时候不是爱不得,而是不能爱。亲爱的朋友,生离和死别,长痛和短痛,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我的答案是生离。

我的答案是短痛。

有些东西,如果我不能永远拥有,我就应该放手。因为我不敢想象,如果我的挚友有一天真的得到了我,再失去我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子。所以我根本不敢答应,也根本不敢许诺,是因为在他抚上我胸口的时候,我竟然找回了我失去的记忆。

为了让他重回鬼族的巅峰,情急之下,我与黑晴明做了一个交换,我要他解除对鬼女红叶的控制,并且永远不要蛊惑她。我还记得他当时看我的表情——就像是在看一个傻子。

然后他笑了,他说:“好,那我要你用最珍贵的三样东西来换。”我正要回答好,却被旁边的雪女阻止了:“难道不需要好好考虑考虑吗?这样的决定要慎重呐。”

我摇摇头:“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能帮助他的办法了。”那一头白发,缓缓地摇了摇,继续问道:“如果是妖力呢,这样也没关系吗?哪怕是生命,也不后悔吗?要付出这样惨重的代价啊……”

黑晴明有点不耐烦地打断道:“没有人逼迫他,我们不过是你情我愿,等价交换,”他看着我说,“你有选择的权利,如果你现在后悔,我可以当你没来过。”

即使是现在想想,也很难不做出这样的决定吧——何况是那时奋不顾身的我呢?那一瞬间,我抱着赴死的决心,用尽全身力气大声答道:“没关系!为了吾友什么不行呢!只要他好好的,我茨木童子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黑晴明笑了出声,“真是个痴人呢,要不要我们来赌一赌,你那高傲到不可一世的挚友,能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好痛啊,但是还是要忍着,不能喊疼,不能说,说出来,就输了。我这样想着,脑海里最后一丝清明,是雪女倏然的叹气声和喃喃自语,她小声念着:“世人求爱,刀口舐蜜。初尝滋味,已近割舌。所得甚小,所失甚大......”

很久以后,久到黑晴明已经被打败,京都恢复了一片安宁,久到大天狗已经找到了此生挚爱,玉藻前消失在风尘中,转眼已是白云苍狗,沧海桑田,我才知道,他从我这里拿走的,远不止生命。

他拿走的是我的凡躯、记忆和时间。

他取走我身为人那一部分的躯体,取走我的手臂、心脏和一只角,让我不能分辩我心中挚爱是谁;他取走我关于这段感情的记忆,让我不能记起我们之间所有的过往。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取走我的时间,让我漫长的生命,仅仅剩下三十年。

他就是要我记不得酒吞,就算我找回了这失去的记忆,心也不会为他而跳,就算是这样,我依然愿意与他在一起的话,我也不能与他长相守。

事情到这里,已然打上了一个死结。他取走的,是我万般珍视、高于生命的感情。他早就算好了一切,但我没有任何办法。这场豪赌,我输得一塌糊涂。但我不是输给了黑晴明,我是输给了酒吞,输给了我自己,我是输给了命运的翻云覆雨。我怎能想到,我拼了命的成全,换来的是一场阴差阳错。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带着眼泪笑了。这真是我遇见的,最大的玩笑。我不曾负人,是天意负我——

我不是不想和他重归于好,我不是不想去尝试,我是不忍去尝试、不能去尝试、不敢去尝试。我更想看他重拾鬼王的骄傲,想看他君临天下。我不要他伤心,不要他难过,不要他萎靡不振,即使是为了我,也不行。

就让酒吞这样忘了我吧——或许三十年后,他自有美酒在怀,佳人在侧,陪他君临天下,哪里还会记得,这个曾经出现在他身边的茨木。

他是我最爱的挚友,他本应配上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只是很可惜,我不是。

所以当他转身走开的瞬间,我叫住他,那一刻,我真的很想把事情原委都告诉他,但是我没有。倘若他不爱我,我可以安心地陪在他身边,哪怕哪天我悄然消失,他也不会在意。可是他越是爱我,我就越得远离他,他爱惨了我,我就必须离开他。我早知这世界步履匆匆,所有经历与遇见,都如露水般短暂,再深刻的感情,难免会有说再见的一天。在我还是一个人类的时候,我甚至听说过,如果不得不告别,至少、至少姿态要好看。

可我还是忍不住、忍不住流了一滴眼泪。

这次他离开,就是永别了吧。

我茨木这一生,轰轰烈烈,堂堂正正,从来没有后悔过。最后我只有这一个秘密。假如以后,你遇见他,求你帮我瞒住他,千万不要告诉他。

Part9

【第七年风霜摧剐 流着泪将心剖挖 以热血浇灌凛冬枯瘦枝桠 】

我又恢复了一个人的生活。这里真的很好,我还是每天看天,看云,数过去的行人,生活恬淡又舒适。可能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清清楚楚地知道,我没有等什么人。我等的人,也在等我,只是我永远不会去找他。一开始我还会数,算算自己剩下的时间还有多少,后来我也懒得数了。

