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超级朗格多克:超托的超,不是超波的超
小酌日历 2017-11-26

内容深度:★★★☆☆

在我非常非常年轻的时候,对落日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情感。那时没有考试和升学压力,远没有体会到人生之多艰,有大把时光可以挥霍。当年玩乐的记忆已经褪色,可每当太阳落山,心里莫名生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却记忆尤深。这种紧迫感,投射在今天的我身上,便是焦虑。因为焦虑,我变得没有耐心,当我正在做第一件事的时候,脑子里已经开始计划第二甚至第三件事情了。这样的我是没办法等一瓶酒慢慢展开的,我开始转向一些“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葡萄酒,第一个瞄准的就是法国的朗格多克(Languedoc)葡萄酒产区,然而当我真正开始了解这个产区时,发现自己对它有太多的误解。

图片来源:languedoc-wines

误解一:朗格多克和露喜龙是一体的

提到朗格多克,大家一定会想到露喜龙(Roussillon),太多的机构将它俩放在一起,这源自于1972年的政治划分,将它俩整体作为法国27个新政区域之一。政府曾多次尝试将其置于一个独立的名称之下,却遭到了两地人民的反对。毕竟,它们拥有各自不同的文化和语言,是两个相当不同的地方。朗格多克地区主要包含三部分:地中海沿岸的罗德省Aude,埃罗省Herault和加尔省Gard,种植葡萄并生产葡萄酒,产量占朗格多克-露喜龙葡萄酒总产量的90%,一度是法国散装酒的生产中心。露喜龙使用和朗格多克完全不同的语言,葡萄酒产量仅占朗格多克-露喜龙总产量的10%,种植更多的是其他水果和作物。

图片来源见水印

 除了静止的红白和桃红葡萄酒,朗格多克还拥有著名的起泡酒产地,我们曾写过的利慕(limoux),相传是法国起泡酒的发源地。另外,这里还是著名的天然甜葡萄酒(Vins Doux Naturels)产地。在1936年法国第一批认证的AOC里面,该地区首先被收录的就是它的4个天然甜产区:Rivesaltes、Maury、Banyuls和Muscat de Frontignan。2年后,利慕地区(limoux)2个气泡酒AOC(Blanquette de Limoux和Blanquette Methode Ancestrale)被认证。葡萄酒AOC产区的认证则要到1948年,才有了第一个Fitou AOC。

误解二:廉价葡萄酒产区没有悠久历史

相较于法国其他产区,朗格多克静止葡萄酒的AOC认证相对较晚,然而该地区种植葡萄的历史却相当长了。早在公元前125年,罗马殖民地Narbo附近山丘上就种植了葡萄,这个地方如今生产的是科比埃、米内瓦和朗格多克AOC葡萄酒。这些葡萄酒通过河流被运输到位于阿基坦的罗马帝国,这可比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历史早多了。然而随着古罗马帝国的没落(约公元300年),葡萄种植也几乎覆灭。

直到中世纪,在僧侣的帮助下,葡萄种植再次兴旺起来。彼时蒙彼利埃大学已经建立,这为当地的葡萄酒和烈酒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图片来源:languedoc-wines

17-19世纪,朗格多克地区的葡萄酒发展依赖于交通因素。赛特港口Sete的建立,使该地葡萄酒顺利出口至英国和荷兰至关重要。米迪运河连接了地中海与大西洋,1855年第一条铁路的修建,使朗格多克与北部人口重镇里昂联系在一起。

19世纪中期,朗格多克的葡萄园已经有了坡地与平地的划分,山坡上的葡萄园,葡萄树种植在中等海拔的砾石梯田上,主要酿造葡萄酒。平原上种植的葡萄,多用于蒸馏白兰地。根瘤蚜对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但又迅速恢复过来。到了19世纪末,该地区葡萄酒产量占法国总量的44%,朗格多克成为法国的主要葡萄酒供应地。

