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不是一个天道酬勤的世界


今天收到一位学姐的短信,说英语没过线,没机会复试了。看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暑假的时候认识她的,我们每天都到图书馆门口排队等候开门,我差不多6点到,而她,几乎总是5点多一点就到了。闲聊的时候知道她报考中国地质大学的行政管理,去年报考了北京大学的行政管理,但是因为专业课太多背过就忘,最后专业课考得不好。今年降低了目标,况且又是考过的(当时还不知道她到底考过几次),心想应该能过的吧。谁想,今年英语没过。

12月冲刺的时候,我想从分馆转移到总馆,借了她的出入卡,才知道到2015年她就30岁了。

考研第一天早上,我们意外的发现坐上了同一趟车去考场,在车上我们聊了起来。她是家里最大的,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工作了。她也工作过两三年,中间考过大概三次研了,家里人很不同意她考研,为此妈妈都哭过好多次了。话语间听出她的压力非常大,有点如果这次再考不上就没法活的感觉。然后,我们分别进了考场。

如果说天道酬勤的话,像这位学姐这样的考研人早应该考上了,但是没有。要达到自己的目标,不是单单有盲目努力就够了。还需要家人的支持,不能有太多的负担。这样天道才会酬勤。

记得几年前看到过一篇文章,说“学术只是有钱人的游戏”,无独有偶,最近看到国外也盛行这种言论。

这位学姐就是身上背负了太多的担子,在考研的路上走起来是那么艰难。

说会我自己。第一年毕业的时候也想考研,但当时太懂事了,不想拿家里钱,就想一边工作养活自己再一边考研吧,谁知道这一边一边就是两年多过去了,钱没剩下几个,书也没看几页。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家里表哥出车祸逝世了,出事前两天跟我家借了近8万块钱,出事以后我爸说这钱可能要不回了。得知这件事,除了因为失去至亲的人的悲痛,我也开始想“钱是用来干嘛的?”如果我在毕业之初肯厚着脸皮跟家里拿个一万块钱,在徐州也够维持大半年考研了,这会应该研究生毕业了吧,应该可以挣钱了吧?我给家里省下的钱,最后也没真正省的下来。

以前上财务课时老师谈到企业管理时说:有些领导虽然让企业挣钱了但并不值得称赞,从会计学上讲,收入是增加了,但是从财务角度讲,本可以创造更多的收入,但是没有,这就是损失,就是过失。(大概意思是这样,不知道我又没有记错)

我们考研也是这样,尤其是年长了懂事了,开始为家里考虑,为家里省钱,可知道你为了给家里省1万块钱可能延迟一年两年读研,就延迟毕业,如果接受家里的钱去专心考研,早毕业这一年两年用在工作上就多挣5万10万甚至更多,反而是在帮助家里,很多人受到心理压力和舆论压力过不了世俗那道坎。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