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酒标的故事:我不只是葡萄酒的颜值担当
小酌日历 2017-09-26

内容深度:★★☆☆☆

对于我们来说,葡萄酒的酒标似乎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存在了。它就像一瓶酒的身份ID,从出身到年龄一目了然,而且如果是一堆葡萄酒中,一个特立独行的酒标一定能最先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其实,葡萄酒标的演变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的多,也丰富的多。

世界上第一张酒标的使用被认为是在公元前4000年的希腊,不过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世界上第一张酒标是由古埃及人发明的,时间则追溯到公元前1352年。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1922年考古学家Howard Carter发现的埃及法老图坦卡门(Tutankhamen)的墓室,是迄今为止保存的最完整无缺的古墓,在里面摆放着26罐葡萄酒。而且,这些葡萄酒罐上标有“5年”、“西河以南统治者图坦卡门的家酒”、“首席葡萄种植者哈阿制作”等显示年份、产地、葡萄园和酿造者等信息的相关字样,可以说和现代的酒标并无大异。

图片来源:fashion.163

而且据说研究人员在图坦卡蒙墓中发现,只有某些年份的葡萄酒才能为法老陪葬,年份似乎是古埃及人最重视的葡萄酒信息。由此可见,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古老的葡萄酒爱好者就已经开始关注年份的好坏了。

如果说关于第一张酒标的发明有争议,那么酒标的流行和普及毫无疑问要归功于埃及和波斯帝国了。公元前1300年左右的时候,葡萄酒在埃及和波斯颇为流行,各种各样的葡萄酒开始被贴上不同的标签,用以区分葡萄酒的种类。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特别是埃及,虽然本身不是葡萄酒的原产地,但葡萄酒贸易相当大,埃及人民不但享受着怡人的葡萄酒,还对葡萄酒行业进行不断的革新。比如,埃及人率先使用标准化的双耳土罐使葡萄酒运输更加便捷,还发明了一种用苇子及粘土做成的保护措施,防止葡萄酒在运输过程中遭到环境破坏。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当时葡萄酒在埃及的贵族阶层尤其受欢迎。高级神职人员和国王纷纷建造巨大的酒窖收藏葡萄酒,甚至死后还要葡萄酒陪葬,他们认为这些葡萄酒在来世还可以继续享用,可见对葡萄酒是多么热爱,比如上面说到的图坦卡门国王。

早期欧洲的酒标是一小块用绳子绑在酒瓶瓶颈上的羊皮纸,还有的标签是一块儿描绘着葡萄酒产区的雕刻品。直到1796年,一位德国作家偶然发明了平版印刷术,这使得酒标实现了批量印制,且方形的酒标变成了标准形状,开启了现代酒标的历程。

极简的 Domaine Leroy Musigny Grand Cru 酒标  来源见水印

早期酒标功能单一,样式简单,多是寥寥文字,最多用些花体或变体的字母,装饰个家族徽章。即使现在也有不少酒庄或酒厂的某款酒,除了年份数字的变化,其酒标图案每年多是不变的,骄傲的法国人更是认为自己的葡萄酒世界第一,没有必要花精力在酒标之上。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直到上世纪初,法国波尔多地区的酒庄主人才开始设计属于自己酒庄的酒标。其中把艺术和酒标结合到极致的当然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桐庄园,半个多世纪以来,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流派的知名艺术家都先后为木桐酒庄设计酒标。包括超现实主义米罗、浪漫童真风格夏加尔、流行艺术的诠释者安迪•沃霍尔,还有大神级别的毕加索、康定斯基等。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现代的酒标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区分种类的简单标签,同时具有了更加商业化的内涵,创造性地反映出当时的艺术品和市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葡萄酒标签的设计和酒标背后的故事变得更加独特。多样性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不断增长的葡萄酒文化的一部分。

美国葡萄酒常见的酒标类型  图片来源:Wine Intelligence


来源见图片 


作者:妫语姬;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