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湖州一日游
y2k的杂货铺 2018-03-16

上周末,2018年3月10日傍晚出发,第二天傍晚回南京,湖州一日游。

由于周六上课,结束后有个小事故,拖到五点多才从南京出发,两个半小时开到浙江湖州。找了个万达吃了晚饭,并不怎么样,就不推荐了。

酒店倒是不错,纽曼城市酒店苕溪店,2017年才开业,有停车场,离景点都很近,公共自行车都可到;唯一缺点就是开业不久有点味道,开窗通风就好了。

1. 在酒店吃过早饭,直奔市区内两个国保之一——飞英塔

飞英塔在飞英公园内,是一处始建于唐代的传统古建筑。被誉为湖州三绝之一——“塔里塔”。公园免费,登塔20元。

“据志书记载,唐咸通年间(860—874),有僧名云皎,游历长安时,得僧伽大师(又名泗州大圣菩萨)所授“舍利七粒及阿育王饲虎面像”,归来后建石塔藏之。石塔始建于中和四年(884),成于乾宁元年(894),名上乘寺舍利石塔。后因称有神光见于绝顶,遂于北宋开宝年间(968—976),于石塔之外增建木塔经罩护之,从而形成别具一格的“塔里塔”。根据建外塔缘由,取佛家语“舍利飞轮,英光普照”中之二字为塔名,更名为飞英塔。”(百度百科)


飞英木塔共7层,石塔占4层,登塔需从外塔内壁低栏窄梯而上,恐高患者慎上。每层都可到外塔外廊眺望。

公园有个湖,有棵很古老的银杏树(左下)刚发芽,还有四根柱子,顶上倒扣荷叶,脉络清晰可见,柱身雕着龙与凤(中下和右下)。看见网上说到了夏天,湖上开满荷花,很漂亮。

2. 湖州自古多水,自然多桥。飞英公园北门离开,沿江走没多久就能到湖州北门苕霅两溪汇流处的另一个国保——一座三孔石拱桥“潘公桥”(左上),明尚书潘季驯(1521—1595)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所建。骑车没多久,就能到湖州三绝之二——桥中桥“潮音桥”(右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亦为三孔石拱桥。只要在市中心逛,总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桥,有水就有岸也有桥,给城市带来很多活力。但想看更多国保古桥,需要到城外的德清古桥群的七座和双林三桥

3. 在历史湖州古城中心,有个湖州三绝之三——庙中庙“府庙”。宋嘉泰《吴兴志》载,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知州事赵叔涔重建庙宇”。可见,湖州城隍庙始建于五代后唐,重建于南宋初。

在庙前西侧,有座石结构井亭,建于光绪七年(1881),东面石柱刻有对联“峙向真庭最宜皓月流辉明霞散绮;汲从宝地应司原泉有本止水无波。”

4. 除此之外,我们经过了存有汉、晋古砖近千块的“千甓亭”(右下),没开门;去了“衣裳街”(中右),就一条仿古街,有小吃;逛了“爱山广场”(下左1、2),有古城道路遗址。最后回宾馆取了车,开到“湖州博物馆逛了一下,了解了一下这里的历史。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喜欢湖州这个城市,环境很好,很舒服。

(完)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