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尼泊尔,一杯茶开启的梦
wxw 2023-03-28

年前被尼泊尔的安宁懒散迷住了,一个月间去了两次。当然,还不忘各奢望了一番鱼尾峰和珠峰。虽然是打着登山的旗号,实际想要的却是彻底放空。

去到尼泊尔,不由自主就会被当地人的慢节奏感染。再穷,早起也捧着一杯MasalaTea(在终于认真研究菜单而不是告诉侍者“你决定”之前,一直以为喝的是玛莎拉蒂),悠闲地呆坐街边打望或闲聊,茶喝多久完全取决于接下来有没有安排。原住民们很是看不惯忙碌的印度人、巴基斯坦人、中国人,因为这几帮人完全不懂生活,还赚跑了钱。

 

慢节奏,庆典却几天一个,赶上了洒红节,杜巴广场上嘈杂拥挤,万人争抢彩车。

大概怕被挤死,人多的热闹是从来不去看的,所以赶紧拐进旁边小巷,却别有天地。主街上都是门脸,小巷里却是工坊。还见到了古早的泥塑转盘,甚至都不是靠脚踩,而是撑一个长竹竿拨动,60多岁的老爷爷一竿一竿极富韵律。

【此处应有照片,但由于wxw是一个死活想不起来拍照的人——真的不是因为懒到拿个手机都嫌麻烦哟——所以请大家自行想象】

跟着做泥艺的老爷爷,拾掇了两只灯笼:精美的猫头鹰和粗陋的鱼。点起蜡烛来,似乎散射出漫天星光,从杜巴广场飘洒到泰米尔街。

泰米尔街的Kathmandu Guest House,一家在尼泊尔开了50年的酒店,传说中Beatles还是BobDylan曾经住过的地方(原谅我的狗记性,忘记了墙上签名的人是谁或谁们),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嬉皮士朝圣。酒店内外,分割着喧嚣和沉静。早起在酒店花园里的草编毯上瑜伽,继而一杯茶,伴着鸟鸣,再无烦扰。

周边一堆散漫的餐厅酒吧,夜幕降临时才全都苏醒,吞吐着来沉迷或逃离的人群。

另外一个嬉皮聚集地,就是费瓦湖畔了。正逢旱季结束雨季复苏,不管是在山上营地还是湖边酒吧,每到傍晚似乎总能遇上一场豪雨。听着暴雨肆掠,在棚下喝酒闲坐,有各种听不懂的音乐流淌。大家或交谈或静默,似乎一起感受生命的勃然脉动。

不由想起一则有名的寓言。

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我告诉你如何成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谛。”渔夫说,“洗耳恭听。”富翁说,“首先,你需要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几个帮手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那之后呢?”渔夫问。“之后你可以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再之后呢?”“再买几条船,搞一个捕捞公司,再投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然后呢?”“然后把公司上市,用圈来的钱再去投资房地产,如此一来,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了。”“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呢?”渔夫好像对这一结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富翁略加思考说,“成为亿万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噢,原来如此。”渔夫似有所悟,“那我现在不就在晒太阳,钓鱼,享受生活吗?”

 

其实这个迷惑了很多人的故事,到这里不应该结束。姑且不论生活是否只需要晒太阳、钓鱼、享受,而不用考虑病痛灾难、追求实现,单就论享受生活这一点吧。富翁看腻了海,可以选择去看山,看原始森林,看荒漠高野;而渔夫呢?渔夫没有选择,海是他的唯一。就算海是看不腻的,地中海的幽碧和好望角的怒涛又如何相当呢。

 

不知道渔夫如果了解所有选项的话,会怎样决断;能够有所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幸运吧。反正我,这样悠闲呆愣,7天大概就是极限了。收起星光带回家,从愉悦沉醉中醒来,努力工作攒钱攒假,再重新出发,继续追寻沙漠高山。

哈哈哈大家不要被骗了,除了MasalaTea和从骨子里散发的安宁,尼泊尔也有狂放刺激的一面。虽然大大小小几十条登山路线只完成了两条,不过滑翔机、滑翔伞、蹦极、小飞机我是一个没落下的。加德满都和博卡拉有酒吧高山,奇达旺国家森林公园有鳄鱼大象老虎猴子河马......在印度不敢靠近的各种街头美食,在尼泊尔也可以肆意品尝。还有代代传承至今的厚重宗教文化,以及瑞士儿童救助组织为提高女童受教育率所做出的努力。如果有兴趣继续听我叨叨,那后面再慢慢和大家分享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