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波尔多到猎人谷,从神助攻到独自扛起DPS的大旗
小酌日历 2017-09-01

内容深度:★★★☆☆

前段时间,被日系唯美画风和强大声优阵容吸引的我,一入阴阳师的坑便无法自拔。游戏里不同的式神拥有不同技能,有适合打辅助的,也有适合输出的,但是辅助遇到伯乐玩家也可以成为秒敌的主力,比如人见人爱(惧)的输出型草爹。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这让我想起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女配体质的赛美蓉(Semillon)葡萄,一度被评价为无风格的中性品种,由于它的香气和酸度都比较单薄,用它酿出的很多葡萄酒都给人一种过于丰腴油腻的感觉,相比于长相思等其他品种黯然无色。

图片来源:Tyrrell's Wines

但也正是由于它丰满油润的酒体,使她成为了长相思葡萄的最佳 CP,大部分的波尔多干白葡萄酒都是由长相思和赛美蓉按不同比例混合酿制而成的。

赛美蓉葡萄缺乏酸度,但甜度较高,口感浓郁,且酒色也较为金黄,与酒体清淡、酸度高且香气浓郁的长相思混酿,取长补短,可以说是完美结合。年轻时由长相思主导,陈酿后由赛美蓉接替,不同阶段的葡萄酒有不同的特色,这也正是波尔多混酿的精髓所在。

刚开始感染贵腐霉的赛美蓉葡萄

图片来源:intoxreport.com

赛美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果皮很薄,这导致它在很容易遭到病虫害的威胁,尤其在潮湿的环境下很容易被霉菌侵染,不过也正因如此,在刚刚好的地区和环境下成就了非常珍贵的一种甜酒——贵腐酒,以法国苏玳(Sauternes)和巴萨克(Barsac)产区为代表。

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但在贵腐酒中,赛美蓉也不是独一份儿,为了增添酒的丰富性和均衡感,主要是为了加强酒的酸度和香味,酿酒师们通常会添加一定比例的其他葡萄品种,当然了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她的好 CP——长相思葡萄(所占比例约为 5%~50%)。 

不管是波尔多干白混酿还是大名鼎鼎的贵腐葡萄酒,赛美蓉葡萄总是以团队成员的形式出现,且默默呆在背后,酒标上很难看到“Semillon”的字样。难怪有人评论赛美蓉是葡萄酒世界里最低调的英雄。

但没有谁天生就该是配角,从神助攻到独自扛起 DPS 的大旗,离开自己故乡的赛美蓉葡萄,终于在澳大利亚猎人谷展现了绝对女主的实力。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不过赛美蓉的逆袭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在引进澳大利亚之初,初来乍到的赛美蓉并没有很好地被接受,当时的经营者更愿意酒标上出现 “Riesling”而非“Semillon”。一种常见的做法是,用她来与霞多丽(Chardonnay)混酿,将之称为“Semchard”。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发掘赛美蓉的伯乐是一位名叫 Bruce Tyrell 的澳洲酿酒师,他当时注意到在澳洲环境相对恶劣的猎人谷,有不少产量极低的老藤赛美蓉。也许正是在这极端恶劣的环境下,赛美蓉葡萄在逆境中被激发出了巨大的潜能,因此这里的赛美蓉葡萄具有比波尔多更清新的酸度。

图片来源:winetenquestions.com.au

Bruce Tyrell 断定这是一款大器晚成的酒,于是不顾他人反对,执意将已装瓶的一千多瓶赛美蓉进行陈年。七年后再次品尝,果然不负所望,赛美蓉已成功蜕变成拥有独特风韵的女子,浓郁的蜂蜜和烟熏香气,口感丰腴却不失风骨。“Semillon”的名字终于如电影女主一般单独出现在酒标上,成为澳洲猎人谷的代表作。

图片来源:winetenquestions.com.au

猎人谷赛美蓉既承袭了一贯的丰腴酒体,又具有了清新的酸度,年轻时清新简洁带有淡淡的柑橘香气,经过时间的洗礼会完全绽放出深度和复杂度,展现无花果香气还有烘烤和蜂蜜的气息,陈年赛美蓉还会表现出矿物气息,加之丰满又不失平衡的口感,有骨有肉,耐人寻味。顶级的猎人谷赛美蓉拥有巨大的陈年潜力,可达 20 年以上,曾有人开玩笑说,它最大的缺点是你也许活不到它最适饮的那个时候……

图片来源:wineandspiritsmagazine.com

在猎人谷的赛美蓉不再依赖他人的配合,靠自身品质酿造出别具一格的赛美蓉单品酒,八十年代开始便得到澳洲酿酒师的重视和追捧,其种植面积在其他产区也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这独特风格的赛美蓉,正如 Jancis Robinson 所说,“猎人谷赛美蓉是澳大利亚给葡萄酒世界的礼物”。

作者:妫语姬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