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春节防醉指南之白糖糕版
小酌日历 2018-01-30

本文共1013字 | 内容深度:★☆☆☆☆

那天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有没有小众一点不醉人的酒”,唔,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挺有意思的。小众嘛,这个都是相对的,关于这个我没什么可说的,不醉人,倒是让我想到了很多。而且春节快到了,可以为家人朋友间的聚会准备些低酒精度的酒,减少喝醉的可能。

据我个人观察,很多没喝过酒的人刚喝酒时都不是很能接受很强的酒精感,不管是高度烈酒还是那种酒精感明显的果味酒。比如刚上大学时,舍友们一起吃饭,想试试喝酒,然而只有清淡的工业啤酒可以喝。几个人要了一瓶啤酒,用茶杯喝的,头一次喝酒的那几个表示,“这玩意味道真奇怪,哪里好喝了?我爸怎么就爱喝这个呢?竟然还挺有酒味儿的。我好像有点儿迷糊?你才喝了两口……”

我也觉得这种啤酒没多好喝,还不如菠萝啤呢。菠萝啤比一般的碳酸饮料好喝多了,没那么甜,气泡也不会很扎舌头,还便宜。

国家标准规定的各种饮料酒酒精度

另外很有意思的是,很多喝惯了白酒的人刚喝葡萄酒和精酿啤酒时都会说“没味儿”,我一开始不明白,这么多香气,为什么说没味儿呢?后来我想到,他们说的应该是没有酒味儿,没有酒精的刺激感,也就是没有足够高的酒精度。

相比白酒等烈酒,葡萄酒和精酿啤酒确实不以酒精度见长,这两种酒都更重视香气、口感、酒精度等各方面的协调平衡。茅台和五粮液倒是还都挺好喝的,只是酒精度太高,我只敢舔一小口尝尝味儿。威士忌、干邑的酒精度没这几种中国白酒高,还稍稍容易接受些,能喝一口。

我是一直很喜欢那种酒精度低一些的葡萄酒,喝着比较轻松,比如绿酒呀,蓝布鲁斯科之类的红色起泡酒啊,还有凉爽产区的干白和干红。高酒精度又浓郁复杂的我也不是不爱,只要足够平衡协调,也是很好喝~~不过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都在10°以上,要说酒精度最低的葡萄酒,除了无醇葡萄酒大概就是阿斯蒂微起泡(Moscato d’Asti)了,5°左右人见人爱的小甜水,很期待即将推出的干型阿斯蒂。

精酿啤酒里我喜欢兰比克多过很火的IPA(印度淡色艾尔),有酸度,香气也很丰富,还不像IPA那么苦。水果啤酒也不错,一般都是加果汁/果肉,基本没有加香精的。有的加了樱桃、桃子、草莓,还有加香蕉、椰子、芒果的。我对香精倒是没意见,只要保证合规使用,再保证味道出色就好,我一直觉得香草味可乐比原味的好喝,口感会更柔和。啤酒的酒精度大多数都不高,即使是冰馏博克,也就是刚超过10°。至于当年终结了酒精度竞赛的“蛇毒”,那个另当别论,而且据说已经停产了。

最近尝到了蜂蜜起泡酒,挺特别的,酒精度大概是8°,有姜、丁香和肉桂等香气,适合冰好后夏天或是冬天在暖气房里喝。还有诺曼底的苹果酒(cider),酒精度也在5°左右,干型、甜型都有,轻松易饮又好喝。噢,还有冬天必喝的冬酿酒。绿色雪碧瓶的冬酿酒只有1°,另一种黄色小瓶装的是4°,前者像饮料多些,后者更有酒味儿。

自酿酒的酒精度一般也不高,应该是达不到10°的。因为鲜食葡萄含糖量不够,而且自酿通常得到的是很甜的酒,真正转化成酒精的糖所占比例就更少了。我一向认为,自酿酒的重点在于体会自己动手酿酒这个过程中的乐趣,至于酒嘛,尝两口就得了,毕竟安全系数不算高


作者  / 编辑: @白糖糕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