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给酒里加点料?希腊人两千多年前就这么玩了
小酌日历 2017-09-16

内容深度:★★★☆☆

自己的葡萄酒极端主义思想解除之后,就开始对各种奇奇怪怪的酒感兴趣。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酿酒历史并且得以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度,希腊有着很多独特有趣的葡萄酒。有经过橡木桶陈年、有着琥珀色泽的高酒精度干白葡萄酒 Verdea;有在稻草上进行自然干缩酿造的甜酒 Liasta;有 Muscat 天然甜酒 Samos;有葡萄蒸馏酒加入茴香等香料制作的茴香酒 Ouzo;还有今天的主角,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松脂酒热茜娜 Retsina。

热茜娜在古语中被称为“retinitis oenos”,几千年来一直有着稳定的生产。古希腊人最早在酿酒时使用松脂,是用来进行密封。那时候希腊人储存和运输葡萄酒,使用的是一种被称为 amphorae 的双耳长颈陶罐。而在希腊,尤其希腊中部地区,松树很常见,松脂也就自然地成为了当地人选择的密封材料。除了罐口,希腊人还会在陶罐的内壁同样抹上松脂,就如同船只内部的防水材料一样。后来希腊人发现,浸入松脂的葡萄酒不但更加不容易腐坏,还增添了特殊的风味和香气,对松脂的使用就一直延续了下来。在葡萄酒的古代史中常常出镜的古罗马作家、博物学家、《自然史》的作者老普林尼很欣赏这种做法,鼓励人们去寻找最好的松脂来加入酒中,甚至还期待着相关的风土概念出现。

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文化地位,希腊官方在 PGI 产区制度中为热茜娜松脂酒以及 Verdea 酒建立了一个称为「传统产地酒」(Οίνοιμε Ονομασία κατά Παράδοση, Wines of Traditional Appellation)的认证制度。热茜娜松脂酒的主要产地在希腊中部,三个最大的认证产区为阿提卡 Attica、维奥蒂亚 Viotia、埃维亚岛 Evia——这里也是 Aleppo 松树的主要产区。另外还有 12 个较小的传统产地认证产区,同样可以合法生产热茜娜松脂酒。热茜娜松脂酒可以酿造成白葡萄酒或桃红酒。最常用的葡萄品种是Savatiano,其次是Assyrtiko和Rhoditis品种。使用Savatiano酿造热茜娜松脂酒的,常常需要调配其他当地品种以增强酸度、降低酒精,获得更加平衡的酒体。

古代的热茜娜松脂酒,由于原料和酿造工艺的原因,据信会有浓重到让当代人完全无法接受的松脂和松节油气息。在 19 世纪时,人们还使用过松树制作的木桶来储存葡萄酒。后来松木桶被橡木桶和其他容器取代,添加松脂的工艺则继续存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掩盖葡萄酒缺陷的手段。那时的热茜娜葡萄酒一直出现在平民的小酒馆文化中,整体表现低劣粗糙而缺乏风味和风格,甚至成了「坑游客的旅游陷阱」的一部分。

到了现代,热茜娜松脂酒开始复苏,生产工艺也得到了改良。在发酵过程中加入由地中海白松(Aleppo)中提取的松脂,发酵完成、葡萄酒吸收了足够的气味之后,松脂又会被重新分离出来。现在的热茜娜松脂酒的风味迎合了当代人的喜好,口味会清淡柔和许多。优质的热茜娜松脂酒在表现出松脂香气的同时,并不会掩盖葡萄酒本应有的各种芳香。 

除了葡萄酒本身的香气和口感,热茜娜松脂酒会呈现出一些松树、草药等来自松脂的独特气息。这种风味使其很适合搭配希腊加满了大蒜的菜肴以及滋味浓厚丰富的亚洲菜(中餐、印度菜等)。同时,热茜娜由于香气口感很类似金酒(杜松子酒),也可以做一杯「热茜娜汤力水」来享用。

图片来源:yesmywine.com

目前国内(至少是我自己)唯一能买到的一款热茜娜,Kechris "Tear of the Pine" Retsina, 采用了 100% Assyrtiko 白葡萄酿制。这也是目前在国际上获得赞誉最多、销售价格也比较高的热茜娜松脂酒。这款「松树之泪」使用了相对传统工艺更少的松脂,并在新橡木桶中发酵、经过了六个月的酒泥陈酿,使得酒液整体更加复杂、融合和和谐,有兴趣的可以买来试试。


作者/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