图片来源:languedoc-wines

20世纪80年代,该地区通过减少种植面积提高质量的做法,逐步提升葡萄酒的品质,科比埃(Corbireres)、米内瓦(Minervois)和朗格多克(Coteaux du Languedoc)这些产区才从VDQS提升到了AOC的地位。

误解三:司空见惯的炎热干旱和千篇一律的土壤

 大量生产廉价葡萄酒的地方,应该是炙热的阳光照在大片平坦的土地上,这样才有利于葡萄高产和机器采收。然而,对于朗格多克,这种印象是完全错误的。朗格多克全区受山脉和一海(地中海)一洋(大西洋)的影响,有着独特的微气候。全区是地中海气候,全年平均日照在2500小时,在葡萄生长的旺季,气候非常的干旱炎热,气温经常超过30℃,好在tramontane带来山上的冷空气,调节葡萄的生长。全年降雨量稀少,靠近海边年降雨量也仅为400mm,且主要集中在冬季,温暖潮湿的环境使葡萄能够免于冻伤。在朗格多克南部,干旱是主要问题。朗格多克北部地区,虽然属于地中海气候,更多受大陆性气候影响,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昼夜温差可达20度。最西边,Cabardes、Malepere和利慕受大西洋影响更大,是该地区最凉爽的地方,也难怪能够生产起泡酒。

图片来源:languedoc-wines

 根据地质地貌的不同,朗格多克可以简单的分为三个地区:沿海地区、山区丘陵地带和大西洋影响区。

在沿海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这里的葡萄高产,多用于生产入门级日常餐酒或地区餐酒,也是我们对朗格多克葡萄酒廉价印象的主要来源。酒色淡,酒体轻薄,果香直接,单宁柔顺,非常适合干杯。尽管该地区的生产量对朗格多克至关重要,然而受欧盟葡萄拔除计划的影响,近10年来葡萄种植面积持续下降。

沿海地区

图片来源:法国南部大师班教材

在山区丘陵地带,多样的土壤类型、不同的海拔和微气候为该地区的葡萄酒提供理想的生长条件,可以说,这里是朗格多克地区最好葡萄酒的诞生地。这里有以石灰质和黏土土壤为主的石灰质土壤;和以板岩、泥灰岩和石阶地类型为主板岩土壤。前者利于葡萄生根,Fitou地区的佳丽酿便是是品种与土壤的良好结合,生产出的葡萄酒有着强壮的单宁与浓郁的黑色果香;后者能很好的储存日间的热量来维持夜间葡萄田的温度,西拉和歌海娜在这类土壤上表现良好。Faugeres的西拉保有西拉品种的力量、质感和结构外,另有一种突出的矿物感和较高的酸度。Belesta的歌海娜则更优雅细致。

山区丘陵地带

图片来源:法国南部大师班教材

大西洋影响区:朗格多克最西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势力交汇处。黏土与石灰石土壤占据主要位置,因此这里的AOC法规中会规定要含有一定比例的波尔多葡萄品种。举个例子,Cabardes AOC中规定至少含有40%的赤霞珠或梅洛,至少含有40%的西拉或歌海娜。至于到底怎么混合,取决于生产者。该地区最知名的是利慕,受大西洋凉爽的海风影响,该地以白葡萄酒和气泡酒闻名,当然也有一部分用梅洛生产的红葡萄酒。

大西洋影响区在AUDE左上角凸起处

图片来源:法国南部大师班教材

误解四:这里不重视质量

适宜的气候、多样的土质、再加上多种多样的葡萄品种,朗格多克产区可以称得上得天独厚。这里到底种植多少种葡萄,我并没有确切的官方数字,除了赤霞珠、梅洛、西拉、霞多丽、长相思等国际流行葡萄品种之外,这里有皮克普尔(Piquepoul blanc)、马尔萨讷(Marsanne)、胡姗、克莱雷特(Clairette)、鸽笼白、大芒森、小芒森、西万尼、维欧尼、马家婆(Macabeau)、莫扎特(Mauzac)白诗南、小粒麝香、亚历山大麝香、Vermentino等白葡萄品种,佳丽酿、西拉、歌海娜、神索、慕合怀特、黑佳美、马瑟兰、Morrastel、Negrette、丹魄、包当(Portan)、桑娇维塞、小维多等红葡萄品种(这一堆葡萄品种念顺溜了,我可以出一个葡萄酒界的“报菜名”了)。这些小品种各有其特性,在该产区相遇,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daumas-gassac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VDP葡萄酒

