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真酒就是真的,而假酒各有各的假处
小酌日历 2018-01-16

本文共 2145 字 | 内容深度:★☆☆☆☆

2017 年 6 月,法国媒体爆出法国原酒灌装商 Raphael Michel 主席因欺诈被捕。同年 11 月,法国葡萄酒媒体 Vitisphere 披露波尔多酒商公司 Signes de Terres 存在欺诈行为,涉嫌金额巨大。两者的共同之处都是以次充好,将价格低廉的 VDF 级别葡萄酒灌装后冒充波尔多产区、罗纳河谷产区、教皇新堡、波亚克村和其他产区 AOC 级别葡萄酒出售。

每日邮报 Raphael Michel 主席被捕新闻

联想到昨天在看波尔多产区的时候,有一段写到波尔多昔日最为著名的酒商 Cruse 家族在上世纪 70 年代因造假而几乎毁于一旦的事情,便来简单聊一聊关于葡萄酒造假的话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Cruse 家族在法国发迹于 19 世纪中期。恰逢法国和德国爆发革命,大量的 1847 年的波尔多葡萄酒被以低价出售,Cruse 家族趁机买下梅多克 130 个酒庄至少 13650 桶。这次投资在革命平息后,为 Cruse 家族带来了巨大的利润。此后 100 多年中,Cruse 家族陆续购入 CH Pontet-Canet(庞特卡奈酒庄)/CH Giscours 和 CH d'Issan(迪仙酒庄)等列级庄。

1970 年份的 Pontet-Canet 酒标上带有 Cruse 家族的标识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然而,好运并没有一直眷顾这个家族。1973 年能源危机爆发,中东原油生产者抬高价格,引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升,导致波尔多葡萄酒市场大幅震荡。在此之前,波尔多葡萄酒期酒市场如火如荼,期酒价格甚至在 1970 年到达制高点,不仅仅是列级庄,几乎任何品质的葡萄酒都参与到其中。已经购入大量期酒的 Cruse 家族面对突然而来的价格跌宕,惊慌失措。为了完成合同,一个不良经纪人建议 Cruse 家族将其他产区低价葡萄酒包装为波尔多法定产区葡萄酒去履约。不久之后,事情败露,经纪人和 Cruse 当时的执行人被送进监狱,Cruse 公司则被处以巨额罚款,因经营困难于 1979 年被出售。百年世家元气大伤,难复往日盛景。

图片来源:bordeaux-undiscovered.co.uk

上述案子反映的是一种最常见的葡萄酒欺诈,也是普通消费者最难以辨别的造假。难就难在并不是凭空制造假的葡萄酒,而是以次充好。之所以难以分辨,首先在于,我们关于酒标的知识全不管用,因为酒标是真的,完全符合法国法律,从外观上根本无法辨别。这和国内某些假酒生产者自己“编辑”的假酒标是完全不一样的。(顺便吐槽国内这些假酒生产者,造假也是需要知识的。为了防止你们学会,我就不多说错在那里了。)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难以分辨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这些造假行为是由上游酒商主导。在法国原酒灌装商 Raphael Michel 的例子中,被骗的酒商中不乏既有名又有专业度的法国大酒商。对消费者来说,你们专业的经销商和分销商都分辨不了,你让我们怎么办?我们也很苦恼啊,我们只是安安静静喝瓶酒而已啊。

唐家三少在 Devil’s Place Whisky Bar

这种例子分辨难,但单瓶酒的价值不大,也就欺骗欺骗咱们普通消费者。其实,有些造假者专门针对好酒的富贵者,他们上当,损失更重。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就曾在瑞士一家豪华酒店的威士忌酒吧买过一杯 9999 瑞郎(约合人民币 7 万元左右)的 1878 年苏格兰威士忌。被许多专业人士指出是假酒后,酒店将该瓶威士忌送检,碳检测显示 95%以上可能是 1970-1972 年之间,造假者很可能使用了 60%的麦芽威士忌和 40%的谷物威士忌。结果出来后,该酒店负责人专程飞往中国并退款致歉。唐家三少金钱上没造成什么损失,但从整个过程来看,酒店采购、侍酒师、资深爱好者、都难辨别真假,只能说造假者的技术实在高明。

那瓶假威士忌

图片来源:微博 / @唐家三少

有些造假者甚至骗过许多收藏家和拍卖行。最知名的例子,便是假酒大王“康帝博士”——Rudy Kurniawan,专门出售单瓶价值较高、具有收藏价值的假名庄酒。之所以称他为康帝博士,是因为他发迹之初,频繁出现于各大葡萄酒拍卖会上,高价竞拍大量稀有的罗曼尼康帝,并和一些收藏家们共同举办名酒品鉴会,带着“年轻、多金、好品味、康帝收藏家”的标签成功打人葡萄酒收藏圈。名声有了,便开始忽悠了。他开始和拍卖行合作,拍卖他“收藏”的珍品葡萄酒,直到事发。

康帝博士 Rudy Kurniawan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这个级别的造假,一般人学不来。首先你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你喝好酒混圈子,接触到好酒意味着你不仅可以拍照留念写酒评发朋友圈,还可以得到正品酒标、塞子,混圈子当然是为了以后钓大鱼;其次你要有很全面的葡萄酒知识,当然他也栽在这上面了。据报道称,他为拍卖行提供的 1945-1971 年之间的 Domaine Ponsot(彭寿酒庄)的 Clos St.Denis 特级葡萄酒,被酒庄负责人指出 1982 年前从未生产过,然而酒庄负责人的话语并没有取信拍卖行,激起酒庄负责人亲自到拍卖现场打假。第三,你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良好的品鉴能力。网上曾流传过一份据说是他的假罗曼尼康帝“配料表”,里面有不同年份的大依瑟所(Grand Echezeaux)和依瑟所。这种假,如果你没喝过正品并且熟知正品的味道,一般人还真造不出来。

康帝博士家的造假现场

图片来源:thedailybeast.com

最后,再吐槽一下某些抢注名庄酒商标的企业,是是是,按照法律来讲,你们并没有错,怪只怪这些酒庄商标保护和品牌意识太差。你们不过是仗着消费者不明真相,用李鬼充当李逵。可是你们究竟在借谁的光,你们自己心里不清楚吗,不觉得吃相过于难堪吗?

作者:旁白;编辑:回锅肉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