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年过六旬仍是少年,陈凯歌是天生的造梦师
名川 2019-12-07

腾讯综艺《演员请就位》里的陈凯歌打破了很多观众对他的固有成见-神秘,严厉,高不可攀的国际级大导演-没想到私底下的陈导竟如此平易近人,除了珍爱鼓励年轻演员,他还贡献了数不清的梗:一语点破何书桓是个渣男,线索赵薇上台演小燕子,认真评论了郭敬明争议颇大的《悲伤逆流成河》,并且翻拍成小短片……好多一个瞬间都让我有次元壁被打破的感觉!

难以想象,拍出《黄土地》,《霸王别姬》的大导演重新青春片,小妞电影都那么熟悉,赵薇说羡慕陈凯歌出身于电影世家,天选之子般的存在,仿佛一生下来就该该干这行;然而她没提到的是,陈凯歌其实也吃过苦,年轻时当过十年的工农兵,是这段经历造就了他对广大小人物深沉的爱。

《演员请就位》里陈导带来最后的短片《理发》,描绘的亦是小人物-一个是理发店老板明道,中年潦倒借酒消愁以至于得了手抖的毛病,再不能帮人理发,准备关店;一个是店里的学徒炎亚纶,跟在师父身边多年却从没真正上手剪过头发,只能拿人头模特练手,怨念颇深;一个是赶在化疗前想最后理一次发的重症病人牛骏峰,即将接受开颅手术,凶多吉少。

陈引导来擅长以视听语言讲故事,并用大段台词交代人物背景,只是让镜头扫过纸箱里瞪着空洞大眼睛的塑料人头,又拍了店门口旋转的三色彩柱,戛然而止-寥寥几个画面就立刻叫人看到师徒俩的心如死灰,电影感满满。

在人行道上炎亚纶和明道打赌,如果睁开眼睛看到绿灯亮就不关店,最后真的看到的是绿灯,一直在亮的绿灯-仿佛一出都市童话,激情的背景乐伴着那一捧荧荧的绿光足够有感染力,叫人愿意相信这故事,虽然我们知道那灯一定是出故障了,但最重要的是,明道内心的“故障”被修好了。

而牛骏峰头顶对准的鲜红色毛线帽则代表求生的信念,他为何坚持要在明道店里理发?乍看之下遇到不可理喻,直到他缓缓讲出往事才叫人了然:原来还没有这店的时候,他就在门口的树下理发,后来这店开起来了,当时的老板总是给他糖吃,还在窗上贴花……小小理发店容纳了他数不清的童年回忆。

牛骏峰娓娓道来的台词好像一下子就把我带到北京的各种胡同,早几年还依稀能看到槐树下披一块白布的理发人,现在几乎已经绝迹;我想起了《红尘》里说的“干果铺的蜜饯,荣成祥的豆汁儿”,想起了《百花深处》里四合院屋檐下的铃铛,还有无处不在的鸽哨声,陈凯歌总是用这些充满人情味的细节提醒着我们,他其实还是一个孩子啊!一个北京长大的孩子。

无怪乎陈导在《演员请就位》里有那么多可爱的表现,圈粉无数;体现在他作品里,就是那一如既往的童话色彩和诗意性,所以郎月婷称陈导为造梦师,可谓精准。而这一次的《理发师》又更上一层楼,在那梦的下面铺了一片悲凉的底色:明道就算重开店,他的手抖也不会好,牛骏峰就算理了了,第二天还是要面对手术,化疗让头发掉光。陈凯歌并不回避残酷的现实,他只是最在乎这现实中还存留着的真善美,把它们细心收集,传递下去,在大悲伤之上绽放着朵朵小快乐,尘埃里开出花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