图片来源:daumas-gassac.com

该产区长久以来有生产IGP的传统,酿酒师在思想上受到的约束相对较少,调配的艺术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相比中规中矩的AOC产品,有志之士更倾向于生产高质量的IGP。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混合品种之多足以媲美教皇新堡的高性价比葡萄酒,也可以找到非常个性的小众佳品。然而,这样的精品葡萄酒,因为固守品质,产量不可能太大。对于一个身上贴着“廉价”葡萄酒产区标签且量少的高品质葡萄酒来说,很少有酒商愿意去接手这样的产品。然而,良好的自然条件,创意与自由,以及相对便宜的土地租金,仍然吸引了一批外来者来此投资。著名的拉菲集团在该产区就有投资酒庄,一些国际上知名的酿酒师也在该区成立自己的酒庄。

图片来自互联网路

除此之外,上文中提到的葡萄拔除计划(Vine pull scheme),对于该区葡萄酒的品质提升也有一定帮助。该计划是欧盟为了减少葡萄酒供大于求这一状况,对低质葡萄品种进行拔除,改种高质量葡萄品种或其他经济作物的操作手段。受此计划影响,朗格多克产区的种植者和种植面积由原来的31541人和241537公顷缩减到2010年的19752人和192286公顷葡萄田。虽然种植面积依然占据法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葡萄品种及比例却有了变化。上世纪在该区占主导地位的佳丽酿已让位于西拉和黑歌海娜,屈居第三,主要用于IGP葡萄酒的国际流行葡萄品种梅洛即将赶超它。讲真,我对这个计划喜忧参半,毕竟,遍地都是梅洛赤霞珠西拉歌海娜,并不是一件多么令人愉悦的事情。有时候因为人类的功利心,一些生物失去生存的空间,最后灭绝,真的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想起在卢瓦尔河谷越来越少的夏瑟拉,南法和意大利被拔除的那些当地的小品种……

法国南部进行的推广活动

图片来源:suddefrance.cn

朗格多克产区本身也在努力,一方面它希望通过增加AOC的数量来促进质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它通过制定产区性战略如有机葡萄酒等增加该区葡萄酒的竞争力。此外,朗格多克是法国南部葡萄酒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南部葡萄酒品牌机构在我们国内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对该区葡萄酒的形象扭转和知名度产生了较大的正面影响。我个人对于葡萄酒是AOC级别还是IGP级别并没有太大的执念,只要品质好价格合适就好。并不是说AOC一定比IGP质量好,而是在AOC的条件制约下,至少可以保证葡萄酒的最低水准在同一水平线上。就朗格多克产区的微气候、土壤和品种的多样性来讲,我反而更期待少了许多条条框框的IGP葡萄酒,或许这里就是下一个超级托斯卡纳产区,谁知道呢。


我~有~话~说~

那些葡萄品种,都是因为「人类的功利心」而被培育出来的,他们的消失离「生物的灭绝」还远。

葡萄拔除计划本质上是为了提升当地酒农的收入水平,采用的是补贴的经济政策。酒农是没有义务为了保守葡萄品种多样性而坚持不被市场欢迎的小品种的,这是产业和科研机构该做的事情。如果这些品种消失,责任在于后者而不是「功利心」的酒农。

-----峄峰


参考阅读:

[1] Robinson, J. (2006).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3rd ed. Cor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

[2] 法国南部大师班教材. (2016). Sud de France, pp.14-25.


作者 / 编辑:旁白

©小酌日历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