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度麦心理咨询:(孩子)想上学,可是害怕去学校,怎么办?
度麦学苑 2018-08-22

度麦心理咨询:(孩子)想上学,可是害怕去学校,怎么办?

小云是个初三的女孩,因学习压力过大前来度麦学苑做心理咨询。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咨询,她已经能够正确面对学习压力,并自主学习。但是,在最后一次心理咨询时,她一进咨询室,脸上紧张的表情就泄露了不安的情绪。果然,一坐下来,她就急切地说:“老师,快开学了,我想去上学,可是害怕去学校,怎么办?”原来,开学的时候,小云就要上高一了,要去一个新学校,里面的环境是陌生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不认识。一想到这些,她就紧张起来;但越是拼命控制自己,她就越紧张。

面对她的紧张,我带她做了简单的放松。五分钟后,她的紧张得到了明显地缓解。接下来,我们共同探讨了她害怕去学校的原因。

咨询师:小云,你说害怕去学校,那当你想到去学校的时候,你会联想到哪些人?哪些事?

小云:我一想到要去学校,就会想万一我和新同学处理不好关系,我就紧张;一想到万一老师不喜欢我,对我不满意,我就更紧张。

咨询师:还有吗?

小云:还有,那个环境对我来说太陌生了,我有点害怕。

咨询师:你面对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人际关系,包括同学和老师,二是陌生的环境。如果请你为这两项内容打分,它们在你的心里各占多少比例?

小云:人际的比例占更多吧,大概得占60%。

咨询师:好,我们先来探讨人际关系问题。你说害怕与新同学和新老师处不好关系,怕他们不喜欢你。那只要你能学会与他们相处,是不是就不会害怕了?

……

接下来的咨询中,小云认识到:每个人都不完美,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一个人要先学会相信自己、认可自己,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而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除了提升自我认可度之外,还要学会用心的倾听、真诚的赞美以及合理的拒绝。

心理咨询结束的时候,她的表情已经非常轻松。她说,自己会努力按照刚才我们讨论的内容去尝试,并希望自己在新的学校里可以越来越好。临走的时候,她悄悄地告诉我:“老师,我对新学校有点期待了呢!”

咨询体会: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最终来自于我们与自己的关系。学会认可自己,就会懂得欣赏他人;再加上用心的倾听、真诚的赞美以及合理的拒绝,就能够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