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贾樟柯,我有太多的话想说

第一次听见贾樟柯这个名字,是在高中的时候,从室友的口中蹦出,那时我对于电影没有多少感觉。

贾樟柯这个名字之所以能被记住,首先名字读起来很奇怪,第二点名字不好写,“樟”和“柯”也很少出现在名字当中。可能正是由于奇怪,让我永远记住了这个名字。

贾樟柯是我的电影启蒙人,影响了我对于电影的观感和认知等,让我也开始慢慢接近电影。贾樟柯的电影作品并不多,四十多岁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终身成就“金马车奖”,这个奖似乎颁的有点早了,对于一个导演的终身成就奖应该在六十岁以后比较合适吧。

终身成就奖往往是在某一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的人,今年奥斯卡给成龙颁发了终身成就奖,成龙的电影对于中国传统武术在全世界的推广意义重大,这才是实至名归。

我从未质疑贾樟柯的能力,而是好奇戛纳为什么给贾樟柯这个奖?当然,我对于戛纳电影节也是孤陋寡闻。

当知到贾樟柯获得金马车奖,我的第一念头是难道贾樟柯不拍电影了,这是对于导演封山的致敬。虽然贾樟柯不属于高产的导演,但长片、短片作品数一数加起来还不少。

后来也验证了我的想法是错的,贾樟柯《山河故人》上映了,这一次是大荧幕,贾樟柯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跑路演,这也是贾樟柯电影真正意义上的一部院线电影。之前的作品虽然拿了很多奖,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在国内院线和观众见面。

到了2017年,在许知远的的节目中,他驱车到汾阳小县城去看望好朋友贾樟柯。实际上这是一次访谈节目,许知远去山西汾阳可能不仅是看望老友贾樟柯,可能汾阳这一块土地也是他亲自探访的原因。

熟悉贾樟柯的朋友都知道,汾阳对于贾樟柯非常的重要,在贾樟柯的许多电影作品中都在汾阳取景。汾阳是中国众多小县城中的一个,并没有特殊之处,仅仅是因为导演的故乡所以多次在电影中出现吗?

这是一个因素,但并不知道最重要的原因。故乡是每个人最熟悉的地方,贾樟柯拍起电影应该是得心应手的,能够通过故乡的缩影来探索中国社会变迁的轨迹。坚持拍自己的故乡导演并不常见,其实这也算是一种幸运吧!

有很多导演一直拍商业片,希望有一天可以拍自己故乡的故事,这其中很多都和导演自己有关。贾樟柯的作品中究竟有多少故事是自己的,在他的论述中发现故事都是自己身边的朋友,而他自己却很少。一个艺术工作者,作品中或多或少不自然都会流入自己的影子,这是无可避免的。

真正开始接触贾樟柯应该是大二,第一部作品是《小武》,看完之后除了枯燥、方言多、背景音歌曲多,可能就是长镜头多。比起香港动作片,贾樟柯的电影看起来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这是我的第一观感。后来,渐渐看了《三峡好人》、《站台》、《小山回家》、《天注定》等片子,依旧是很不舒服,不舒服对我来说可能就是贾樟柯的标签。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贾樟柯的喜欢,不舒服是一方面,还有我对于这样的电影感动和震撼。

到底什么是好电影?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只是取决于你想听多少字的答案。梁文道说有些电影你看过之后,让你发现人生很麻烦、人生很复杂,这就是好电影。

崔健说好的电影故事是第一位的,激情第二、技术第三,国产电影很多都讲不好故事。贾樟柯的电影在国内被禁,在国外却斩获多个奖项,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此外,很多人说贾樟柯的电影具有浓厚的山西汾阳色彩,根本看不懂,对于中国文化不了解的外国人是如何欣赏贾樟柯的电影的?这也是我非常好奇的问题,浓厚的汾阳地域色彩,这样的影片为何能够获得国外电影节的青睐?

这就问到了电影的另一个问题,看懂和看不懂的问题。究竟电影该怎样看?导演要不要考虑观众能不能看懂?侯孝贤的《聂隐娘》出来后,很多人表示看不懂。崔健《蓝色骨头》出来后,很多人也表示看不懂,崔健的回答是看不懂是正常的。

贾樟柯的作品我没有看过很多遍,有人一部经典电影看八遍,我却做不到。从大一开始真正接触电影,从一开始的娱乐到后来希望可以深入到电影故事,我的观影之路也是从国产片到好莱坞,后来越来越小众。

好莱坞的商业片很多,但也不乏优秀的电影,至少每年奥斯卡获奖的影片质量都很棒。看电影多了之后,对于电影就越来越挑剔,什么是好电影,发现是有迹可循的。

看电影多了之后,你可以清晰的分辨一部电影的好坏。有时看完一部好电影非常激动,就去豆瓣翻看更多的资料,就发现这个电影的评分在8分以上,这对于自己观影也是一种肯定。记得当我看了《小森林》之后,我觉得这个电影太厉害了,去豆瓣发现评分9.1。

看完《黄海》《杀人回忆》,我开始对韩国电影心生敬意。2016年,我印象深刻的一部电影《哭声》,这部电影又一次刷新了我的电影观感,今年这部电影拿了青龙奖。所以,好的电影毋庸置疑,看了之后心神不宁,想要表达一些东西。对于电影的经验,看多了就懂了。

至今,贾樟柯是我的心中排第一的导演。他的影片没有对我产生深刻的影响,但通过贾樟柯的片子让我走进文艺片,慢慢接触更多的艺术电影。贾樟柯对于我,一直以来都是谜一样的存在,我有很多的问题都是未解之谜。从对于贾樟柯的谜题,到汾阳的诸多谜题,我会去汾阳亲自探究这些谜题。

  • 关于贾樟柯,想说的话太多了,今天就暂时停到这里。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