直到有天,我隐约觉得,就应该是今天——

平安京,枫叶林……还有,大江山。我以为我曾经也算浪荡四方,原来我的远方,也就这么远。

江山风景如故,只是我再也没有当时的心情了。

对于妖鬼来说,不过是短短的七十年,我和酒吞,都变了。

当时的茨木,天真到口无遮拦,勇敢到飞蛾扑火。后来我学会把所有的秘密深埋在心里,可以面无表情,可以心无波澜。可以面不改色把谎言说了一遍又一遍。

当时的酒吞,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甚至会让人以为。他生来就是王者,从来不会被打败。可是经年以后,我再见他,他也是满眼风霜,步履匆匆,脆弱地仿佛一拳就可以打倒。

时间到底改变了什么,时间到底又留下了什么?命运给我的波折,我可以一句话都不说,但是难免、难免还是会回想,当时年少,我还爱打闹,大江山上,他悉心的教导。

如果能回到那时候就好了。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情为何物,我还不知道酒为何味。经常是傍晚时分,大地覆上一层昏黄,他在湖畔那棵树下静静喝酒,我在树梢看太阳,太阳落山,我就看月亮,如果连月亮也没有了,我就看夜空。现在想来,那时我们没有分歧,也没有伤害,没有经历无情的命运,没有可近不可得,也没有可念不可说,凡是种种,便是平凡也动人。

我信天道无常,也知道自己此时已是回光返照,但是难免还是想知道,如果重来一次的话,如果我再问一次,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人是不是我,你会回答是吗?如果、如果有来生的话,我想知道,你为谁买醉?

你为谁买醉?

Part10

【那一段难得情事最难的是抽身放下 飞天遁地未逃出跗骨刑枷 】

鬼王酒吞童子和大江山曾经的二当家茨木童子成亲了。

这是真的。

听说成亲那天是鬼王亲自把茨木大人从爱宕山抱回大江山的。

后来呢?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出去游玩了吧。鬼王新婚燕尔,哪有心情管大江山,就把手下众鬼都解散了。

我是星熊童子。

我没有酒,也没有故事。若你想听,我想跟你说说,我见过的两个痴人。

他们的事情我实在是不太懂。但是我知道,那高高在上的鬼王,唯一一次疯狂,是在听雪女把茨木大人的事情传信告诉他之后,他飞奔过去,却只见到那一秒,黑晴明的咒语生效,茨木大人消失在法阵中。

我跟他打过大大小小无数的架,那是我唯一一次见他红了眼。

“你最好把他原封不动地还给我”他扼住黑晴明的脖子,恶狠狠地说,“我有一千种一万种方法让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鬼王大人,”黑晴明没有任何恐惧,他反而笑了,“没有人强迫他,是他自愿的,我们不过是做了等价交换,现在你怎么又来怪我?”他指指旁边的红叶,“诺,她现在是你的了,你不是最喜欢她吗?”

“这可是你的挚友用他的作为人类的身体、作为鬼的回忆和以后的时间换来的呢,你可要好好珍惜呢。”

我们都愣了。

酒吞突然笑了,笑得比哭还难看,他最终叹了口气,像是对自己说,“这个傻子。”

他找了他七十年,最终没能找回他。因为茨木跟他说,他不想跟他再纠缠下去了,他们的故事,应该到此为止。

他喝了整整一晚的酒,最终跟我说,以后的事情就交给你了。

他有时化成一棵树,有时化成一朵云,有时候是一棵草,就因为茨木跟他说过,想自由地过自己的生活,他就这样沉默地、远远地看着他,不去打扰他,就这样安静陪了他三十年。

直到有一天,茨木去了。

他传信给我,说要我操办一场大婚,娶他为后。礼成之后,他解散了整个大江山,那个晚上,他毫无预兆地跟我说,“星熊,我去之后,请把我跟他葬在一起。”

我大惊失色,却看见他一口血喷出胸口。他连妖力都渐渐虚弱了。我说:“好。”明明知道不该说出口,我还是问了一句:“为什么?”

他竟是笑了,我听见他声音虽然虚弱,却那么坚定地回答——

“有些东西,是要失去后,才知道最重要的。我曾后悔我当年没能阻止他,但是现在我竟然有些庆幸,至少在他不知道的时候,我也是这样待他好。那是我曾为他做过的,仅存的几件事情之一了。我们自从那天晚上之后,除了短暂的相逢,虽然没有一刻好好在一起,但我只要和他待在一起,就算不说话,不相见,也能感觉到幸福。我和他啊,都是死在最爱对方的那一刻。”

“我们没有一刻不相爱。从今之后,我与他之间,

除非死别,没有生离。”


推荐文章
评论(2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